首席科学家孙剑45岁不幸离世,旷视痛失技术领路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14 16:46

【文/观察者网 吕栋】

“旷视首席科学家、旷视研究院院长孙剑博士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于2022年6月14日凌晨,永远离开了我们。”6月14日,旷视科技在讣告中写道,“旷视失去了一位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探索和创新的领路人。”

图源:旷视科技

履历显示,孙剑1976年10月出生于西安,目前除在旷视科技任职外,同时也是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首任院长。1993年,孙剑考入西安交通大学,先后完成学士、硕士、博士学位。

2003年,孙剑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后,一直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工作,担任首席研究员,其主要研究方向是计算机视觉和计算摄影学、人脸识别和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理解。2015年,孙剑带领的团队斩获图像识别国际大赛五项冠军(ImageNet分类,检测和定位,MS COCO检测和分割)。

2016年7月,孙剑加入旷视科技任首席科学家和旷视研究院(Megvii Research)负责人,全面负责旷视技术研发。在他的带领下,旷视研究院研发了包括移动端高效卷积神经网络ShuffleNet、开源深度学习框架天元MegEngine、AI生产力平台Brain++等多项技术。

旷视研究院官网截图

旷视科技在讣告中评价道,“每一位和他共事过的旷视同学,失去了一位智慧谦和的师长。旷视研究院的墙上一直挂着孙剑博士奠定的研究使命:持续创新拓展认知边界,非凡科技成就产品价值。”

讣告发布后,旷视科技CEO、联合创始人印奇,旷视科技CTO、联合创始人唐文斌,都第一时间在社交媒体表达了悼念。

图源:新智元

孙剑的突然离去,也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显示于6月14日上午11点26分发出的上述讣告,截至上午12点整,阅读已经10万+。

有旷视科技员工在朋友圈悼念道:“肯定有更精彩的人生在等着孙老师,所以他着急的走了。谦逊、扎实的人格和卓越的智慧足以让许许多多的人铭记和缅怀。”

旷视科技、商汤科技、云从科技和依图科技被称誉为国内的“AI四小龙”。

官网介绍显示,旷视科技是一家聚焦物联网场景的人工智能公司,面向消费物联网、城市物联网和供应链物联网的核心场景提供解决方案,旷视研究院主要专注在深度学习和计算机视觉方向,“在各项国际人工智能顶级竞赛中,旷视曾多次击败Google、Facebook、Microsoft等国际科技巨头”。

目前,旷视科技科创板上市已提交注册。

与商汤科技仅用3个月就获批港股上市不同,旷视科技的IPO之路颇为坎坷。2019年8月,旷视科技提交港股上市申请,2个月后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最终港交所未批准其IPO申请。2020年2月,旷视港股上市进程状态显示为“失效”。

2021年3月,旷视科技又选择冲刺科创板,于同年9月过会并提交注册。但在提交注册半年后,2022年3月,该公司又因财务资料过期而中止注册。直到5月16日,上交所恢复旷视科技发行注册程序。

上交所官网截图

截至目前,旷视科技尚未通过注册,距其过会已过去逾9个月。而在“AI四小龙”中,商汤科技已于去年12月登陆港股,云从科技历时1年半也在今年5月底登陆科创板,而依图科技在获上交所受理8个月后,于2021年6月末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

目前,亏损严重是“AI四小龙”的共性。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旷视科技累计未弥补亏损为166亿元;商汤科技2018年-2021年上半年累计亏损243亿元;截至2021年末,云从科技累计未弥补亏损22亿元;截至2020年6月末,依图科技累计未弥补亏损超72亿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AI 人工智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