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长耶伦:其实经济衰退也是有很多种类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22 14:03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长期放话说“美国经济不可能面临衰退”的美国财政部长耶伦,也似乎改口了。

据路透社6月20日报道,耶伦20日表示,她认为美国连续两季经济负增长是预示衰退的“经验法则”(good rule of thumb),但耶伦同时表示,经济衰退也有很多种类,有些衰退会迅速复苏。现在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测美国不会衰退,因为当前劳动参与率会在美联储加息以后回升,这能降低通胀。

尽管耶伦认为有一些迹象证实美国经济“可能遇见衰退”,并且有不少经济学家预测美国经济将在2023年之前陷入衰退,但白宫其他官员继续坚持认为不会面临衰退。譬如,白宫的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布希(Heather Boushey)20日乐观地认为,美国能避免陷入衰退。她表示,当下美国家庭资产负债表现依然良好,可能会让需求持续下去。

路透社报道截图

耶伦在访问南达科塔州玫瑰花蕾苏族保留地时说出了上述言论,当时她被记者问及如何衡量经济衰退时,耶伦说连续两季经济负增长是预示衰退的“经验法则”,所以很多人都是这么认为的,但衰退并不都是一样的。

耶伦说:“有严重的衰退,也有轻度衰退。有些衰退会迅速复苏,有些经济衰退可能会略微提高失业率,但不会大幅提高。”

此前6月10日,耶伦表示,尽管美联储积极加息以冷却通胀,但美国经济衰退“并非不可避免”。随后,有不少经济学家预测,美国经济将在2023年之前陷入衰退。

对于外界的言论,耶伦表示,她认为大多数经济学家没有预测衰退,因为新冠疫情后经济有独特性,包括当下“相当低迷”的劳动力参与率。耶伦表示,当下劳动力市场非常紧张,工资一直在快速上涨,但如果人们回到劳动力市场,这是缓解劳动力市场紧张的一种方式,这可能有助于降低通胀压力。应该考虑到这一点来看待当前的经济形势。

尽管耶伦认为有一些迹象证实美国经济“可能遇见衰退”,但白宫其他官员继续坚持美国不会面临衰退。在《华盛顿邮报》举办的一场活动中,譬如,白宫的经济顾问委员会成员布希说:“担心下一次经济衰退何时发生是拜登工作职责的一部分。但是现在我们仍然保持乐观。”

布希随后“夸奖”拜登说,拜登总统的政策帮助推动了强劲的就业和比预期更快的失业率下降,这些都是美国经济实力的良好指标。说,由于政府采取措施提供现金支付和其他支持措施,美国部分家庭在过去一年中还能够经受住多次危机。

对于外界关心的通胀问题,布希说,当下的通胀上升从根本上与疫情对供应面的冲击有关,而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加剧了这一趋势。

当被问及拜登最近有关“经济衰退并非不可避免”的言论时,布希表示同意。她补充说,强劲的家庭资产负债表、低失业率以及经济抵御新冠疫情和其他“风暴”的能力,但没有详细说明具体数据。

布希说:“这给了我们一些信心,如果油价继续高企,或者可能会上涨,那将是可怕的。企业和家庭将有足够的回旋空间来渡过难关,因为他们有资源可以依靠,”她说。

为解决通胀问题,拜登政府考虑暂时取消联邦汽油税,并可能降低加征对中国进口产品的关税,但这两项成本减免有多少会转嫁给消费者,存在问题。

当下,美国家庭负债有所增加。纽约联邦储备银行5月报告显示,美国家庭债务在第一季升至15.84万亿美元的纪录高位。报告还显示,美国家庭经济状况良好,拖欠率“以历史标准衡量非常低”。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耶伦 美国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