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发布麒麟电池,续航将达1000公里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23 20:11

6月23日,宁德时代发布第三代无模组电池包麒麟电池,电池体积利用率达到72%,能量密度可达255Wh/kg,续航里程将实现1000公里,预计于2023年量产。距离宁德时代第一代CTP电池已过去4年时间,麒麟电池又有哪些技术创新?

宁德时代方面表示,麒麟电池一是取消了横纵梁、水冷板与隔热垫三合一,集成为多功能弹性夹层。同时在夹层内置微米桥连接装置,实现自由伸缩,保障电芯安全。而电芯与多功能弹性夹层组成的一体化能量单元,在垂直于行车方向上构建更稳固的受力结构,提高电池包抗振动、冲击能力。

二是将结构防护、高压连接、热失控排气等功能模块集成在底部空间,增加电池内部空间。

三是把传统电池包底部的水冷功能件置于电芯之间,使换热面积扩大四倍。将电芯控温时间缩短至原来的一半,支持5分钟快速热启动及10分钟快充。并且在极端情况时,电芯可急速降温,有效阻隔电芯间的异常热量传导。

平安证券研报指出,麒麟电池在两块电芯的中间加水冷板,使相邻两块电芯的热传导降低,不会出现热失控;水冷板还具有缓冲作用,可极大延长电池寿命。同时具备高压快充,4C倍率充电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转发了宁德时代官方微博的推文,并表示“明年见”。按照理想汽车规划,理想将于明年推出纯电车型,新车是否会搭载麒麟电池?

宁德时代内部人士证实此事,并表示麒麟电池客户还包括一个新品牌。

今年3月,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在电池百人会上公开表示,“在相同的化学体系、同等电池包尺寸下,麒麟电池包的电量,相比4680系统可以提升13%。”

按照封装类型不同,动力电池可分为圆柱、方形和软包。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均采用方形封装模组,特斯拉则是坚持大圆柱电池路线,松下、亿纬锂能和比克等企业跟进加速推进4680大圆柱电池研发。

现阶段,4680电池仍未实现大规模量产,麒麟电池也需要2023年才能量产,二者谁将掌握下一代技术方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科龙
宁德时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