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亿巨额定增刚到账,宁德时代先拿一半买理财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6-28 11:50

【文/观察者网 吕栋】

6月27日晚间,“宁德时代用230亿闲钱买理财”的消息在市场上炸锅。就在几天前,宁德时代450亿元巨额定增刚刚到账,而且该公司曾明确答复深交所“不存在过度融资的情形”。

一时间,不少股民指责该公司“一边圈钱,一边理财”,但也有投资者认为,“宁德时代此次巨额融资不可能一下花完,在没花掉前,这么多钱肯定不能闲置,现金管理也十分重要”。

而这不是宁德时代首次因用“闲钱”买理财遭受质疑。就在本次定增预案首次披露时,宁德时代曾表示要募集93亿元补充流动资金,而在此一个月前,该公司还用55亿元“闲置募集资金”购买了保本型投资产品。

最终,在被深交所问询一个月后,宁德时代将93亿元补充流动资金的募资计划取消。

受综合因素影响,宁德时代6月28日早盘一度跌逾4%,截至发稿跌幅收窄至2%,目前市值1.25万亿元。而自5月初以来,该公司股价已反弹超过50%。

宁德时代股价走势

6月27日晚间,宁德时代公告披露,该公司董事会经过审议,同意该公司使用不超过人民币230亿元(含本数)进行现金管理,投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保本型投资产品,使用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在上述额度及决议有效期内,可循环滚动使用。

从公告来看,宁德时代这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来自于刚刚落地不久的巨额定增。

早在6月22日盘后,宁德时代曾公告披露定增结果,以410元/股的发行价格,从高瓴、摩根大通银行、巴克莱银行、国泰君安、申万宏源、泰康资产、睿远基金等国内外知名机构募集资金总额约450亿元,扣除各项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约448.7亿元。

按照宁德时代披露的资金使用计划,380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扩产项目,剩余约70亿元将用于新能源先进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

宁德时代公告截图

在6月27日的公告中,宁德时代披露了定增的后续情况:6月21日,保荐机构中信建投已将募集资金448.7亿元划至该公司指定账户;6月21日,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募集资金到账情况进行了审验确认;该公司将上述募集资金全部存放于募集资金专户管理。

对于将募集资金一半用于买理财,宁德时代解释称,在确保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和正常经营的情况下,使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保本型投资产品投资,不会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需要,同时有利于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符合宁德时代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宁德时代透露,该公司将严格控制风险,对投资产品进行严格评估,闲置募集资金投资产品必须满足:1、安全性高,满足保本要求,产品发行主体能够提供保本承诺;2、流动性好,不影响募集投资项目的正常进行。拟投资的产品品种包括但不限于保本型理财产品、结构性存款、定期存款或大额存单等,持有期限不超过12个月。上述投资产品不得用于质押。

尽管宁德时代在公告中对相关事项作了解释,但市场上对此仍然议论纷纷。

一方面,有股民指责该公司“一边圈钱,一边理财”、“说好的缺钱呢”,甚至调侃其“变身基金经理,来替股东炒股了”。

但也有投资者指出,“截止2022年6月20日,在宁德时代定增拟投资的五个项目中,有一个项目已经完工,两个项目进度过半,其余项目也已经开工,先期已投入资金131亿元。也就是说,在定增募集资金到位后,需要从450亿元定增资金中置换出131亿元。这样一来,131亿元置换出来的资金,再加上不可能一次性把全部资金投入进去,因此拿出200多亿进行现金管理属于情理之中。”

观察者网注意到,宁德时代在之前的定增公告中曾提到,在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前,该公司将根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际情况,以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并在募集资金到位后按照相关规定的程序予以置换。

宁德时代公告截图

事实上,这并不是宁德时代第一次因为用“闲钱”买理财受到质疑。

就在本次巨额定增预案披露不到一个月前,宁德时代曾发布公告,拟使用不超过人民币55亿元(含本数)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保本型投资产品。

二十余天后,宁德时代披露定增预案,除了用于扩产的资金外,还准备募资9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一边用“闲钱”买理财,一边又要补充流动资金,宁德时代此举很快遭到部分投资者质疑。

宁德时代定增公告截图

回顾宁德时代本次定增,可以说并非一帆风顺,历时长达近一年。

2021年8月12日,宁德时代披露定增方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82亿元,主要用于扩充产能,有望新增77GWh锂离子电池年产能,以及年产能约30GWh的储能电柜等。

2021年9月30日,宁德时代收到深交所关于此次定增的问询函:截至2021年6月30日,宁德时代持有货币资金746.87亿元。2021年1-6月,宁德时代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57.42亿元。资料显示,该公司2018年首发上市募资53.52亿元,2020年7月定增募资196.18亿元,2021年8月再度宣布募资,两次定增时间间隔不过一年。

在问询函中,深交所询问宁德时代在前次募投项目资金尚未使用完毕的情况下开展本次募投项目的必要性、合理性,本次定增是否符合融资间隔期的规定,是否存在过度融资的情形。

2021年10月中旬,宁德时代回复深交所称,该公司不存在过度融资的情形。

不过一个月后,宁德时代调整了定增预案,将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从不超过582亿元下调至不超过450亿元,并对涉及的具体定增应用方向和资金规模方面做了调整,调整的主要部分是将93亿元的补充流动资金方向完全去掉,其次锂电池生产基地和扩建方向的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二期)项目(31亿元)被暂时搁置,宁德蕉城时代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投入资金从54亿元调整为46亿元。

2022年4月29日,宁德时代公告披露,本次定增申请获得证监会同意注册的批复。

从财务数据来看,宁德时代去年一年的净利润还没有本次投入理财的金额多。2021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59.31亿元,同比增长185.34%;而从2022年一季报情况来看,宁德时代业绩甚至出现了下滑,该公司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仅为14.93亿元,同比下降23.62%。

针对市场关注的产能扩张问题,宁德时代近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该公司产能预计逐步释放,以平稳生产保障客户交付需求。行业产能扩张需要跟踪最终落地情况,还需要看到将来的产品、技术在不断地更新换代与现有工艺、设备的匹配性问题,“我们认为未来有效产能是稀缺的,同时存在无效产能过剩的问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电池 新能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