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遇袭,日本经济通往何方?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08 16:32

当地时间7月8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奈良市大和西大寺站附近街头演讲时中枪倒地,很快被宣布“心肺停止”、无生命体征。受事件影响,日本股市跳水,日经225指数当日涨幅最终收窄至0.1%。

股票分析师久保田智一郎表示,安倍晋三一直支持日本央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而他被枪杀可能会影响这种政策支持。“即使在岸田文雄接任首相之后,自民党也一直在大力推行安倍经济学的通货再膨胀政策”。安倍遇袭的消息,“可能会在中长期产生影响,市场将看到日元大幅升值和股价下跌”。

安倍晋三遇袭后倒地 图源日媒

目击者:“第一枪似乎没有打中”

据日媒报道,刺杀安倍晋三的嫌疑人名为山上彻也,今年41岁。山上彻也曾在海上自卫队服役3年,一直到2005年,目前居住在奈良县。据他供述,“我对安倍心怀不满,想要杀了他,所以就(开枪)打了他。”事发后,山上彻也当场因为“杀人未遂”被逮捕。目击者称,他没有反抗。

据日媒报道,一位在场中学生表示,事发时,嫌疑人从安倍身后快速靠近并开枪,就像发射火箭筒(随后被证明,该男子使用的武器是自制枪支),她表示或许第一枪没有打中,安倍还在继续讲话(也有目击者称,当时安倍“好像没搞清楚情况,还站着的样子”);但是第二次枪响后,安倍像失去力量一样迅速倒地。

还有路人表示,这名男子朝着安倍晋三开枪时发出“嘭”的一声,就像炸弹爆炸一样。

目击者:第一枪似乎没有打中 视频截图

综合日本警方和总务省消防厅消息,山上彻也使用自制枪支发起的袭击,导致安倍“头颈右侧受伤出血”,左胸“皮下出血”。安倍被送救护车时有意识,被呼唤时还有反应,但是很快被宣布“心肺停止”,无生命体征。

安倍晋三为何前往事发地?

综合日媒报道,日本国会分为参众两院,本周日(10日)日本参议院将进行改选。该选举被视为日本现任首相岸田文雄的重要“期中考”。自民党出身的岸田文雄多次鼓吹修宪,这和屡提修宪、多次发表涉华不当言论、参拜靖国神社、引发争议国内外的安倍晋三,有着不少相似之处。

2006年9月,安倍晋三首次出任日本首相;2019年11月,安倍晋三超过战前首相桂太郎,成为累计在任时间最长的日本首相。2020年8月,安倍晋三以身体健康原因为由宣布辞职。

但是在辞职后,安倍晋三依然活跃在公众甚至政治舞台上。2021年11月,安倍晋三重新加入自民党“细田派”——这是自民党内最大的派系,该派阀的通称也由“细田派”改为“安倍派”。

报道称,安倍晋三此次前往奈良市,系为选举活动造势。

 遭遇袭击前,安倍晋三正在发表讲话 图源日媒

辽宁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陈洋表示,安倍晋三卸任后对于日本社会、日本政坛仍保持着较大的影响力,他此次前往奈良为自民党参选议员站台造势,也是为了确保自民党能够赢得参议院选举。

安倍遇袭、股市跳水,安倍经济学通往何方?

今日开盘后,日经225股票指数和东证指数TPX(东交所指数)涨幅均超过1%。但是在安倍晋三遭遇袭击后,两大指数纷纷跳水,吐回当日涨幅。日经225收报26517.19点,涨0.1%;东证指数收报1887.43点,涨0.27%。日元兑美元短线走高。

 Wind截图

安倍晋三曾抛出安倍经济学(Abenomics),试图通过宽松货币政策、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以及《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放松管制和促进创新等在内的一揽子增长战略来刺激日本经济。尽管安倍卸任多年,但现在日本的政策界、经济界,仍能看到安倍经济学的影子。

2013年,安倍晋三曾在美国华尔街呼吁,“请相信我的安倍经济学(Buy my Abenomics)”。日本现任首相岸田文雄提出“新资本主义”,呼吁“继续全面推进大胆的货币政策、灵活的财政政策和刺激民间投资的增长战略”。

日本经济新闻评论称,这表明岸田文雄借用“安倍经济学”的框架、维持同样政策的想法。

在货币问题上,在安倍经济学的框架下,日元坚决步入“超宽松货币”时代,成为融资资本成本很低的“低息货币”。即使今年一季度,美国等多国央行纷纷转鹰加息,但日本央行依然维持负利率水平和宽松货币政策。多种因素下,日元对美元汇率一泻千里,跌跌不休,甚至突破130关口。

本该利好出口、刺激经济的“良い円安”(好的日元贬值),变成了让民众怨声载道的“悪い円安”(坏的日元贬值)。安倍经济学,并没有如愿发挥它积极的效果。与此同时,多年以来,日本民众的实际收入却没有肉眼可见的改善。

综合日媒报道,按国家来比较经合组织汇总的年收入数据,可以看到日本30年来基本持平。按实际购买力平价(2020年按美元换算)来看,与30年前相比,日本仅增长4%至3.9万美元,而美国则增长48%至6.9万美元,经合组织平均值大幅增长33%至4.9万美元。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截图

但显然,安倍及其继任者,未能实现这样的目标,某种程度上,“安倍经济学”失灵了。

“安倍经济学”时代,被给予厚望的日本国际贸易,已经多年出现贸易逆差了。

日本财务省公报截图

据报道,股票分析师久保田智一郎表示,安倍晋三一直支持日本央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他被枪杀可能会影响这种政策支持。“即使在岸田文雄接任首相之后,自民党也一直在大力推行安倍经济学的通货再膨胀政策”。安倍遇袭的消息“可能会在中长期产生影响,市场将看到日元大幅升值和股价下跌”。

后安倍时代,日本政坛保守派生变?

在陈洋看来,安倍遇袭将对日本政坛走向产生影响。

一方面,安倍是自民党内最大派系安倍派的领导者,但安倍遇袭将后继乏人的现实凸显出来。安倍派内部缺乏能承接安倍的人选,甚至是未来能被推出参选自民党总裁和日本首相的人选。与之对比,不论是岸田派还是麻生派均有各自后备力量,比如隶属岸田派的现任外相林芳正和隶属麻生派的前防卫大臣河野太郎,均被视为“后岸田”时代的首相热门人选。后继乏人的安倍派在日本政坛的影响力有可能遭到削弱。

另一方面,安倍是日本保守势力的代表,安倍遇袭对日本保守势力也将带来影响。尽管日本近年来有着明显右倾保守化趋势,但在日本保守势力群体中,安倍的存在感和影响力鲜有可匹敌者。安倍遇袭后,日本保守势力是会出现离心力上升的情况,还是会重新推出一名新代言人?无论是哪种情况,日本保守势力可能都会出现变化。

责任编辑:周毅
安倍晋三 安倍经济学 后安倍时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