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需求骤降但成本压力飙升,英特尔决定全面涨价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17 16:03

【文/观察者网 吕栋】

进入2022年,受宏观因素影响,PC、智能手机等消费电子行业步入下行周期,此时如果对产品涨价无疑会进一步抑制市场需求。但面对原材料价格飙涨的压力,拥有强势地位的上游半导体厂商依然选择提价。

7月17日,有产业链消息人士向观察者网透露,美国CPU巨头英特尔已经告知客户,由于全球通胀导致生产和原材料成本飙升,英特尔将从今年10月也就是第四季度开始,对大部分产品实施广泛的价格上调,涉及个人电脑和服务器CPU,以及包括PCH、FPGA、NUC迷你电脑和其他连接芯片在内的产品。

英特尔公司向观察者网证实了将要提价的消息。该公司表示,在2022年一季度财报电话会上,英特尔就已宣布由于通货膨胀压力,将在某些业务细分领域提高定价。针对定价调整,该公司已开始通知相关客户。

过去的2021年,与PC相关的客户端计算事业部(CCG)仍是英特尔最核心的部门。如果按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该部门2021年的营收为40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737亿元),同比增长1%,占总营收的比例为51%;营业利润为147亿美元,同比下滑3%,占总营业利润的比例达到75%。

图源:彭博社

英特尔本次调价正值美国和全球通胀飙升之际。7月13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该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增长1.3%,创2005年来最高纪录,同比增长9.1%,创1981年底以来最大涨幅。

“此次英特尔涨价的主要原因是供应链紧张以及通货膨胀带来的成本上涨。”产业链人士告诉观察者网,英特尔此次调价将于2022年10月2日起生效,其中可编程解决方案事业部的相关产品调价将于2022年10月9日起生效。不过,该公司并未透露具体的价格涨幅。

有外媒援引行业人士的消息称,由于生产和材料成本飙升,提价是必要的。英特尔针对不同芯片的涨价幅度可能有所不同,有的产品涨幅可能在个位数,某些情况下也可能达到10%-20%,最终计划尚未敲定。

让半导体行业感到定价两难的是,一方面大宗商品、原材料、航运和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升给利润带来了压力,但另一方面通胀飙升也压低了消费者的购买力和消费欲望。

2022年上半年,受俄乌冲突、全球通胀以及疫情对供应链扰乱的影响,智能手机、个人电脑、电视和游戏机的市场需求持续下滑,设备制造商的库存正在积压,三星电子已经延长“暂停从供应链拉货”的期限,部分零部件甚至到年底都不需要再进货。

7月14日,台积电总裁魏哲家在投资者会议上坦言,由于智能手机、PC和消费电子产品需求转弱,半导体供应链库存过高,将需要几个季度来重新平衡。随着整个供应链采取行动,预计2022年下半年库存水平将呈现下降现象,可能会一路调整到2023年上半年。

2022年二季度,智能手机不再是台积电增长的主要动力

英特尔的许多关键个人电脑客户,如宏碁(Acer)和华硕电脑(Asustek Computer),也都已经公开警告需求将出现低迷。

7月13日,宏碁董事长陈俊圣直言,该公司已不存在芯片短缺的问题,“情况变了,最近一些芯片供应商的首席执行官甚至打电话给我,要求从他们那里购买更多的芯片”。

“现在宏碁的供应商感受到需求反转,但半导体设备供应商还在‘嘻嘻哈哈’的,没有感受到需求转变,但市场状态有迹可循,需要警觉并谨慎考虑公司的资源分配,决定何时该冲、何时该收。”陈俊圣坦言。

随着半导体景气周期迅速翻转,陈俊圣担忧,现在台湾岛内有20座12英寸晶圆厂正在建设,每一座建筑成本约新台币1200亿元(约合人民币270亿元),“这时候盖下去,未来产能利用率若上不来,会非常危险,甚至会动摇台湾根本。”

消费电子需求低迷,已是不争的事实。

观察者网查询市场调研机构IDC发布的数据发现,全球传统PC出货量在2022年一季度同比下降5.1%后,二季度下滑幅度进一步加大,达到15.3%,共计出货7130万台。其中,前三名分别是联想、惠普和戴尔,出货量分别同比下降12.1%、27.6%和5.3%。这也是PC行业增长两年后,连续第二个季度出货量下滑。

“对经济衰退的担忧继续加剧,削弱了各细分市场的需求。随着消费者对消费变得更加谨慎,并再次习惯于跨设备类型(如手机和平板电脑)进行使用,消费者对个人电脑的需求在短期内有所减弱,从长期来看甚至有消失的风险。”IDC研究经理Jitesh Ubrani评论称。

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近期的预测显示,2022年全球PC出货量将大幅下滑9.5%。其中,企业对PC的需求预计将同比下降7.2%,个人消费者对PC的需求下滑更为明显,将下降13.1%。

图源:Gartner

市场萎靡,终端厂商最为敏感。

台媒《工商时报》7月9日爆料,美国PC厂商戴尔紧急通知面板厂,自7月起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显示面板订单下调50%,受影响的包括京东方、LGD、友达、群创、华星光电、夏普等中韩面板厂。而且,戴尔为了控制财务库存及避免存货跌价损失,不管之前是否签署供货及数量保证协定,通通直接下调订单。

由于每台笔记本电脑显示器只需一块面板,同样每台台式机通常也只需配备一台显示器。因此,戴尔将笔记本、台式机显示器面板砍单50%,也意味着该公司整个PC产品线将砍单50%。

随着消费电子需求的下滑,显卡(GPU)也不再短缺,且价格已低于过去24个月。

作为CPU巨头,英特尔早在今年4月就发出警告称,宏观经济前景悲观,需求正在减弱。2022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收184亿美元,同比下滑7%(GAAP),其中CCG部门营收93亿美元,同比下滑13%。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Mercury Research发布的数据,2022年一季度,英特尔在X86 CPU领域的市场份额为72.3%,AMD为27.7%。而在2021年同期,英特尔的市场份额为79.3%,AMD为20.7%,显示出AMD对英特尔的市场份额造成明显冲击。

X86 CPU总体市场份额 图源:Mercury Research


X86 CPU细分领域的市场份额 图源:Mercury Research

但面对不断上涨的生产成本,英特尔不得不顶着竞争压力涨价。在2022年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该公司透露,由于通货膨胀压力,将在某些业务细分领域提高定价。

产业链人士告诉观察者网,本轮价格调整是英特尔在过去一年内第二次提价。2021年10月,该公司曾实施过一次面向数据中心、可编程解决方案和以太网产品的调价。

在全球通胀压力下,英特尔调涨价格也不是半导体行业的孤例。

6月28日,台湾《电子时报》报道称,尽管有人担心下半年终端市场需求可能会令人失望,但台积电已确定从2023年1月起,将大多数制程的代工价格上涨约6%。而该公司在2021年8月就已涨价20%。

“目前,台湾地区的主要代工厂也在寻求产能扩张,因为其与客户达成了长期订单承诺。此外,原材料和人工成本的上涨,再加上电力成本的不断上涨,也使代工厂面临进一步提高报价的压力。”产业链人士称。

中国大陆晶圆代工龙头中芯国际也向投资者透露,将通过提价来反映原材料成本的上升。如果不提价,该公司生产成本的上升将使其毛利率下降10%。韩国半导体巨头三星也传出,今年计划涨价15%-20%。

除此之外,日本信越化学、Sumco和昭和电工等半导体材料供应商均告诉客户,他们将至少涨价20%。全球第三大半导体硅片厂环球晶圆的CEO徐秀兰近期也证实,该公司正在提高产品的售价。

“这就引发一个问题:在一些人担心全球经济即将出现衰退的背景下,价格上涨是否会进一步抑制需求?”英国科技媒体The Register评论道。

但从台积电近期公布的业绩来看,上游半导体巨头似乎也有一定的涨价底气。7月14日,台积电公布2022年二季度财报,营收181.6亿美元,同比36.6%,净利润创纪录达到79.4亿美元,同比增长76.4%。

根据台积电透露的信息,智能手机、PC等消费电子的需求确实明显疲弱,但也有表现强势的其他领域,例如数据中心、车用电子等领域的需求仍非常稳定,该公司将以重新分配产能的方式来支持这些需求。

长期趋势上,台积电仍然看好CPU、GPU、AI加速器、汽车半导体、5G智能手机等领域。该公司总裁魏哲家透露,目前客户的需求依然超过台积电的产能供给,预期2022年全年将维持产能紧绷的状态。

责任编辑:吕栋
半导体 芯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