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芯片法案即将表决,佩洛西丈夫斥巨资买股被疑内幕交易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18 17:47

美国国会最快将在当地时间7月19日就一项芯片制造业法案进行表决,该法案旨在向美国芯片产业提供520亿美元补贴,是美国政府推出的《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的一部分。

美国众议院议长、民主党重量级人物南希·佩洛西公开支持这项法案。

与此同时,《纽约邮报》、Benzinga等美国媒体7月16日发现,佩洛西的丈夫保罗·佩洛西,在数周前就已购入美国半导体巨头英伟达价值100万至500万美元的股票。

这让美国国会议员的“内幕交易”问题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据第三方机构统计,2021年,多位美国国会议员的“炒股战绩”甚至比表现亮眼的标普500指数还要好。其中,佩洛西夫妇的投资回报率在所有议员中位居第二名,高达56.15%,超过了美国顶级的对冲基金经理,甚至远超股神巴菲特、华尔街“精算之王”大卫·肖等人。

尽管没有证据表明,保罗买股的行为违反了法律,但美国智库“Public Citizen”成员克雷格·霍尔曼直言,保罗此时大量购入英伟达股票,外界有理由怀疑他获得了某些内幕信息。而在美国社交媒体上,佩洛西被年轻的投资者嘲讽为“国会山股神”。

Benzinga报道截图

佩洛西本人并不炒股,但保罗经常进行大量股票交易。除了炒股外,82岁的保罗还是一位商人,拥有并经营一家总部位于旧金山的房地产与风险投资咨询公司,目前个人财富约为1.35亿美元。

佩洛西办公室最新披露的财务文件显示,保罗于6月17日行使了200份英伟达看涨期权,即购入2万股英伟达股票,价值100万至500万美元。与此同时,他卖出了50份苹果公司的看涨期权,价值10万至25万美元;卖出1万股Visa股票,价值100万至500万美元。

巧合的是,美国国会众议院今年2月刚通过《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拟对美国内半导体行业提供高达520亿美元的补贴。6月,包括英伟达在内的多家美国高科技企业敦促国会尽快落实补贴措施。

根据日程安排,美国参议院最早将在当地时间7月19日对该项法案进行投票,整个事情的进展令保罗的投资时机显得“恰到好处”,而佩洛西办公室未立即对此事作出回应。

佩洛西办公室披露的财务文件截图

这并不是“狂热股民”(avid stock trader)保罗第一次卷入内幕交易的争议。

2020年12月,他曾购入25份电动车巨头特斯拉的看涨期权,而数周后美国总统拜登公布了把联邦政府车辆替换为电动车的计划。2021年3月17日,保罗行使期权,以每股500美元的固定价格购入2500股特斯拉股票,而当时该公司的股价已上涨到每股1007美元。

2021年7月2日,保罗再次行使期权,以每股1200美元的价格购入4000股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股票。一周之后,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推动6项反垄断法案,其中4项针对谷歌、亚马逊、苹果等科企巨头。然而,市场并不认为这些法案真正构成威胁,谷歌等公司股价不降反升。

彭博社指称,这次交易令保罗赚了530万美元。

佩洛西的发言人声称,佩洛西本人对Alphabet股票交易事先不知情,也没有参与其中,并强调她已按照法律规定申报了配偶的投资情况。但媒体和民众并不认可。

据第三方机构OpenSecrets统计,2021年佩洛西夫妇的投资回报率达到56.15%,远超过巴菲特的26.1%,其去年披露交易的公司包括苹果、亚马逊、特斯拉、微软等大型科技股。

佩洛西夫妇的投资回报率在所有国会议员中位居第二名

第三方金融工具“unusual_whales”指出,保罗的交易时机相当有趣。

例如,他会抓紧在刺激经济的消息公布前买入特斯拉、迪士尼;在美国半导体公司宣布融资的消息前买入英伟达;在去年7月,奈飞宣布进军游戏领域,刺激股价飙升,而早在6月保罗就已经提前“埋伏”。

凭借着保罗的辉煌战绩,佩洛西甚至取代“木头姐”(凯瑟琳·伍德,Cathie Wood)成为美国社交论坛上的“新晋股神”,TikTok上面的网民将佩洛西称为“大预言家”,高呼“跟着佩洛西吃肉”。

《今日俄罗斯》讽刺称,“只要你成为(美国)国会中一个政党的领导人,得到其他人都不知道的信息,你就能通过内幕交易发财。

美国《财富》杂志则提到,美国国会立法人员利用职务之便、通过不公开信息投资获利属于违法行为,但指控国会议员进行“内幕交易”格外艰难。

在新冠疫情暴发前,共和党参议员理查德·伯尔和凯利·洛夫勒在简报会上提前接到预警,迅速抛售股票、规避风险,一度引发轩然大波。但几轮调查过后,二人未受到任何控诉,事情最终不了了之。

美国国会内部一直有呼吁禁止议员炒股的声音,但佩洛西多次公开反对,声称美国是“自由的经济市场”,人人有权参与。

今年初,27名众议员联名呼吁对一项禁止议员持股的提案进行投票,佩洛西最终改口表示愿意推进相关立法。但迄今为止,所有关于限制议员股票交易的提案仍停留在讨论阶段,没有任何一项表决被提上日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芯片 半导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