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车空气悬架出问题,理想汽车公关回应被批:需恶补专业知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18 20:52

【文/观察者网 王沫初】

近日,网传一辆“理想L9”的试驾车悬挂出现问题,车辆左前轮陷入车身当中,无法正常行驶,疑似车辆空气悬挂故障。对此,“央广网”援引理想汽车工作人员16日晚的回应称,“此次故障为非量产车型的零部件个案问题,已查明原因,并会在最终量产车身上解决此问题。”

18日中午,理想汽车对此发文回应,表示出于对产品质量的信心,同时为了打消用户对空气弹簧的顾虑,理想决定升级“理想L9”的空气弹簧质保方案。

理想L9,图自理想汽车

理想L9是理想汽车投放到市场的第二款量产车型,2022年6月21日正式上市。该车定位大型SUV,只有1款车型,售价45.98万元,目前尚处在接受预定的状态,还没有完成用户车辆交付。

理想汽车CEO李想曾说“L9是全球500万元以内最好的SUV”,并将L9与奔驰GLS、宝马X7以及劳斯莱斯库里南进行对标。

图自@摩羯商业评论

在理想L9的官方宣传中,智能空气悬挂功能曾被作为该车的亮点配置之一。

理想汽车的官方微信还曾在7月15日连发两条微博介绍“理想L9空气悬架”,展示其独特的技术创新点,以及在提升各种路况的舒适性上的能力。

理想汽车在其“L9全自研自适应空气悬架系统”一文中介绍,空气弹簧是悬架系统的一部分。空气弹簧、CDC可变阻尼减振器以及控制臂共同组成了理想L9的自适应空气悬架系统。

该文还重点强调,当乘客数量和位置发生变化时,理想L9会实时监测每个悬架的传感器数值,进行动态的调整,确保不管是1人还是6人乘坐,悬架的舒适性体验都是一致且出色的

然而,据“央广网”17日报道,有社交媒体上流传的照片显示,一辆“理想L9”的试驾车悬挂出现问题,车辆左前轮陷入车身当中,无法正常行驶,疑似车辆空气悬挂故障。

网传“理想L9”的试驾车悬挂出现问题,图自网络

对此,“央广网”在报道中援引理想汽车工作人员16日晚的回应称,“此次故障为非量产车型的零部件个案问题,已查明原因,并会在最终量产车身上解决此问题。”

随后该话题很快登上微博热搜。

据《每日经济新闻》18日报道,理想汽车后来回应了更详细的情况,称,“首先不是悬架断裂。这是重庆的试驾车90公里/小时的速度冲过一个超过20厘米的深坑,导致空簧内部的缓冲环破损。”

“因为供应问题,部分试驾车使用了试制阶段的缓冲环。试制版虽然满足安全标准,但遇到大冲击工况会偶发失效。实际量产版的缓冲环强度是试制版的2.5倍,面对更大的冲击也不会有问题。上加强版缓冲环的原因是,21寸轮毂成为了标配,缓冲的压力更大。”理想汽车方面表示。

网传的理想汽车公关回应,与媒体报道内容一致

然而,这番解释并未“服众”,反而引来了包括业内专业人士在内的诸多质疑。

据网传截图,原吉利汽车研究院院长、现加盟了小米汽车的胡铮楠在微信朋友圈嘲讽理想汽车的公关要恶补专业知识,质疑“以90公里时速通过20厘米的坑”的说法太不符合实际,并称“如果真是这个情况,轮胎没爆只干爆了空气悬挂,只能说您家的轮胎真棒”。


此外,微博介绍为“触控科技品牌总监”的@摩羯商业评论 则发文说明,“电动车由于底盘不厚重而中心偏高,只好把SUV的离地最低间隙下调到轿车水平,大概18cm左右(奔驰GLE是26cm)。但这样一来就是伪越野了,于是就普遍上马燃油车中高端SUV才配置的空气悬挂系统,以弥补离地间隙过小的问题,并在宣发中贴上与高端车匹配的标签。”

同样针对理想汽车公关对于高速通过20厘米的坑的解释,@摩羯商业评论 也发出了类似质疑,“假设说上悬挂之后,L9的离地间隙提升到20cm以上,但谁曾见过4S店试车时故意用90公里/小时的速度踩20cm的坑?这个坑是事先挖好并测量的吗?这不是试车,这是让客户玩命。”

面对一再发酵的舆论,理想汽车的官方微博于18日中午以“理想L9空气弹簧质保方案升级”为题回应。

其称:“近日,一台理想L9的门店试驾车高速冲击路面大坑,造成右前空气弹簧漏气损坏,给用户带来了对于空气弹簧质量和耐久性的疑虑。

出于对产品质量的信心,同时为了打消用户对空气弹簧的顾虑,我们决定将理想L9的空气弹簧(包含空气弹簧本体、空气泵、储气罐)质保方案提升到与三电系统相同的8年或16万公里,且二手车交易不影响质保的有效期。感谢大家对理想L9的喜爱和支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沫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