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计划8月窜访台湾,中方:一切后果由美方负责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19 15:45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

4月窜访台湾计划流产后,又想卷土重来?

英国《金融时报》18日援引6名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计划今年8月率领代表团窜访台湾。如若成行,这将是25年来美国众议院议长首次窜访台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7月19日强调,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赵立坚指出,中方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得安排佩洛西众议长访台,停止美台官方往来。

此前,佩洛西原计划于4月窜访台湾,但因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而推迟行程。报道称,佩洛西计划8月窜访台湾,以表达对台湾的支持,佩洛西和她的代表团还将访问日本、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并在夏威夷停留一段时间。一名消息人士称,这次行程仍可能落空。

两名消息人士则表示,在佩洛西是否应该访台的问题上,美国政府内部仍存在分歧。一些官员认为,在4月份进行访问更容易找到理由,因为当时俄乌冲突刚爆发不久。

三名消息人士透露,白宫对佩洛西此行表达了担忧。因为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从时间上来说对中国(大陆)比较敏感。

佩洛西办公室尚未证实此次访问计划,白宫拒绝就出访计划置评。

《环球时报》特约评论员胡锡进19日发推评论称,“如果佩洛西真敢去台湾,将是重大事变。她将成为分裂中国的敌人。她将会经历一次冒险之旅,她还要为可能引发台海军事冲突承担历史责任。”

针对佩洛西计划8月窜访台湾一事,在7月19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指出,“中方已经多次就此表明严正立场,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赵立坚表示,美国国会是美国政府的组成部分,理应严格遵守美国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如果佩洛西众议长访台,将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冲击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赵立坚强调,中方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得安排佩洛西众议长访台,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停止制造使台海局势紧张的因素,以实际行动履行美方不支持“台独”的承诺。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必须完全由美方负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佩洛西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