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员400多人后,奈飞业绩略有回暖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0 17:23

文|刘东峰

北京时间7月20日凌晨奈飞 (NFLX.O) 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财报。

财报显示,奈飞第二季度营收79.7亿美元,同比增长8.6%;净利润14.4亿美元,同比增长6.7%;每股摊薄收益为3.2美元,同比增长7.7%。

值得一提的是,奈飞第二季度订户流失约97万人,远低于此前预测的200万人。此外,奈飞预计第三季度订户有望增加100万人。受此消息影响,盘后Netflix的股价涨幅一度超过了10%,股价重新站上了200美元大关。

亚太地区支撑了付费订阅人数的增长。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奈飞在亚太地区订户增加了110万人,与去年同期增长人数相比增加了10万人。拉美地区付费订阅用户与去年持平。美加地区及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的用户流失分别为130万、80万。

奈飞热剧《怪奇物语》

奈飞在电话会议上表示,《怪奇物语》第四季热播使得用户流失低于预期。《怪奇物语》第四季在今年五月底上线后,总观看时长超13 亿小时,热度创造新高,远高于第二名的《布里奇顿家族》系列。该剧在奈飞的英语剧集播放榜上排行第一。

尽管业绩回暖,奈飞仍面临着巨大考验。一直以来,奈飞的订阅用户保持稳步增长,在流媒体领域占据龙头的位置。去年同期,奈飞的用户增长了154万人、净利润增长了87.6%。然而当下的业绩与之相比,相差较远。

奈飞主席哈斯廷斯(Reed Hastings)盘后接受分析师提问时也坦言,“我们谈论的是失去了100万订户、而不是流失200万,虽然不像之前预期的那样糟糕,我们还是兴奋不起来。”

奈飞在第一季度财报公布后想尽办法开源节流。

奈飞在今年5月和6月共裁掉了约450名员工,约占总人数的3%。奈飞发言人Bao Nguyen曾表示:随着营收增速放缓,成本却在不断增长,因此我们必须做出调整,使得成本与较慢的营收增长保持一致。此外,Bao Nguyen强调裁员与个人业绩无关。

此外,奈飞调整政策打击密码共享行为。如果检测到有多个地址的用户登录到同一个账户,它将要求订阅者支付额外费用。但奈飞表示,其本意不是希望用户停止分享,而是为不同形式的分享多付一点点钱。

目前奈飞在阿根廷、多米尼加、萨尔瓦多、危地马拉以及洪都拉斯都推行了“账户共享付费套餐”,该套餐允许用户付费让其他账户共享账号。阿根廷的用户每人每月需额外支付1.70美元的费用,而其他四个国家的用户每人每月额外支付2.99美元。

奈飞在第一季度财报中表示,用户密码共享成为其营收增速放缓的主要因素。据统计,奈飞平台约有2.22亿付费用户,约有1亿用户正在通过密码共享使用服务。券商Wedbush分析师帕切特(Michael Pachter)认为,北美流媒体市场接近饱和,7500万用户已经见顶,奈飞限制密码共享的举措是明智的。

此外,为吸引更多付费用户加入,奈飞推出了广告版订阅服务。相较于无广告版,广告版订阅服务定价较低,但具体价格及广告模式尚未决定。此外,奈飞表示用户在奈飞观看的绝大多数内容,都可以纳入这个广告套餐。

奈飞认为有一些消费者,目前还未注册过奈飞,或者是使用一段时间然后取消订阅,还有人在用其他用户的账户观看,这些都是奈飞的潜在用户。奈飞同时认为,广告型的盈利模型会比纯付费的盈利模型更佳。

奈飞推出广告也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目前奈飞面临着来自Disney Plus、Paramount Plus以及HBO Max等平台的剧烈竞争,而这些平台今年纷纷推出或计划推出类似的广告方案。

奈飞早期平台投放的所有广告都将来自于微软代理。有业内人士认为,奈飞看中了微软的广告技术能力而非业务能力,其本质是想掌握广告产品的话语权。

受到美元走强及通胀影响,奈飞业绩仍面临较大压力。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表示,经济环境的恶化加剧了流媒体行业的竞争挑战,这意味着消费者可能会减少在流媒体等产品上的支出。但奈飞仍对未来保持信心。在奈飞看来,受到涨价影响在下降、旺季以及打击 “密码共享” 等因素的影响,三季度奈飞将净增100万用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东峰
奈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