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再次发债40亿,年内融资额已超去年两倍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0 18:20

【文/观察者网 吕栋】

2021年“活下来”的华为,今年加大了在国内市场融资的力度。

7月20日,观察者网注意到,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为)在上清所披露了2022年度第四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拟发行40亿元中期票据,用于补充华为本部及下属子公司的营运资金,以支撑各项业务发展和关键战略落地。

从以往的融资纪录来看,华为自2019年转向国内融资以来,年发债总额都控制在100亿元以下。2022年若加上本次发债,华为已在国内市场融资5次总计210亿元。而在2021年,华为曾2次发债共融资80亿元。

图源:华为公告

据华为公告披露,本次中期票据的期限为三年,利率区间为2.6%-3.2%,发行首日为2022年7月20日,申购期为7月20日9时至21日17时,兑付日期为2025年7月22日。

华为承诺,发行募集资金用于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的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不用于长期投资、房地产投资、金融理财及各类股权投资等。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华为账上的货币资金余额为1889亿元,而在2019年末-2021年末,这一数字分别是2510亿元、1973亿元和2116亿元。

基于此,联合资信确定华为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A,华为2022年度第四期中期票据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上述级别表明,华为偿还债务的能力极强,基本不受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违约风险极低。

今年1月,华为曾先后发行2022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和第二期中期票据,期限分别为3年和5年,发行总额为70亿元(40亿元+30亿元);2月,华为发行2022年度第三期中期票据,期限为3年,发行总额为40亿元。

3月,华为发行2022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期限为180天,发行总额为30亿元。4月,华为又发行2022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期限同样为180天,发行总额为30亿元。

华为近年来融资明细

由于拥有庞大的营收规模和现金流,以往华为在外界看来并不缺钱。

对于华为发债融资一事,任正非曾在2019年对外解释称,华为发债成本比较低,如果增加员工对企业的投资,反而分红成本太高。他当时坦言:“反正他们愿意发多少债他们就发多少债,我们的资金比较宽裕。”

任正非还曾提到,自己是“(华为发债融资)新闻出来后才知道”。在与相关员工沟通后,员工给他的解释大体有三方面:一是不能等到困难的时候再发债,二是目前融资利率比较低,三是西方银行的融资管道不是很通畅,所以转向了国内融资。

但随着三年时间过去,华为在遭受美国多轮打压后提高在国内的融资频率,很难说与财务状况无关。

据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华为公司)财报披露,2022年一季度,该公司销售收入131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13.9%,净利润率为4.3%。据此计算,华为公司一季度净利润约为56.3亿元,同比下滑66.5%

华为公司股权结构图 图源:企查查

今年3月底,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郭平在财报发布会上向观察者网等媒体坦言,美国连续多年制裁,给华为造成非常大的困难,特别是消费者中的手机业务,“因为手机芯片需要有强算力、低功耗和小体积的要求,我们在获得性上还有困难。”

从财报来看,华为公司2021年净利润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137亿元,同比增长75.9%;但营收同比下降28.6%,为6368亿元。据财报披露,该公司收入下滑的主要是由于消费者业务收入下降,而净利润增长的部分原因是出售部分业务(荣耀、X86服务器等)的收益。

尽管业绩承压,但华为公司并未降低研发投入的强度。2021年,该公司研发投入达到1427亿元人民币,创下历史新高,占全年收入的22.4%,十年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8450亿元人民币。

华为公司CFO孟晚舟在前述财报会上表示,华为公司年收入的10%固定投入到研发领域,这一条已经写进华为公司基本法,“面向未来,华为依然会加大在人才、研发领域的投入”。

近期华为动作频频,也受到外界广泛关注。

一方面,华为宣布将于7月28日发布鸿蒙3.0及多款终端产品,向更丰富的行业场景拓展;另一方面,该公司还传出进军网约车的消息,推出Petal(花瓣)出行应用,以聚合国内网约车供应商打车,并已经在部分城市进行测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华为 融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