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万元和解费,员工质疑宁德时代滥用竞业协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0 18:23

锂电池行业龙头和后起之秀因不正当竞争引发的诉讼最终和解。

近日,在福建省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主持下,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宁德时代”)与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蜂巢能源”),就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2021)闽09民初74号】达成和解,宁德时代收到蜂巢能源的和解款人民币500万元整。经过双方半年的协商,这场因不正当竞争引发的诉讼案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今年2月,锂电池龙头宁德时代一纸诉状将蜂巢能源告上了法庭,案由为不正当竞争。根据起诉书,2018年-2019年期间,9名宁德时代前员工先后加入了蜂巢能源的两家关联公司——保定亿新和无锡天宏,违反此前和公司签订的《保密和竞业限制协议》。

法院经审理查明,虽然宁德时代的相关竞业限制协议并未将蜂巢能源列入《竞业限制企业名单》,但蜂巢能源的经营范围与宁德时代的经营范围高度重合,可以认定两家公司为竞争企业关系。

根据宁德时代和9名前员工签署的《保密与竞业限制协议》显示,竞业违约赔付金额100万元,竞业限制期限在3个月至24个月不等。对此,宁德时代在2019年-2020年向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仲裁委申请劳动仲裁,仲裁结果为上述9人均向宁德时代支付违约金100万元,福建省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仍维持原判。

不过,上述9名员工在宁德时代月工资在8000元-20000元不等,但均被判罚赔付100万元。其中,制造工程师吴某某甚至入职宁德时代才3个月,同样面临100万元的竞业违约金。

作为锂电池行业龙头,宁德时代的业务已扩展至上游矿产资源、下游整车生产,甚至自动驾驶等领域,意味着宁德时代的竞业限制范围基本包括新能源汽车整个产业链,跳槽到其他相关公司都有可能违反宁德时代的竞业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时代要求公司7级以上员工需要签署竞业协议,而本科生入职就是5级及以上,一般会在三年左右升到7级,研究生甚至刚入职就给到7级及以上的职级。

同时,根据宁德时代规定,在签订协议后截至竞业限制期满中间,宁德时代及其关联方所实际从事和新增的业务同样适用竞业协议。换句话说,如果新入职的公司的业务和宁德时代新增业务存在竞争关系,意味着该员工可能面临宁德时代质控违反竞业协议的指控。

不过,有宁德时代员工公开质疑宁德时代“滥用”竞业协议。

宁德时代员工质疑竞业协议

北京安博(上海)律师事务所程金海律师告诉观察者网,关于竞业协议有几点原则:一是竞业协议的时限应当适当,一般为两年;二是竞业协议限制的范围应当是与雇佣单位有直接竞争关系的;三是竞业协议约定的期间,雇佣单位必须给予合理的经济补偿;四是员工违反竞业协议的赔偿并非完全按照合同约定,司法实践上一般参照雇佣单位的实际损失进行调整。

根据韩国市场研究机构SNE的统计,2021年,宁德时代全球动力电池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为32.6%,连续五年居世界第一,而蜂巢能源挤进全球前十,是前十厂商中装机量增速最快的锂电池厂商,同比增长超4倍。一个是绝对的行业龙头,一个是发展迅猛的后起之秀,市场份额之争也逐渐演变成人才之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科龙
宁德时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