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务部长:美国芯片过于依赖台湾地区,供应链切断后果可怕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1 14:19

【文/观察者网 李丽】在美国国会即将就“芯片法案”进行关键性投票之际,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7月20日发出警告,称美国严重依赖海外芯片制造,其中90%的尖端芯片从中国台湾处购买,一旦进口渠道被切断美国就会面临经济衰退及国家安全的风险。美媒介绍,台积电生产了90%的市场上最先进的5nm芯片 ,而美国不生产。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截图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7月20日报道,美国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7月20日发出警告称,美国目前计算机芯片制造过于依赖海外供应商,一旦进口渠道被切断就会面临经济衰退的风险。

尽管许多计算机芯片是由英特尔等公司在美国设计的,但雷蒙多告诉 CNBC,“制造地点同样重要”。

“想一想,如果美国无法再获得中国台湾(台积电)制造的芯片,那情形会很可怕。这将是一场彻底的衰退。美国将无法制造军事装备来保护自己。”她强调,“我们需要在美国制造这些东西,我们需要一个生产芯片的制造基地,否则我们就会过于依赖海外的芯片。”

在谈到外界存在批评“为芯片行业提供大量资金”的声音时,雷蒙多称芯片是 “支撑其他所有创新行业所需的基石技术”。她强调,美国严重依赖海外芯片制造商,90%的尖端芯片从中国台湾处购买,这造成了国家安全风险。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在《纽约时报》7月14日报道中提到,目前市场上大规模生产的芯片中,最先进的一类被称为5纳米(5nm) ,用于智能手机、军事技术及其他多个领域。台积电生产了市场上90%的5nm ,而美国不生产。

《纽约时报》称,美国担心的是发生“武统并切断芯片出口”的情况,那么美国军队将面临被中国击败的风险。

台积电在芯片行业被非常重视,此前甚至还有美学者为台当局“献计”,以摧毁台积电设备作为筹码,对大陆施压,防止“武统”。

据《华尔街日报》7月20日报道,美国的芯片制造能力已从1990年占全球总量的37%下降到12%。最近几十年来,芯片制造业转移到了亚洲,主要因亚洲能提供大量经济激励措施,而且成本较低。美国的一些国家安全专家对于将如此多的产能集中在亚洲感到担忧。

为此,一个由两党参议员组成的团体和拜登政府正在为相关法案进行谈判,其中包括用于启动美国内芯片产业的“芯片法案”,以及帮助美国在经济上与中国竞争的其他措施。

今年3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在回应美国类似涉华法案时强调,作为世界头号经济体,美方应该做的,是维护包括芯片产业在内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而不是动不动拿中国说事,把中国当假想敌。

近期,美国国会即将对法案进行关键投票,该法案授权拨款520亿美元用于补贴芯片制造以及汽车和电脑用关键部件的研究,还将在未来六年内投入450亿美元,缓解供应链问题。

7月19日,在参议院程序性投票中,“芯片法案”得以顺利推进。美国参议院举行程序性投票以64票支持、34票反对通过了这项补贴国内芯片生产的两党议案,为法案通过扫除了第一道程序性障碍。

报道称,立法细节仍在敲定之中。议员们周二(7月19日)就这项被称为“USICA(美国创新与竞争法案)”的其他内容进行磋商,他们一直工作到周二晚间才离开。

事实上,两党围绕该法案已经争执了数月,共和党人指出,该法案的众议院版本里夹杂了与就业和气候变化相关的内容,偏离了“与中国竞争”的立法初衷。

当参议院民主党人试图重启另一项立法行动,按照党派路线通过一项有关气候和处方药的法案时,新的障碍又出现了。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肯塔基州共和党参议员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威胁要阻止。此后,该法案的覆盖范围被缩小,重点聚焦于对芯片制造业的补贴。

在7月19日参议院投票前,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说,围绕科研资金的谈判已经进行了一年多,他将通过投票结果来评估共和党人对这些进一步的科研投入是否有足够的支持。

CNBC称,7月19日的最新立法草案显示,芯片法案将设置所谓“护栏”,若公司在中国等国家建设或扩建芯片制造工厂,或将无法获得补贴。

报道还提到,由于“芯片法案”将为中国(台湾地区)、韩国、日本、印度、德国及美国本土芯片企业提供补贴,所以连日来芯片行业也在为该法案的通过进行了大力游说。他们甚至还发出警告称,如果没有此类补贴,英特尔和博通等公司可能会选择在美国以外建立新工厂。英特尔就表示,它最初将投资200亿美元在俄亥俄州建立制造厂,一旦国会立法推延,这一计划或将被推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丽
芯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