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刻机巨头ASML:限制对华出口DUV,全球供应链将中断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1 15:36

【文/观察者网 吕栋】

当地时间7月20日,荷兰光刻机巨头阿斯麦(ASML)在披露财报时发出警告称,如果美国迫使该公司停止向中国大陆销售其主流光刻设备,全球半导体供应链将面临中断。

“我认为我们需要认识到,中国大陆是半导体行业的重要参与者,尤其是在成熟制程和主流半导体领域,”阿斯麦CEO温彼得(Peter Wennink)向投资者坦言,“中国大陆是全球市场非常重要的供应商,所以我们必须小心行事。”

温彼得透露,政客们时不时就要提出限制向中国大陆销售深紫外光刻机(DUV)的计划,但世界“不能忽视”中国大陆半导体产能对全球电子产业的重要性。

市场调研机构TrendForce集邦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中芯国际(5.6%)、华虹集团(3.2%)、晶合集成(1.4%)三家中国大陆企业,合计在全球晶圆代工市场占据10.2%的市场份额,这是大陆企业首次在晶圆代工领域突破10%的市场占有率。

与此同时,三星、SK海力士、英特尔、台积电以及联电等半导体巨头均在中国大陆布局有产能。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2021年中国(大陆)集成电路出口3107亿块,同比增长19.6%,出口金额1537.9亿美元,同比增长32%。同期,中国(大陆)进口集成电路6354.8亿块,同比增长16.9%;进口金额4325.5亿美元,同比增长23.6%。

可以看出,虽然中国大陆集成电路进口仍远超出口,但出口量和出口额的增速均超过进口。

日经亚洲报道截图

温彼得前述表态是在回应美媒近期的爆料。7月初,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美国官员正在施压荷兰政府,将对华禁售的阿斯麦光刻机从最先进的极紫外光刻机(EUV)扩展至相对成熟的DUV(ArFi),此举旨在阻碍中国大陆提高半导体制造能力。

在半导体产业链中,DUV虽然不如EUV昂贵和先进,但也是7nm及以上制程不可缺少的设备。而美媒的爆料称,美国政客希望对华禁售的是DUV中最先进的浸没式DUV(ArFi)。根据阿斯麦财报,2022年二季度,ArFi光刻机在其营收中的占比为33%,一季度这一数据为47%。

截至目前,荷兰政府并未同意限制对华出口DUV。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称,这是因为荷兰担心损害中荷贸易关系。如今,荷兰已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荷兰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2021年荷兰对华出口额140亿美元,同比增长9.6%。

半导体行业咨询机构“芯谋研究”总监李国强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指出,半导体产业是全球合作、共同发展的产业。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市场,阿斯麦这样的供应商自然无法忽视。当前,国内成熟制程扩张催生了大量设备需求,阿斯麦与国内企业存在广泛合作。

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SEMI)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大陆连续第二年成为全球半导体设备的最大买家,支出激增58%至296.2亿美元。这一数字超过了韩国的249.8亿美元和中国台湾的249.4亿美元。

实际上,在美国前几年施压荷兰禁止对华出口EUV后,DUV会不会也跟着被限制,一直被当做话题讨论。就阿斯麦自身而言,该公司早在2020年10月就曾公开表示,该公司无需获得美国出口许可便可继续对华出售DUV光刻机,这也意味着阿斯麦的DUV不会触发美国的技术禁令。

业界普遍认为,荷兰政府主动施压阿斯麦禁止DUV对华出口的可能性也很小。抛开对中荷关系的损害,阿斯麦作为一家2000亿美元市值的企业,对荷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中国大陆又是阿斯麦无法忽视的市场。2022年一季度,阿斯麦有34%的营收来自中国大陆,而中国大陆长期位居该公司第三大市场。

图源:阿斯麦2022年二季度财报

“芯谋研究”总监王笑龙7月13日撰文指出,如果ArFi光刻机无法对华出口,为此搭配的ArF Dry、KrF和I-Line光刻机也会跟着受到影响。阿斯麦在华的损失将不止是ArFi光刻机一类产品的营收,估算下来至少占到阿斯麦每年在华营收的70%以上,超过20亿美元。如此巨大的损失,美国政府和客户不会也无法补偿给荷兰。因此,荷兰政府绝不愿听从美国官员的安排。

不仅如此,对华禁售DUV也不符合美国半导体产业和企业的利益。王笑龙指出,美国是半导体设备的头号强国,论起在华利益,美国设备厂商才是最多的。如果DUV对华禁售,导致中国大陆不得不放缓次一级先进工艺产线的建设,受损最大的将是AMAT、LAM、KLA等美国公司。

除此之外,王笑龙还提到,半导体供应链的紊乱已经持续三年,至今并未理顺。中国大陆是全球半导体供应链体系中不可割裂的一部分,大量美国芯片巨头也依靠甚至依赖中国的晶圆厂供应。典型的如高通,相当高比重的电源管理芯片来自于中国大陆的晶圆产线。在混乱的形势下,采用极端手段打压中国大陆晶圆产线,对美国主导下的全球半导体供应链没有好处。

当前,全球半导体产业似乎正处于本轮繁荣周期的末期。

当地时间7月20日,阿斯麦披露了2022年二季度财报,营收为54.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75.46亿元),增长约35.75%;净利润为14.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97.55亿元),同比增长约35.58%;毛利率为49.1%。

随着半导体下游需求出现下滑以及供应链问题,阿斯麦预计2022年三季度净销售额51亿欧元-54亿欧元,市场预期64亿欧元;该公司预计,2022年净销售额增长10%左右,较此前预期的增长20%大幅降低。由于成本上升,该公司还将今年的毛利率预期下调至49%-50%。

与此同时,阿斯麦CEO温彼得透露,由于劳动力、能源和材料成本的上升,该公司可能会提高半导体设备的售价,这将是阿斯麦首次采取这样的举措,目前该公司正与客户和供应商“讨论”,以找到一种“公平的方式”来分担成本上升的负担。

7月20日美股盘前,阿斯麦跌超2%,但最终收涨逾3%,目前市值2108亿美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芯片 半导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