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的账上还有多少钱?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1 19:40

| 刘东峰

7月20日,交通运输部发布6月份网约车行业的基本情况。在订单量前10名的网约车平台中,花小猪与滴滴的合规率分别排倒数第一(55.4%)和倒数第二(35.2%)。

根据交通运输部定义,订单合规率指驾驶员和车辆均获得许可的订单量占比。这也就意味着,大多数运营的滴滴与花小猪车辆并未获得许可。滴滴目前的情况反映了下架后的困境。

尽管滴滴凭借在运力上的领先优势,保住了核心业务基本盘,但其营收业务及市场份额受到了冲击。财报显示,2021年滴滴Q3总收入较2021年Q2减少55亿元,Q4收入较上一季度再次减少15亿元。

从订单量来看,Q3交易量较Q2减少1.49亿笔,Q4较Q3减少6400万笔。日均订单量环比下滑2%、同比下滑11%。据统计,2022年1月,滴滴的日均单量约在2000万单,比上市招股书披露的2500万单低了 1/5。滴滴在网约车市场的份额也从近九成掉至七成。

在用户流失无法拉新的情况下,滴滴网约车的业务从开拓市场变成了保卫市场,将工作重心调整至司机端。在2022年初的年会上,网约车平台公司CEO孙枢曾表示,滴滴接下来将以司机和供给生态建设为核心。

在各大平台疲于对司机打补贴战的当下,报销罚款成为一些司机留在滴滴的契机。据《燃财经》报道,北京网约车要求司机同时拥有人证、车证,但由于司机多为外地人很难同时拥有双证,因此面临被运管处罚的危险。而众多网约车平台里,仅滴滴可以报销这笔罚款。这也成为滴滴合规率较低的重要原因之一。

此外,作为滴滴业务重心的海外业务接连受挫。

2021年7月,滴滴还在招股书中披露,计划将约30%的募资金额用于扩大中国以外国际市场的业务。然而,滴滴海外业务并不如意。滴滴继退出日本外卖业务后,又先后撤出非洲、俄罗斯及中亚市场。

2021年Q4未经审计的简明财务业绩显示,2021年Q4滴滴国际业务贡献收入为10亿元,较上一季度持平,在交易量上,2021年Q4比2021年Q3减少1500万笔。2021年Q4滴滴国际业务净亏损18亿元,全年亏损58亿元。

滴滴曾入局的生鲜业务更成为了烧钱的吞金兽。2020年6月,橙心优选上架。2021年12月,橙心优选从滴滴APP上下架,次年3月该业务全线关停。滴滴Q3财报显示,滴滴该季度投资损失净额为人民币 208亿元,而橙心投资的公允价值变动所产生的投资损失为主要原因。

《晚点·Latepost》曾在2022年2月报道,除国际化及自动驾驶部门外,滴滴几乎全线裁员。2021年4月,有媒体称滴滴开始启动造车项目。该项目始终被滴滴抱有期望,这会使滴滴拥有更大的增长空间和更高估值。由于滴滴目前状况和造车的烧钱性,多数业界人士对滴滴在汽车领域投入的资金表示质疑。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1年12月31日,滴滴账面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限制性现金总额为439.8亿元(约69.0亿美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为216.3亿元,截至2021年9月30日为493.2亿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东峰
滴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