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为打压华为称“设备离美军导弹发射井太近”,中方驳斥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2 13:57

【文/观察者网 李丽】路透社7月21日发布独家消息称,有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政府正在对华为展开调查。美方指控华为设备能截取的所谓“保密信息”,包括军事演习相关情况、各大军事设施的戒备状态,以及进出人员情况。近年来,美方多次打压华为,所以美商务部就算调查华为这也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只是这次美方为强调事情严重性,把导弹发射井都“搬出来”了。

对此,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在回复路透社的邮件中表示,“美方滥用国家安全概念,全力打压华为和其他中国电信公司,却没有提供任何确凿证据证明它们构成安全威胁”。

美媒称,美国早在三年前就以国家安全威胁为由,勒令拆除美国电信和安全网络中使用的中国制造设备,但却严重缺乏资金补贴给电信公司,所以目前中国科技仍存在于美国各地。为此,美国电信运营商的行业组织警告称,只获得部分补贴资金将迫使一些企业申请沉重的贷款或关闭他们的网络,美国农村居民将面临无网可用。


美国声称华为设备靠近军事基地收集数据,中方驳斥

路透社7月21日独家报道称,两名消息人士透露,拜登政府正在对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展开调查。原因是担心安装了华为设备的美国信号发射塔可能会捕捉到军事基地和导弹发射井的敏感信息,然后华为可能会将这些信息传给中国。

知情人士表示,美国政府担心华为可能通过这些设备获取军事演习以及基地和人员准备状态的敏感数据。

报道称,由于相关调查的保密性和事关国家安全,所以两名消息人士没有提供自己的姓名。

对此,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在回复路透社的邮件中表示,“美方滥用国家安全概念,全力打压华为和其他中国电信公司,却没有提供任何确凿证据证明它们构成安全威胁”。

华为没有就此事发表任何评论,但华为公司一直强烈否认美国政府指责有关华为对美国客户进行的“间谍行为”,还有华为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指控。

消息人士介绍,美国商务部在拜登总统去年上任后不久就启动了相关调查。前总统特朗普在任内发出总统令,赋予商务部进行此项调查的权力。

对此,美国商务部表示,它无法确认是否正在进行的调查。但该部门声称,“保护美国人的安全和保障免受恶意信息收集对于保护我们的经济和国家安全至关重要。”

路透社称,如果美国商务部确定华为构成国家安全威胁,它可能会超越美国电信监管机构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施加的现有限制。美国政府将会对华为采取何种惩罚性措施,目前还不清楚。

据路透社获得的一份长达10页的文件显示,美国商务部曾于2021年4月以“了解华为与美国以外的国家共享其设备可以从手机捕获的数据的政策(包括消息和地理位置数据)”为由传唤华为。

2021年4月13日,商务部发出传票,要求华为在30天内提供近7年来“华为与位于美国以外的外国实体机构的商业交易记录和关系,包括外国政府机构或团体。这些机构或团体可以访问或以任何身份分享华为收集的美国用户数据”。

商务部调查的重点是流动网络和电讯设备的供应。它还要求华为提供出售给美国通信供应商的“所有类型设备”的完整目录,包括销售各方的名称和地点。

美国政府的八名现任和前任官员对路透社表示,这项调查反映出美国方面对华为公司长期持有“国家安全忧虑”。他们承认,最近几年,美国政府对华为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打压措施。

负责审查电信交易的国家安全部门前司法部官员里克·索菲尔德(Rick Sofield)则表示,商务部的调查对华为来说并不是什么新鲜事。

“美国政府对华为的担忧是众所周知的,因此任何继续使用华为产品的信息和通信技术公司都承担了美国政府来敲门的风险,”索菲尔德说。

路透社介绍,美国商务部正在利用其在2019年被授予的权力,禁止或限制美国公司与包括俄罗斯和中国在内的“外国对手”国家的互联网及电信和科技公司之间的交易。华为是拜登政府首批使用上述新权力的案件之一。

手机信号塔靠近洲际弹道导弹发射井,引美军忧虑

路透社报道称,长期以来,华为一直受到美国政府指控的困扰。美国政府多次炒作“华为在监视美国用户”,但美国政府却几乎没有公开过相关证据。华为也屡次否认了这些指控。

路透社将美国政府对华为的行为,称作一场“中美科技战争”,并强调“路透社无法确定华为的设备是否能够收集这种敏感信息并将其提供给中国。”

“如果中国政府要得到这些信息,公司也没有办法不给”,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曾经在2020年的一次讲话称,“如果华为这样的中国公司可以不加限制地接触我们的通信基础设施,它们就能够通过其各种设备或网络收集我们的信息。”

美国电信监管机构联邦通信委员会(FCC)认为,安装在美国军事和情报机构附近的华为设备“蜂窝塔”是美国政府主要关注目标。该委员会的成员布伦丹·卡尔(Brendan Carr)在本周的一次采访中对路透社说,蒙塔纳州马姆斯特罗姆空军基地就使用了华为技术。这个基地是美国境内三个监管导弹发射场的基地之一。

卡尔指出,智能手机发出的数据存在着被华为获取的风险,可能会泄漏这些地点附近的部队调动情况,“某些技术可以被用于早期预警系统,例如提早获悉洲际弹道导弹执行打击任务。上帝保佑。”

路透社称,内布拉斯加州和怀俄明州都可能存在这种情况。内布拉斯加州电信监管机构专员罗德斯向媒体指出,美国无线网络运营商“Viaero”拥有的手机信号塔靠近该州西部的洲际弹道导弹发射井,这将带来风险。

电信运营商“Viaero”为该地区约11万名客户提供移动电话和无线宽带服务。“Viaero”在2018年曾提交文件反对FCC遏制华为,因为该运营商大约80%的设备是由华为制造的。

报道称,内布拉斯加州的手机信号塔就位于邻近怀俄明州沃伦空军基地的导弹场附近,而洲际弹道导弹携带核弹头就储存在军事基地附近的地下发射井中。

罗德斯告诉路透社,这些设备(手机信号塔)能让华为“监视”美军事行动。“敌国可能会看到设备何时在线,何时离线,安全级别,在任何有尖端武器的特定建筑物中有多少人值班等,”罗德斯说。

在怀俄明州,时任农村运营商“Union Wireless”首席执行官约翰·伍迪(John Woody)在2018年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该公司的覆盖区域包括沃伦空军基地附近的洲际弹道导弹筒仓,其设备包括华为的交换机、路由器和蜂窝基站。上个月,约翰·伍迪的儿子表示,“几乎所有华为购买的设备都在我们的网络中使用。”他拒绝透露靠近敏感军事基地的发射塔中是否有华为设备。

沃伦空军基地将有关华为设备的情况提交给了五角大楼。美国战略司令部在给路透社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一直对我们的设施和地点附近的活动保持警惕。”声明指出,“任何担忧都是政府层面的”,并拒绝就这些担忧提供更多细节。

美国“政治”新闻网报道截图

资金缺口达30.8亿美元,美国“拆不起”中国电信设备

美国政治新闻网“politico”7月21日发布文章称,3年前,美国以所谓“国家安全威胁”为由,下令拆除美国电信和安全网络中的中国制造设备。然而时至今日,美国仍在艰难推进与中国电信企业的“分手”,因为安装中国设备的小型通信网络运营商主要位于农村地区,负担不起移除设备的费用。

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去年7月中旬敲定了一项涉及约19亿美元的补偿资金计划,帮助美国大部分农村运营商替换其使用的华为、中兴等中企的电信网络设备。相关运营商可以申请报销费用。华为当时回应说,此举“不过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尝试”,还将给美国偏远地区的运营商带来严重挑战。

如今一年过去了,这项计划进展得并不顺利。

报道称,自特朗普和拜登政府时期的美国安全官员警告称“华为和中兴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重大风险”后,有近200家美国运营商陷入这场中美角力中。其中,包括农村无线网络运营商、宽带互联网和有线电视服务提供商、学校甚至市政府,它们将两家中国电信巨头的零部件嵌入自己的设备中。

据路透社此前报道,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在今年6月15日曾对国会表示,美国运营商因拆除华为、中兴等中企生产的设备而提交的补偿申请中,有三分之二存在“重大缺陷”。不符合要求。此外根据FCC估计,换掉这些中企设备的成本将高达53亿美元,远超国会去年给出约19亿美元预算。

7月21日,“politico”报道称,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又再次表示,原计划拨给美国公司移除华为和中兴设备的19亿美元资金不够用,现在多出30.8亿美元的资金缺口,国会不得不拿出更多的钱。

美国电信运营商缺乏拆换设备的资金情况。图自“politico”

“这将是一个相当艰难的过程”,佛罗里达州一家互联网运营商的首席产品和战略官乔纳森·布洛克说。几家小型运营商分别表示,他们寻求超过1亿美元的资金,而且在等待期间更换设备的成本正在上升。特朗普禁止从华为和中兴购买设备意味着它们无法获得技术升级,购买备件,甚至无法从中国公司获得客户援助。布洛克的公司已经在回收旧的中兴零部件,以帮助维持库存。

报道称,美国农村电信公司在十多年前就开始购买华为和中兴通讯设备,主要有两个原因:价格便宜且可靠。如今,美国打压中国电信公司让这些实体企业陷入困境,不得不用欧洲诺基亚和爱立信等公司的更昂贵的替代品来更换华为和中兴的设备。

“这很令人痛心,”华为美国首席安全官安迪·珀迪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些小公司及其员工和他们所服务的社区面临的负担令人感到非常不安。但我们也无可奈何,美政府不允许我们有所作为。”

上周,代表那些受影响运营商的行业组织发布警告称,只获得部分资金将迫使一些企业申请沉重的贷款或关闭他们的网络,美国农村居民将面临无网可用。

针对“美拆除华为、中兴等设备成本远超预算”,6月1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曾回应称,美方政客出于一己私利、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动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中方特定企业酿成的苦果,最终却要由美国的企业和民众来吞咽。

实践一再证明,美方不断将经济合作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威逼利诱、胁迫他国禁用中企设备,企图打造所谓“小院高墙”,损害的不仅是中方企业利益,也严重伤害美方自身利益,严重影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美方政客逆流而动也必将以失败告终。

汪文斌强调,我们敦促美方尽快改弦更张,停止损人不利己的错误言行,为相关中国企业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市场环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丽
华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