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美国经济会萎缩,但没有迹象会衰退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5 09:52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本周,美国将公布的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时美联储要在本周的会议上决定7月份是否进一步加息。对于外界有关“美国经济连续两个季度收缩面临衰退”的预测,美国财长耶伦在7月24日表示,她没有看到任何迹象表明美国经济陷入大范围衰退。  

耶伦24日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与查克·托德见面”节目中解释了美国经济的现状,对于美国不会陷入衰退的原因,耶伦认为美国就业市场依旧强劲,此外工业生产和贷款情况依旧良好。在这些要素加持下,即使美国连续两个季度出现经济萎缩,她也不认同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的学者们会做出美国经济衰退的判断。

耶伦接受NBC采访

在节目中,耶伦解释了如何解读本周公布的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对于外界有关“美国经济即将衰退”的预测吗,主持人托德这样询问:“如果技术定义是两个季度的经济收缩就是经济衰退,你说现在有没有衰退?”

对此,耶伦这样解释:“这不是技术定义。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通过广泛的数据来决定是否有经济衰退。如果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宣布这段时期为衰退,我会感到惊讶,因为当下美国经济‘恰好’出现了两个季度的负增长。”

耶伦随后解释说:“我们可能会看到就业增长放缓。我不认为这是经济衰退,衰退是经济中广泛存在着表现疲软。我们现在没有看到这种情况……衰退是一种广泛的收缩,影响经济的许多部门。我们没有这种迹象。消费者支出依然稳健,还在继续增长。在生产方面,全美工业产出在最近六个月中有五个月增长。信贷质量仍然非常强劲。家庭资产负债表总体状况良好。”  

此前,外界普遍预测,在经过两个极度的GDP萎缩以后,美国经济会衰退。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的GDP Now模型预测,2022年第二季度的美国实际GDP增长将是负数。该银行解释称,根据经验,美国在实际GDP经历连续两个季度的负增长后,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尽管对于经济要素乐观,但耶伦强调对于美国经济来说当下通胀“太高了”,她同时重申了拜登政府的观点,即许多其他发达经济体的通胀也很高。美国政府已经采取行动,降低赤字、天然气价格和药物价格。

耶伦表示:“美联储负责实施降低通胀的政策。我希望他们成功。”  

随着美国通胀以40年来最快的速度上涨,越来越多的分析师表示,只有经济衰退和更高的失业率才能显著缓解价格压力。美联储在6月份75个基点的加息幅度达到199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市场目前预计美联储将在本周的会议上再次宣布加息75分基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耶论 美国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