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博士鲁比尼:指望美国经济“短暂衰退”是“妄想”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6 14:10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因准确预测2008年金融危机而被称为“末日博士”的努里尔·鲁比尼警告投资者,美国正面临深度衰退,预计经济会出现轻微下滑的想法简直是“妄想”。

据彭博社7月25日报道,美国纽约大学教授,“鲁比尼宏观协会”的首席执行官鲁比尼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这样预言:美国面临上世纪70年代式滞胀和2008年式债务危机的结合体,即滞胀性债务危机,所以最终可能比70年代和全球金融危机情况还要糟糕。而认为衰退将是短暂而轻微的完全是“纯粹的妄想”(Totally Delusional)。


报道截图

正在彭博社采访中唱衰美国经济的努里尔·鲁比尼

鲁比尼认为,华尔街的共识最近发生了转变,大多数专家认为,美联储将无法确保经济软着陆,即在不引发衰退的情况下控制通胀。

鲁比尼这样说:“我认为有很多原因导致我们将面临严重的衰退、严重的债务和金融危机。如果有人认为任何即将到来的衰退都是‘短暂的、轻微的、温和的、普通的或正常的’,我不敢苟同,这将是短暂而肤浅的想法,完全是妄想。”

对于衰退的原因,鲁比尼认为,其中之一是疫情爆发后的历史级高负债率。他特别提到了发达经济体的债务负担——一些发达经济体的债务占GDP的比例目前为420%,“而且还在上升”。此外,一些子部门的负担也在增加。

鲁比尼表示,现在的情况比1970年代要糟糕,当时尽管经济增长停滞,通胀居高不下,即所谓的滞胀,但负债率仍很低。但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债务急剧膨胀,接着是信贷紧缩和需求冲击导致的低通胀或通货紧缩。

此外,有“很多僵尸企业”利用疫情期间可以获得的廉价债务,建立了永远无法规模化或盈利的企业。

这导致了美国没有更多的财政空间。在前两次衰退中,美国采取了大规模的货币和财政宽松政策,但这一次,美国将通过紧缩货币政策步入衰退,这导致没有更多的财政空间。

家庭、政府和企业在新冠疫情期间得到了帮助,但这种帮助“无法在经济衰退时期持续”。

为了降低40年来最严重通货膨胀,美联储正积极收紧货币政策,而随着利率的上升,市场对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忧也在不断升级。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与将美国推入衰退相比,未能恢复物价稳定是一个“更大的错误”,同时坚称,美联储将运用一切手段避免衰退。

本周,美联储将举行议息会议,市场预计美联储将继续加息75个基点,同时可能表示在未来几个月继续加息。

面对激进的加息,鲁比尼表示这一次,美国面临上世纪70年代式滞胀和2008年式债务危机的结合体,即滞胀性债务危机,所以最终可能比70年代和全球金融危机情况还要糟糕。

当下,外界普遍预测,在经过两个极度的GDP萎缩以后,美国经济会衰退。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的GDP Now模型预测,2022年第二季度的美国实际GDP增速将是负数。该银行解释称,根据经验,美国在实际GDP经历连续两个季度的负增长后,美国经济陷入衰退。

对此,美国财长耶伦24日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与查克·托德见面”节目中解释了美国经济的现状。耶伦认为美国就业市场依旧强劲,此外工业生产和贷款情况依旧良好。在这些要素加持下,即使美国连续两个季度出现经济萎缩,她也不认同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的学者们会做出美国经济衰退的判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美国经济衰退 鲁比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