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下调美国今年经济增速预期至2.3%,明年底会非常脆弱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7 13:37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7月2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了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并警告称,全球经济在经历了2021年的短暂复苏后,2022年形势却愈发暗淡,鉴于目前所面临多重风险叠加,正处于崩溃的边缘。

其中,美国经济硬着陆可能性则非常大,避免衰退已经是一条“很窄的路”,此时只需要出现一个小小冲击,就足以让美国经济失去正增长。

IMF美国预测数据

综合法新社、华尔街日报等消息,根据报告显示,IMF再次下调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0.4个百分点至3.2%,远低于去年的6.1%。而明年的预期增速将更为糟糕,仅为2.9%,这个数字已逼近代表全球性经济衰退的2.5%红线。

报告显示,本次美国经济增长预期被大幅修正,2022年预期从4月份的3.7%下调高达1.4个百分点至2.3%,而2023年仅为1.0%。这主要由于美国上半年经济增长放缓,大幅的通胀直接侵蚀了家庭购买力,导致美国消费者支出低于预期,同时,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则使经济增长在这个基础上再进一步放缓。

对此,IMF首席经济学家皮埃尔·奥利维尔·古林查斯(Pierre Olivier Gourinchas)当天在IMF博客及电视节目中分别解读称,与4月份相比,美国是本次几个主要经济体中向下修正幅度最大的,其经济硬着陆的风险非常高。他认为,避免美国经济下滑现在是一条“非常狭窄的路”。

“根据我们的预测,美国在2023年第四季度的增长率仅为0.6%,这是一个非常低的数字,只需要一个小小的下行风险冲击,就完全足以让美国失去正增长”,古林查斯指出,虽然在基线预测以下不意味着一定衰退,但绝对是一个非常脆弱的局面。

古林查斯 截自雅虎财经

就在前一天,“鲁比尼宏观协会”首席执行官、曾成功预测2008年经济危机而被称为“末日博士”的鲁比尼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也表示,那些认为即将到来的衰退都是“短暂的、轻微的、温和的、普通的或正常的”想法,完全就是“纯粹的妄想”(Totally Delusional)。他再次预测,美国正面临上世纪70年代式滞胀和2008年式债务危机的结合体,即滞胀性债务危机,所以最终可能比70年代和全球金融危机情况还要糟糕。

另一方面,除美国外,造成本次IMF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的主要因素还包括欧元区与中国的预期下调。其中,2022/2023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为2.6%和1.2%,中国则分别为3.3%和4.6%。古林查斯在节目中表示,自4月以来全球经济前景明显暗淡,世界可能很快就会在一场全球衰退的边缘摇摇欲坠,而这距离上一次全球衰退仅两年时间。

欧元区预测数据

“由于俄乌冲突导致对能源市场持续的影响,我们下调了欧元区的增长预期,尤其在2023年,欧元区增长将放缓至1.2%左右”,古林查斯说,“但在这之前,还有一个巨大的下行风险,即俄罗斯对欧盟的天然气输送完全停止,那么这个数据还将继续向下修正0.8个百分点”,欧元区的表现也证明了战争即便不发生在本土,仍然可以给经济带来沉重的影响。

而对于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下调,古林查斯则称这主要受到今年上半年的新冠疫情反复和中国房地产市场疲软导致,与欧美经济持续放缓不同,“好消息是,中国拥有很大的政策空间,也不像欧美一样面临很强的通胀压力,因此她可以保持选择更为宽松的政策。”

古林查斯表示,中国的财政政策可以在支持经济方面发挥巨大作用,特别是帮扶那些脆弱的企业及家庭。因此,他称IMF在中国这里看到了今年下半年及明年的经济反弹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在IMF预测中有一个国家的情况要比之前预测情况好的多,那就是俄罗斯。IMF4月份时给出的俄罗斯经济增长预期分别是萎缩8.5%和2.3%,但这次修正后,预期俄今年和明年将分别萎缩6%和3.5%。

古林查斯表示,虽然乌克兰战争严重损害了俄罗斯经济,但这场战争引发的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上涨推高了俄罗斯的出口收入,让俄方有更多资金维持战争。此外,通过迅速提高利率,防止金融崩溃,俄罗斯央行还巧妙应对了西方国家实施经济制裁的影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连政
IMF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