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第三次下调全球经济预期:衰退或将很快到来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7 15:55

“自4月以来,世界经济前景明显趋于暗淡。全球可能很快面临衰退,而这距上一次衰退仅过去两年。”7月2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顾问兼研究部主任皮埃尔-奥利维耶•古兰沙在报告中写道。

根据IMF报告,该机构预测2022年的全球经济增速将从去年的6.1%放缓至3.2%,2023年进一步放缓至2.9%。在此之前,IMF曾在今年1月和4月将2022年的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4.4%和3.6%。

IMF表示,其在4月份指出的多种下行风险已开始显现,包括俄乌冲突和西方对俄制裁引发人道主义灾难,推高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扰乱劳动力市场和国际贸易,并造成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等。另外,全球通胀超出预期(尤其是美国和欧洲主要经济体)正引发融资环境收紧。

图源:IMF

尽管经济活动放缓,但通胀可能会加剧,IMF将今年和明年的通胀预期分别上调近1个百分点,至8.3%和5.7%。该机构预计,2022年发达经济体的通胀率将达到6.6%,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通胀率将达到9.5%,部分原因是粮食和能源价格上涨。

这家致力于促进国际货币合作的组织坦言,经济前景变得更加悲观和“极度不确定”,通胀处于历史高位,增长面临的挑战也在增加,这将考验全球央行在经济放缓的情况下继续加息以恢复价格稳定的“勇气”。

“我们正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皮埃尔-奥利维耶•古兰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经济过热的时候,给经济降温很容易。当经济接近衰退时,降低通胀就困难得多了。”

IMF经济顾问兼研究部主任皮埃尔-奥利维耶•古兰沙

IMF报告指出,2023年全球经济面临衰退的风险“尤其突出”,各国央行为遏制通胀而推出的一系列加息将在2023年对经济构成冲击,几个国家的增长预计将触底,大流行期间积累的储备将会减少,“即使是很小的冲击也可能导致经济停滞”。基于此,IMF预计,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至2.9%。

据古兰沙介绍,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主要包括:

俄乌冲突可能导致俄罗斯停止向欧洲供应天然气

若劳动力市场的过度紧张状况持续下去,或若通胀预期脱锚,那么通胀可能会长时间居高不下,或者降低通胀的难度可能超出预期

全球融资环境收紧可能引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大量出现债务危机

新冠疫情再度爆发和更多的防疫封锁措施可能进一步抑制主要经济体的增长

粮食和能源价格上涨可能引发广泛的粮食安全问题和社会动乱

地缘政治分裂可能阻碍全球贸易与合作

IMF指出,如果部分风险成为现实,全球通胀将上升,经济增速也会进一步下降,在今明两年分别下降至2.6%左右和2.0%。自1970年以来,增速仅有5次低于这一水平。这一情景下,美国和欧元区明年的经济增速都将接近于零,这将对世界其他地区产生负面的连锁效应。

附:IMF《世界经济展望》最新增速预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经济 世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