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拿下波兰军购大单:980辆坦克、648门榴弹炮、48架战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7 22:45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

刚放话要打造欧洲“最强”北约军队,波兰就签了笔军购大单。

当地时间7月27日,波兰国防部宣布将从韩国采购大批军事装备,包括980辆K2主战坦克、48架FA-50轻型战机以及648门K9自行榴弹炮。这项采购已获波兰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布瓦什恰克批准,但具体金额尚未披露。波兰方面希望借此交易填补因军援乌克兰造成的装备空缺,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韩国武器或许并不能适应欧洲国家需求。

韩联社、CNN对于波韩军售交易的报道

综合CNN、韩联社27日报道,根据波兰与韩国当天签署的框架协议,韩国将在明年年中前交付首批12架FA-50战机,并在波兰建立大修中心、飞行员培训学校,以确保战机稳定运行。

K2坦克以及K9自行榴弹炮的交易都将分阶段实施:波兰购买的首批180辆K2坦克将于今年开始交付;其余800辆升级版K2坦克计划于2026年在波兰本土生产。此外,首批韩国制造的48门K9榴弹炮从今年开始交付;其余600门榴弹炮将从2024年开始交付,自2025年开始实现波兰本土化生产。

波兰防长布瓦什恰克在签字仪式上表示,“从技术、费用、部署时间等多方面考虑,韩国的武器系统最适合波兰的国防需求。”

韩联社形容,这是近年来波兰“最重要而且规模最大”的军售交易,为努力在欧洲站稳脚跟的韩国企业带来了光明的前景。韩国退役陆军中将全仁釩(Chun In-Bum)则表示,这是“韩国历史上最大的一笔军售订单”。

上至下分别为韩国K9自行榴弹炮、K2主战坦克以及FA-50轻型战机(资料图)

其实早在22日,布瓦什恰克就曾透露,波兰和韩国达成了一项总金额高达145亿美元的巨额军售订单,涵盖一大批K2主战坦克,K9自行榴弹炮和FA-50战斗机。他还发推称,这笔交易“将显著提升波兰军队的实力”。

而在波兰杂志“Sieci”24日发布的采访中,布瓦什恰克明确提出,波兰想要打造北约欧洲成员国中“最强大的地面部队”。他将俄罗斯、白俄罗斯视为潜在的对手,认为应该用强大的军事力量来威慑它们。

CNN报道注意到,在向乌克兰援助大量军事装备后,波兰一直在努力填补由此造成的装备空缺。俄罗斯《生意人报》4月末援引波兰广播电台的消息称,波兰政府已向乌克兰军队提供了200多辆T-72坦克和数十辆步兵战车,总价值约15亿欧元。

波兰防长布瓦什恰克(PolishNews图)

布瓦什恰克5月访韩时就曾表示,在俄乌持续冲突之际,波兰迫切需要采购韩国武器。

“我们谈到了应该加快向波兰军队运送这些武器。为何这很重要?因为我们东部的俄乌冲突还在继续......”布瓦什恰克认为,波兰与韩国面临的安全局势十分相近,韩国的装备不仅“现代化”而且“经过验证”。

除韩国外,波兰军方本月前正式宣布,将从美国购买250辆最先进版本的M1A2 SEP3坦克。布瓦什恰克此后再次宣布从美国采购约116辆二手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

不过对于波韩这笔巨额军售订单,美媒援引分析人士质疑称,韩国武器可能无法适应欧洲国家需求。

CNN援引英国国防工业分析师、前皇家陆军军官尼古拉斯·德拉蒙德(Nicholas Drummond)的话指出,K2坦克本质上是德国豹2坦克的性能缩水版。尽管两种坦克配备了同样的火炮和动力系统,但K2坦克的电子系统水平要弱一些。此外,遥远的地理距离也给武器售后带来挑战,一旦欧洲爆发战事,来自亚洲的武器可能会面临供应链问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韩国 波兰 军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