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云冲刺港股双重上市,“小米帝国”这块拼图成色如何?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29 17:39

7月27日,美股上市公司金山云正式递交招股书,申请在香港双重主要上市。招股资料显示,金山云向视频、游戏、金融等垂直行业的客户提供服务。按去年收入计算,金山云是中国最大的独立云服务商和中国第四大云服务商,在2019-2021年间,其收入复合年增长率为51.3%,超过同期行业36.4%的整体水平。

 

港交所“披露易”网页截图

金山云的“小米”色彩和盈利表现,让它此次赴港上市备受关注。

资料显示,金山软件、小米集团以及雷军是金山云的三大股东,雷军目前还担任金山云董事长兼非执行董事,其持股占比11.82%。在2019-2021年度,虽然金山云的营收在一直增长,但它已经连续三年亏损。激烈的市场竞争、对大客户的依赖,也让它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近期,不少中概股企业已经选择以双重主要上市的形式回归港股。如今,金山云或将成为这个队伍中的新成员。实现双重主要上市后,金山云将成为雷军的第三家港股上市公司,另两家为金山软件和小米集团。

面向游戏、金融等领域提供服务,金山云客户包括B站、知乎、巨人网络等

资料显示,金山云面向选定的垂直行业客户提供云产品和云服务。在视频、游戏、公共服务、医疗健康和金融等方面,金山云已经拥有了一些成功案例。

资料显示,金山云是中国最早为互联网视频公司提供云解决方案的云公司之一,截至2022年3月31日,哔哩哔哩和知乎都是金山云的客户;在游戏方面,同期其客户包括西山居游戏、巨人网络、蔚领时代、英雄互娱及掌趣科技等众多企业——值得一提的是,西山居也隶属于金山软件旗下,与金山云可谓是“同门师兄弟”。

金山云招股书称,“我们于2020年升级了云游戏解决方案,以使游戏开发商能够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统一且设备无关的游戏体验,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这是业内首创的解决方案。”

此外,金山云的服务,也覆盖公共服务、医疗健康和金融等场景。

招股书透露,金山云自2015年以来一直为北京公共服务云提供公有云解决方案,其解决方案已为北京的50多个公营机构提供支持;在医疗方面,金山云还为某个与疫情相关的省级数字医疗健康项目,构建了一个基于云的医疗健康信息管理系统。

金山云透露,该公司自2018年开始提供金融服务云解决方案,并开创了私有部署公有云解决方案的先河。其Data Lakehouse平台已成功部署于一家中国大型国有银行。“截至2022年3月31日,我们的客户包括二十大中国领先银行中的十八家。”

不过,金山云想要从一众竞争者中脱颖而出,也并非易事。

竞争激烈、经营亏损,雷军的“第三家港股上市公司”前景如何?

招股书称,由于主要参与者较少,中国的云服务市场相对集中。

中国按收入划分的云服务市场,在2021年其总规模为人民币2933亿元。该市场前七大参与者的份额合计为53.0%,而金山云占有3.1%的市场份额。招股书称,金山云是中国第四大云服务商,以及中国最大独立云服务商——所谓的独立云服务商,是指“不属于任何从事广泛业务的大型企业集团的云服务商。”

不过,金山云面临的竞争压力其实不小。

包括阿里云、腾讯云和华为云在内的众多品牌,都提供云服务相关业务,而且按收入划分,它们的市场份额也都不小。从整体行情来看,云服务供应商之间的服务能力差异正在缩小,行业开始“内卷”,各厂商彼此之间的竞争在加剧。

按收入划分,最领先的三大云服务商,其市场份额为24.7%、11.1%和6.9%,金山云的市场份额为3.1%,差距可谓不小。但是对比排名第五(市场份额3.0%)和第六(2.6%)的云服务商,金山云的领先优势却并不大。

 

招股资料截图

经营亏损,是金山云的另一个现状。

财报显示,金山云2019年、2020年、2021年营收分别为39.56亿元、65.77亿元、90.6亿元;净亏损分别为11.11亿元、9.62亿元、15.92亿元。金山云表示,行业云服务和公有云服务收入的增长,推动了该公司营收的增长;而净亏损“主要来自营业成本及为发展业务(如研发工作)而作出的投资。”

不过从招股书来看,这样的情况短期内恐怕难以改善。金山云提醒称,预计随着业务的持续增长,营业成本和研发费用还将持续增加。“我们增长的收入可能无法足以抵销有关费用,这可能导致短期内经营亏损及净亏损大幅增加,且无法保证我们最终将实现预期的长期利益或盈利能力。”

 

金山云近三年净亏损不断扩大,招股资料截图

有关金山云盈利能力的另一个焦点话题,是它对大客户的依赖程度。

在2019-2021年间,来自头五大客户的收入分别占到了金山云总收入的65.7%、61.5%和50.5%。在招股书中金山云也表示,“我们未来的成功取决于与不同客户建立及成功维持业务关系。”

金山云提醒称:“尽管我们一直在扩大我们的客户群并使其多元化,但在可预见的未来,我们很可能将继续依赖有限数量的客户获得大部分收入,且某些情况下,我们的单一客户应占收入的比例日后可能会增加。”

在外界关注中,首当其冲的就是金山云的“小米”色彩。小米是金山云的主要股东之一,但它同时也是金山云的客户。在2019-2021年间,来自小米的收入分别占金山云总收入的14.4%、10.0%和8.5%。

更大的压力,则来自外部环境的变化。

金山云曾是字节跳动国内产品的云服务供应商,但伴随着火山引擎等产品的问世,字节跳动的角色正从金山云的“客户”向“对手”转变。综合36氪2021年报道,一位金山云内部人士曾对其表示:“字节在金山云的份额已经减少了很多,大厂自建IDC(提供云计算服务的数据中心)是个趋势,这个账在字节内部肯定算得过来。”

大客户的流失会一定程度上影响未来收入的成长性,对于尚且没有摆脱大客户依赖的金山云而言,这是一个不好的消息。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涌现在云服务赛道,这也将使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在“金山”、“小米”的标签之外,金山云需要开拓更广阔的天地。

目前金山软件、小米集团以及雷军,是金山云的前三大股东,它们所持股权占比分别为37.40%、11.82%及11.82%。雷军为金山云的董事长兼非执行董事,负责该集团的整体战略、业务发展、运营和管理。

在实现双重主要上市后,金山云将成为雷军的第三家港股上市公司。另两家为金山软件和小米集团。

 

招股资料截图

又一家中概股企业以“双重上市”方式回归港股?

2012年,金山软件成立金山云和北京金山云,开始经营云业务。2020年,在完成D+轮融资后,金山云从金山软件集团中拆分,于美国纳斯达克上市。金山云的IPO发行价为每股17美元,共募集资金5.1亿美元。据媒体报道,它成为彼时美股中唯一一个中国纯云服务商。

上市后,金山云股价曾一路飙升至每股70美元上方。但是自2021年2月以后,其股价整体呈现出下行趋势。昨夜(28)金山云股价收于每股3.5美元,与发行价相比已经折损80%。

 

金山云美股股价较历史高位,已经大幅滑落 谷歌财经截图

金山云赴港上市,还有一个看点是它“双重主要上市”的方式。

双重上市(dual primary listing),是指两个资本市场均为“第一上市地”。在这种模式下,即使一家公司在美国已经上市,但是在香港市场,仍按当地市场规则发行上市。它需要遵守的规则与在香港首次IPO完全一致。同一公司在这两个市场中的股票无法跨市场流通,其股价表现相对独立。此前已有多家互联网中概股公司,以双重主要上市的方式登陆港交所。

融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林菡曾对观察者网表示,双重主要上市除非发行人获得联交所特别豁免或修改,否则须完全遵守香港《上市规则》,其监管更为严格、流程更复杂、时间成本更高,但也正因如此它和本地上市没有太大区别,也不会影响公司在其他市场的上市地位,同时更容易被国际投资者接受,扩大其股东基础。在政策上,它也更易于符合A股市场监管,被纳入港股通,以及为之后回A股市场形成“三地上市”奠定基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雷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