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直播带货“失误”,董明珠黑脸离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7-31 13:13

(观察者网讯)近日,格力董事长董明珠现身直播间,介绍其公司的一款新产品。期间,协助董明珠直播的一名女主播未能成功启动这款电器,导致直播进程陷入僵局。由于机器始终未能成功开启,面色严肃的董明珠在直播尚未结束的情况下摘下话筒,转身离场,留下了两个尴尬的年轻主播继续直播。这段视频曝光后,引起关注。

直播画面中,董明珠身着一袭长裙,进行协助的两位主播则是一身黑衣,相比较下显得朴素和低调。

直播中,三人演示的一款产品未能正常工作,董明珠便手指电源问一旁的女主播电源是否已开启。

董明珠手指电源,问接通了没有

女主播按了两下电源开关,直播间的光线也随之变暗后变亮,于是该主播回答董明珠称“电是已经开了的”。

这时,董明珠再问:“开了的话,这(电器)怎么没有电?”并拔下这款产品的电源线丢到一边,脸色也变得更加严肃。

董明珠脸色严肃

女主播随即拿开电源线,问工作人员能否帮检查一下电源是否有问题,然后将产品移到画面外,表示将先为直播间的观众讲解产品功能,随后再进行试用。

产品被移出画面

在女主播对产品重新进行介绍的过程中,董明珠冷着脸从领口取下收音话筒,递给这名女主播后转身离去,接着两名主播继续进行直播。

董明珠取下话筒转身离去

两人继续直播

直播视频片段在社交媒体上公开后,有网友评论认为,直播前未调试好设备,是工作失误,董明珠在直播中询问电源是否开启,已经是给主播台阶下了,如果确实已经通了电产品还未正常工作,说明机器有问题,影响品牌口碑,是直播事故。

也有评论认为,董明珠在直播中失态,直接离场,并不合适。

2020年,受疫情的影响,线下销售渠道停摆,电器企业的直播带货随之兴起。2020年全年,董明珠在抖音、快手、京东等平台开始直播带货,全年13场直播总计创下476.2亿元的总销售额。

虽然董明珠通过个人直播创下的销售额十分可观,但由于疫情反复、房地产行业被严格管控、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原因,美的、格力等家电企业营业成本高企,毛利率持续下滑,整个家电行业前景黯淡、成长空间有限。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空调零售额同比下降1.2%,零售量同比下降8.7%。2022年,国内空调市场依然面临疫情扰动、原材料涨价等压力。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年初至4月下旬,国内空调市场规模继续萎缩,线下、线上市场规模(以销售额计算)同比下降16.41%、5.03%。

2019年,格力营收规模达1981亿,2020年下滑到了1681亿,2021年为1878亿。

2018年,董明珠曾在央视一档节目上表达了自己对美的的不屑一顾:“我们在空调领域是绝对的老大,谁都不能撼动。”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图源:新华网

然而,2021年财报显示,格力的空调营收规模已被美的超过。2021年,美的集团空调的营收规模达到1418.8亿元,同比增长17.05%;格力空调业务营收1317.1亿元,同比增长13.96%。无论是营收规模还是增速,美的都已领先于格力。

2020年底以来,格力电器股价也震荡下行,目前已经“腰斩”。

格力股价走势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林铃锦
格力 董明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