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上涨,沙特赢麻了:二季度GDP增长11.8%创纪录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1 18:43

全球油价飙升,产油大国沙特阿拉伯赢麻了。

沙特统计局(GASTAT)7月31日公布的初步预估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沙特GDP的实际增长率为11.8%,再创2011年以来最高季度涨幅纪录。数据显示,这受益于油价上涨等因素——期内沙特非石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5.4%,而石油生产总值猛增了23.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沙特今年经济增长率将达到7.6%,成为全球表现最好的经济体之一。

图源GASTAT

实际上,此前数据已经可以看到石油生产活动对沙特GDP的拉动。沙特2022年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了9.9%,创2011年以来最高季度涨幅。沙特统计局数据同样显示,这受益于石油生产活动20.3%的增幅。《沙特公报》评论称,二季度11.8%的GDP实际增速,为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石油和石化工业是沙特的经济命脉。在2020年,沙特石油石化产业生产总值为2430亿美元,占GDP的34%。受制于高度依赖原油的产业结构,沙特GDP名义数与国际油价关系密切,波动性较大。因此沙特统计总局公布GDP年增长率,通常以实际增长率为主要参考指标,以2010年价格为基准计算,名义GDP增长率通常不被引用。

彭博社7月31日评论称,沙特创纪录的GDP增长表现,受益于能源价格上涨,以及乌克兰战争对全球贸易、生产和消费模式的改变。如今的石油交易价格比年初高出40%以上,在俄乌战争爆发后还进一步飙升。彭博社援引沙特财政大臣Mohammed Al-Jadaan此前在达沃斯论坛的发言称,预计今年石油生产总值(Oil gross domestic product)将增长19%。

原油期货价格今年大幅上涨 英为财经截图

在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沙特阿拉伯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7.6%,领先美国、欧洲等大多数地区的主要经济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截图

《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22版)最新数据显示,沙特是世界头部产油国之一。以2021年为基准,世界头五大产油国分别是美国(日产原油1658.5万桶)、沙特阿拉伯(1095.4万桶)、俄罗斯(1094.4万桶)、加拿大(542.9万桶)和伊拉克(410.2万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石油 沙特阿拉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