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缘扰动,A股午盘4600股下跌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2 12:00

【文/观察者网 吕栋 编辑/周远方】

地缘政治局势持续扰动资本市场。

8月2日早盘,A股三大股指纷纷低开,沪指早盘最深下挫2.67%,深成指跌2.98%,创业板指跌2.69%,两市下跌个股近4500只。随后三大指数在短暂反弹后再度震荡下挫,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幅为2.86%;深成指跌3.01%;创业板指跌2.73%;两市4649只个股下跌,上涨个股291只。

A股三大股指走势

板块方面,早盘军工板块领涨,船舶制造、航母概念等涨幅居前,黄金股强势;汽车、半导体、电力、消费电子、教育、旅游等多个板块集体下挫。

个股中,中航沈飞涨近3%,中无人机涨逾4%,中国海防涨逾8%,航天发展涨逾5%,山东黄金涨近3%;宁德时代跌逾2%,中芯国际跌逾3%,长电科技跌逾4%,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中国石化、三一重工、中国中车、长城汽车、比亚迪、上汽集团、中远海控等公司纷纷飘绿;昂立教育、全通教育、学大教育、中公教育等跌超5%。

A股各版块涨跌情况(点击图片可放大

上午10时过后,国外飞行航班信息平台显示“佩洛西专机”离开新加坡。随后A股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板块异动,平潭发展拉升封板,厦门港务、福建水泥、漳州发展、厦门空港、三木集团等纷纷大幅拉升。

平潭发展股价走势

港股方面,恒生指数和恒生科技指数早盘低开后震荡下挫。截至发稿,恒生指数跌2.97%,恒生科技指数跌4.19%。

港股部分股指走势

个股中,阿里巴巴、腾讯控股、京东集团、美团、百度集团、网易、携程、快手、商汤、中国平安等跌幅在3%-6%之间;理想汽车、小鹏汽车、吉利汽车、蔚来等跌幅在1%-6%之间;紫金矿业、天齐锂业、洛阳钼业、赣锋锂业跌幅均在3%之上;农夫山泉、蒙牛乳业、华润啤酒、百威亚太等食品饮料股也纷纷下挫。

港股各版块涨跌情况(点击图片可放大)

台股开盘下跌120.75点,开盘指数14860.94点,早盘跌逾200点至14740点附近,随后跌幅持续扩大,一度下跌超过300点,跌破14700点关卡,目前跌约2%,电子及金融股跌幅超过1%。

个股中,台积电股价开盘下跌10元新台币,失守500元新台币大关;联电跌幅超过2%,低点至38.80元新台币;台湾航运、钢铁类股早盘跌幅约1.7%、1.8%。

值得一提的是,8月1日,美媒CNN播出对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的专访。刘德音在节目中宣称,没有人能够用武力控制台积电,因为半导体非常精细复杂的制造,从材料、化学到零组件,必须和欧洲、日本和美国等国家有实时的联系,须靠所有人的努力才能让工厂运作。

台媒报道截图

昨夜美股三大股指也全线回落,结束此前反弹势头。美国制造业扩张继续放缓,引发经济前景担忧,同时地缘政治因素也困扰着投资者情绪。截至收盘,道指跌46.73点,跌幅0.14%,报32798.40点,纳指跌0.18%,报12368.98点,标普500指数跌0.28%,报4118.63点。

当前,台海局势正因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试图“窜台”持续紧张。在8月1日的中国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指出,佩洛西众议长‍‍如果赴台‍‍将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肆意践踏一个中国原则,‍‍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严重破坏‍‍中美关系,‍‍导致非常严重的事态‍‍和后果。‍‍

“我们要‍‍再次正告美方,‍‍中方正严阵以待,‍‍中国人民解放军‍‍绝不会坐视不管,‍‍中方‍‍必将采取坚决应对和有力反制措施,‍‍捍卫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美方‍‍应该做的是‍‍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兑现拜登总统‍‍不支持台独的‍‍承诺,不得安排‍‍佩洛西访台。”‍‍ 赵立坚表示。

福建省军区在闽南某海域组织防空实弹射击 图源:微信公众号“东南前哨

8月1日晚间,中国“东部战区”微信公众号发布题为《重磅发布:严阵以待 听令而战》的文章,内容为:严阵以待,听令而战,埋葬一切来犯之敌,向着联战胜战前进 。

晚上10时许,福建省军区发布消息称,近日福建省军区在闽南某海域组织民兵防空分队实弹射击全面检验复杂条件下整体作战能力。这是近年来福建省省军区首次组织多兵种、多专业民兵进行实弹射击,从组织筹划到指挥协同,从传统火力打击到弹炮组网、联动一体,民兵分队的专业技能和临场应变能力,都得到了全方位的摔打锤炼。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股票 A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