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乐观情绪被打脸?多名美联储官员表态加息“远未完成”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3 16:10

【文 观察者网/李泽西】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当地时间82日报道,多名地区联邦储备银行主席表示,美联储应进一步加息,其中几位认为第三次75基点的加息或许合适;美国各项股市指标应声下坠。


CNBC报道截图

上周,在美联储宣布加息75基点的同一天,美国经济分析局公布数据显示美国GDP连续两个季度都呈下降趋势。

在宣布该决定时,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表示,虽然9月可能再次大幅加息,但是美联储将考虑期间所得的数据(美国第二季度GDP刚好属于该考虑范围);同时,他还说:“随着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收紧,我们评估自己累积政策调整如何影响经济和通货膨胀时,放慢加息的步伐可能会变得合适。”


美联储主席杰鲍威尔资料图

市场普遍将这两则新闻以及鲍威尔的表态解读为美联储将很快放弃或放缓加息,转而重新考虑经济宽松政策以刺激经济。为此,美国各大股市从27日起至29日连涨三天,期间标普500指数上涨了209点(涨幅5.3%),道琼斯指数上涨了1084点(涨幅3.4%),纳斯达克指数更是上涨了828点(涨幅7.2%),均达6月初以来最高位。


标普500指数(上),道琼斯指数(中),纳斯达克指数(下)

然而,首先出来“泼冷水”的是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尼尔·卡什卡里(Neel Kashkari)。在29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他对于市场的解读“感到惊讶”,认为降息的门槛“非常非常高”,觉得9月加息50个基点较为合适;不过,迄今的通胀率比他想象的要高,如若持续位于高位,75基点的加息也可能合适。

他解释说:“(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心将通胀率拉回到2%;直到我们确信通胀率已经顺利回落到2%,这将一直是我们的目标。而我们离这个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82日,受CNBC采访时,旧金山联储主席玛丽·戴利(Mary Daly)也表示,市场不应做“利率已接近顶点”的解读,美联储加息“远未完成”。

芝加哥联储主席查尔斯·埃文斯(Charles L. Evans)同意卡什卡里的看法,认为加息“50基点比较合理,但75基点也可能可以。”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洛雷塔·梅斯特(Loretta Mester)同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美联储在看到通胀率下降前还需继续努力,必须要看到通胀率连续数月的下降才能确定过了拐点。

面临这波一边倒的冷水,美国股市集体下滑,主要集中于2日。在1日和2日间,标普500指数下跌了39点(跌幅1%),纳斯达克指数下跌了42点(跌幅0.3%),道琼斯指数更是下跌了449点(跌幅1.4%)。


标普500指数(上),纳斯达克指数(中),道琼斯指数(下)

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芝商所)的加息预测,1日时市场认为美联储9月加息75基点的可能性为29%2日则认为此举可能性为41.5%


9月21日加息幅度预测,蓝色为最近预测(图源:芝商所)

对于年底利率的预测,1日时芝商所认为有30.6%可能性停留在3%~3.25%,但是到了2日此举仅存17.8%可能性。

12月23日加息幅度预测,蓝色为最近预测(图源:芝商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泽西
美联储 美联储加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