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口罩龙头”奥美医疗回应员工中毒:43人住院,1人心梗身亡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5 13:33

备受投资者关注的“荆门工厂员工中毒住院”事件有了后续,奥美医疗(002950)今日回应子公司员工中毒一事。该中毒事件中,共有43人健康检测指标异常,均在医院进行治疗,其中1名员工在治疗过程中突发急性心肌梗塞病亡。

8月5日,奥美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奥美医疗,002950)公告称,近日,子公司奥美(荆门)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简称“荆门奥美”)有部分员工出现身体不适症状,经诊断为中毒事件。经初步判断,疑似中毒原因系吸入PET胶水释放的四氯乙烷导致。

公告称,该胶水仅应用于荆门奥美特定客户定制的采用PET塑料硬盒包装的产品,所涉生产流程为PET塑料硬盒的封盒过程,所涉生产流程仅限于荆门奥美,不涉及奥美医疗生产的其他产品和其他生产流程。

截至公告披露之时,经对与该车间有接触史人员进行的多轮健康检测,共有指标异常人员43人,均在医院进行治疗,其中1名员工在治疗过程中突发急性心肌梗塞病亡,其余员工尚在治疗中。

目前,荆门奥美正配合当地有关部门对本事件进行调查,事件的具体原因和相关责任有待进一步核实。

据了解,四氯乙烷属于高毒类,是氯化烃类毒性较大者,毒性约为氯仿的3.5倍、四氯化碳的9倍。常用危险化学品的分类及标志 (GB 13690-92)将该物质划为第6.1 类毒害品。

2014年,央视3.15曾揭露广东胶水作坊大肆生产“毒胶水”事件,问题胶水导致工厂多人中毒、制作的皮鞋导致多位消费者股骨头坏死。经过调查,当时的劣质胶水二氯乙烷含量超标15倍。而二氯乙烷和上述的四氯乙烷,都属于危化品。

公开资料显示,奥美医疗1997年创立于香港,2019年3月于深交所上市,主营业务为医用耗材及一次性医疗器械、感染防护用品、家庭护理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核心业务聚焦医用低值耗材类产品,目前有伤口护理、手术耗材和感染防护三大产品板块,产品包含医用纱布、绷带、口罩、防护服、隔离衣、消毒液等。

2021年报显示,奥美医疗营业总收入29.26亿元,同比下滑2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1亿元,同比下滑62.75%。奥美医疗称,收入与利润下滑主要系受防疫物资价格下跌的影响。

2020年疫情爆发时,奥美医疗是抗击疫情物资供应的主力军之一,公司股价也随着疫情的变化而出现了巨震。在当年的1月21日至2月7日期间,奥美医疗一连收获8个涨停,股价从20多元一路飙升至60.81元。

由于“口罩概念股”热度不再,奥美医疗股价近两年多来持续走低,脱离“口罩红利”之后,奥美医疗的业绩增长成为市场非常关注的话题。

今年一季报显示,营收9.93亿元,同比增长21.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8亿元,同比增长35.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9亿元,同比增长41.87%。但业绩有所好转,并未扭转奥美医疗的股价颓势,截至发稿,奥美医疗报12.63元/股,下跌1.89%,总市值79.98亿元。

2021年报显示,奥美医疗员工共计4964名,其中生产人员3881名,占总员工数的比例超78%。此次中毒事件涉及到的奥美(荆门)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系奥美医疗直接投资的一级子公司,业务性质为医用敷料生产及销售。根据2018年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一封审批文件,奥美(荆门)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内包含无纺布、脱脂棉的生产线。

事实上,该中毒事件发生已有数日,但直到8月4日晚间才被曝光。奥美医疗何为在中毒事件多日后才对外公告?截至发稿,奥美医疗证券部电话未有接听。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贺喜格
奥美医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