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毕业季TCL逆势扩招:校招4509人增长76%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5 13:36

【文/观察者网 吕栋 编辑/周远方】

虽然大学生每逢毕业季都会出现“最难就业季”的感慨,但今年在毕业生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国内就业形势似乎格外严峻。

“TCL今年一共招聘了4509名大学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6%,”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一计划既是基于TCL业务发展的需要,同时也考虑到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为了肩负起企业的社会责任,该公司额外扩招800多名毕业生。

同时,作为高科技制造企业代表,TCL持续扩充青年科技人才储备,在今年校招生入职岗位中,技术研发型岗位占比逾三分之一。另外,在2022年入职TCL的应届毕业生中,有77%的人才进入了TCL华星,TCL中环等泛半导体产业,其中硕士、博士占比高达40%。

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

“最难就业季”

在往年毕业生口中,“最难就业季”可能只是一句求职失意后的感叹。

但今年受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影响,中国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确实前所未有的严峻复杂,甚至用“史上最难”来形容都不为过。

早在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答中外记者问时就指出,2022年中国需要就业的城镇新增劳动力达到约1600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达到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

全国考研人数也在2022年达到创纪录的457万人,除去110万左右的计划招生人数,意味着至少有300多万考生或是“二战”“三战”,或是流入招聘市场。

对于许多高校毕业生来说,年初以来疫情散发导致的封校、线下招聘取消、跨区域实习面试受阻、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试延期等问题,也彻底打乱了他们的求职节奏。

复杂严峻形势下,教育部在6月初召开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调度会,强调就业工作压力越大,各地各高校越要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用心用情做好就业指导服务。

20余天后,李克强总理在6月底考察民政部和人社部时再次强调,当前中国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稳固,稳就业任务依然繁重。要以发展促就业、以就业保民生,尽快把失业率降下来、控制住,抓实抓细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服务工作。

实际上,首次超过千万的应届毕业生数量,只是造成今年就业形势复杂的因素之一。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许多企业的招聘策略也正变得保守,导致工作岗位总数变少、优质岗位日益稀缺。

毕竟在疫情冲击下,许多企业仅维持正常运转已十分艰难,更不用说扩大预算、招聘新的员工了。往年毕业生们十分向往的互联网大厂,也放缓了招聘节奏。从整个就业市场来看,有意愿招人的企业逐渐变少,“僧多粥少”的局面愈发突出。

TCL科技2022雏鹰动力营培训现场

校招人数增长76%,规模创新高

不过令人欣慰的是,与房地产、互联网、教育等行业出现一定程度萎缩不同,一些制造业行业正在逆势扩张,特别是高科技制造业。例如,京东方2022年春季校招就有超过2000个职位需求。

作为与京东方并驾齐驱的国内“面板双雄”之一,TCL科技今年在延揽人才方面更加积极。

近期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对刚入职的新员工们发布了《给2022届TCL雏鹰的一封信》。他在信中提到,TCL将秉持长期主义的定力,坚定在人才上的持续投入。因此TCL将在前期招聘的基础上,开展“雏鹰offer加码计划”。

早在2021年9月,TCL科技、TCL实业正式开启2022届校招。2022年6月,在校招目标已达成的前提下,TCL科技、TCL实业又开启第二轮校招,加码人才投入,共计招聘4509名2022届大学生,较去年同比增长76%,这轮校招也是TCL科技、TCL实业历年规模之最。

TCL向观察者网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TCL科技、TCL实业已连续大规模开展校招25年,累计招募逾3万名应届毕业生。

新入职的大学生被TCL视为“雏鹰”,象征其迈向社会、振翅翱翔的第一步。多年来,TCL坚持长期主义的战略定力为未来投资,在TCL打造了一个成熟、系统化的“鹰系”人才培养体系。这些“雏鹰”在接受系统性培养后,有望淬炼成独当一面的“飞鹰、精鹰、雄鹰”。

7月30日,TCL实业2022雏鹰动力营入职盛典在广东省惠州市举行。雏鹰动力营也是TCL人才培养计划的重要环节。应届大学生入营后,将在雏鹰动力营内深入了解企业文化,熟悉职场环境,完成从大学生到职场人的转变。

“TCL聚焦于高科技产业,我们需要大量专业人才。”李东生近日在接受采访时指出,TCL的人才理念是在实战中去培养干部,整个公司的技术团队、管理团队以内生培养为主,“所以我们每年通过校招招聘相当数量的毕业生,从基层的岗位一步一步地培养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入职TCL科技、TCL实业的应届大学生中,超过97%为95后,平均年龄24岁,其中00后1322位。Z世代已成为企业招募员工的主力军,将成为职场的新力量。

TCL实业2022雏鹰动力营入职盛典现场

“高科技制造业是强国根本”

“我觉得高科技制造业是强国根本,小到个人、大到国家,要想走向卓越必须要有核心技术和能力,”2022年入职的秦浩然在谈到为何加入TCL时坦言,“一直致力于创新,是TCL比较吸引我的一点,处在行业技术的前沿,对于我们这种年轻人来说是比较有吸引力的。”

众所周知,制造业被视为立国之本。然而,这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近些年却受困于与其他风口行业争夺人才。有统计显示,近5年来国内平均每年有150万名劳动力离开制造业。工作环境差、不够体面、整天面对着车床机器,是传统制造业留给年轻人的刻板印象。

不过,随着传统制造业向高科技制造业的全面升级,行业对高新技术人才的需求量大幅增加。随着就业市场热度调整和各行业就业供需的逐渐平衡,以及诸如TCL等企业开始向“硬科技”领域深耕发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才开始向高科技制造业积极靠拢。

所谓“硬科技”,是指在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领域中,以自主研发为主,需要长期研发投入、持续积累形成的关键核心技术,它们具有“硬门槛”,难以被复制和模仿。

“硬科技”引领的产业转型升级趋势下,人才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许多制造业岗位的技术含量、专业挑战和发展空间也有了明显提升。以TCL为例,今年开放的校招岗位中,技术研发类岗位占比超三分之一,对材料科学、光电科学、电子信息等技术类专业的需求明显增加。

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高材生改变了对制造业的偏见,选择投身其中。今年入职TCL的刘星表示,自己读了七年的化学专业,大部分时间都泡在实验室里做实验。她对工作最大的期待,就是可以 “逃离实验室”,进入一个更大更广阔的平台。因此,她最后选择入职TCL华星,成为研发中心的一名光学设计工程师。

像刘星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在2022年入职TCL科技、TCL实业的应届大学生中,电子/光电等高科技新兴类别专业背景的大学生比重位居前列, 77%的人才加入TCL华星、TCL中环等TCL科技的泛半导体产业矩阵,选择在硬科技领域大展拳脚,开启属于他们的事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就业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