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李云龙”吊打蔚小理?埃安高端化难解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8 18:27

日前,各家新能源车企相继公布7月成绩单。其中,广汽埃安7月销量超2.5万辆,再次刷新最好交付成绩,同比增长 138.3%;1-7月的累计销量达到12.52万辆,同比增长135%,前7个月的销量和去年全年销量基本持平。而新势力一梯队的蔚小理单月销量以及前7个月累计销量均低于广汽埃安。蔚来、理想、小鹏7月销量分别为1.01万辆、1.04万辆、1.15万辆,前7个月交付分别为6.08万辆、7.08万辆、8.05万辆。

新能源车企销量数据

广汽埃安还表示,目前积累的未交付订单较多。言语间未免有些“凡尔赛”,低调炫耀销量可能继续冲高。

对于大多数主机厂而言,新能源汽车月销破万就算完成一个“小目标”。作为独立品牌运营还不到两年时间,广汽埃安则是完成了2.5个小目标。

放眼整个传统车企,在同级别市场,广汽埃安鲜有竞争对手。广汽埃安的经营历程给传统车企带来哪些思考?销量高速增长背后还有哪些隐忧?

传统主机厂的反击

传统车企的各类问题、发展惯性让其在新能源汽车转型中略显缓慢,发展速度不如造车新势力。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传统车企已追上新势力的步伐。

2011年,广汽集团就已探索新能源汽车项目,项目前期推进并不快。和多数传统车企一样,主要集中在油改电车型,2011年推出的第一款混合动力汽车GA5(HEV)市场反响一般。直到2017年才正式推出新能源品牌广汽新能源,2018年广汽新能源成立纯电子品牌埃安。

电动化的上半场没赶上,在车辆智能化的下半场,广汽新能源成立初期便“抱上”腾讯的大腿,双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旨在借助腾讯云平台、大数据实现单车智能驾驶以及具备智能网联汽车云平台能力,同时还蹭一波腾讯的宣传和营销。

广汽新能源的确在新能源市场大干一场,首款车型传祺ge3也成为当年季度纯电SUV销量冠军。

眼见高楼起,广汽集团着手广汽新能源的混改工作。2020年广汽埃安分拆后独立运营,广汽新能源研究院划到埃安旗下。在未并入广汽埃安之前,广汽新能源研究院的技术由广汽集团旗下厂商广汽丰田、广汽本田、广汽传祺等品牌共享。

混改完成后,广汽集团仍是百分百控股股东。混改说白了是传统车企眼馋资本市场对新势力的高估值溢价。无论是上汽集团分拆非凡汽车,还是长安汽车将控股子公司长安蔚来更名为阿维塔科技有限公司,都强调其独立运营的属性,谋求独立上市。传统车企的市场化操作可以看作是对新势力的一种反击方式。

除了资本层面的考量,广汽集团也有自己的野心。在广汽埃安混改过程中,广汽集团给埃安空降了一名总经理——古惠南,号称“广汽李云龙”。

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

翻看古惠南的履历,1982年,古惠南大学毕业入职广汽集团,先后在广州标致、广汽丰田发动机项目组任职。2007年,从零开始创立广汽自主品牌广汽传祺,一手带大的传祺也成为自主品牌的头部。2017年,广汽传祺销量达到50万辆,超过同时期的奇瑞和比亚迪,传祺GS4创下单月3.5万辆的销量纪录,成为仅次于哈弗H6的国产SUV。

古惠南和李云龙契合的不只体现在打硬仗上,古惠南的发言和大老粗李云龙也相似。从古惠南的喊话可窥一二:“IT业最出名就是每次都说自己超前,到目前为止我也真的不明白他们超前了什么。另外, IT企业现在造车很多也是依托我们帮他做,反而他们成了革命者,还好像是成功的革命者。”

同时,对于新势力,古惠南也有几分不屑,“我们擅长造车,新势力更擅长造势”、“新势力们喜欢说迭代,其实我想说,我们车企有他们迭不了的东西,但是他们能迭的我们也能”。

古惠南接手广汽埃安后,在2020年广州车展亮相首款车型Aion S,精准切入网约车市场。在那个续航300公里都要15万元的纯电轿车年代,后来者Aion S定价13.96万元起,最高续航达510KM,古惠南就打性价比这张牌,

凭借广汽旗下如祺出行,Aion S迅速抢占B端市场,2020年全年累计销量达到4.56万辆。首战高捷,古惠南又在2021年推出一款紧凑型SUV Aion Y,同样成为热销车型。

2021年,广汽埃安在独立运营第二年就实现全年销量12.4万辆,同时期的蔚小理年销量还在10万左右。

今年3月广汽年报沟通会上,公司总经理冯兴亚高调表示,要将目前蔚小理的格局改成埃小蔚。

这句话一层意思是广汽埃安要挤掉搞增程式的理想汽车,成为造车新势力的一梯队,另一层意思是不仅要进入前三,还要做新势力的头把金交椅。

品牌高端只是口号?

可是头把交椅不是说做就做,销量过人之外,埃安同样存在短板。

接手广汽埃安,古惠南就对外表示,广汽埃安定位为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

但广汽埃安的高端化更像是停留在口号上,旗下产品定价基本不超过20万,怎么说都和高端化不太沾边。相反,埃安网约车的标签是消费者最直观的印象。

研报显示,截止今年一季度,尽管埃安整体车辆使用性质中,非运营车辆比重已上升至7成,但Aion S仍有近8成的车辆为运营车辆。

埃安销售车辆使用性质

这就像当年桑塔纳给人的固有印象,Aion S难以抹掉网约车属性。古惠南接受采访时并不避讳埃安网约车的标签,表示“很多人认为在出租车或者网约车市场做好了,会拉低品牌形象,我不这样看。现在世界上成功的汽车品牌如丰田,都是做出租车起家的,他们的产品在B端市场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但大家并不认为他们是低端品牌。”

在B端市场起量后,古惠南也开始思考自己提到的高端化路线。今年1月,埃安推出定价28.66-45.96万元的AION LX PLUS。继蔚来ET7提出1000公里续航后,埃安也喊出超1000公里续航的口号,并表示“8分钟可充电80%”。

对于市场的热捧,中科院院士欧阳明高浇了一盆冷水,“如果有人说,这个车既能跑1000公里,又能几分钟充完电,而且还很安全,成本非常低,以目前的技术来讲,大家不用相信,因为这是不可能的。”

在欧阳明高看来,电池材料创新要平衡比能量、寿命、快充、安全、成本等相互矛盾的性能指标,近年尚无大突破。按照目前的技术水平,既要达到古惠南宣传时的“8分钟可充电80%”,又满足“续航里程1000km”并不现实。

古惠南隔空喊话,“大家要注意,不要理解偏了。又要1000公里,又要快充,还要便宜,是不可能的。今年的1000公里是肯定要出来的,快充肯定是要出来的,8分钟充满1000公里理论上是可以的。”言下之意,埃安将拿出一款又贵又好的车。

根据广汽集团发布的公告,埃安AION LX PLUS使用的电池材料为石墨烯电池结合硅负极材料,能量密度可达280wh/kg,续航里程达1000km。石墨烯快充电池具备6C快充能力,结合高功率超充设备,最快8分钟就能充电至80%。

不过,石墨烯电池结合硅负极材料并非新技术,当前石墨烯的成本十分高昂,对制造工艺的要求也非常苛刻,同时石墨烯电池的制作工艺也仍然不够成熟,仍处于实验室阶段,尚未达到量产条件,商业化较困难。

此外,AION LX PLUS另一核心卖点是埃安的智能驾驶系统。埃安早期车型都是电动化改造,真正智能化车型体现在在今年下半年推出AION LX PLUS。古惠南表示,埃安已经组建近 6000 人的自主研发团队。不管是 EV(纯电动),还是 ICV(智能网联) 技术,广汽埃安都坚持自主可控的研发和产业化。

除了前文提到的腾讯,埃安还和华为、百度等企业开展自动驾驶系统的合作。其路线和传统车企一样,一是生态伙伴共创;二是全栈自研。据古惠南表示,埃安自研的L3 自动驾驶系统ADiGO已经迭代到3.0,将首先在LX车型上亮相。

古惠南打出埃安高端化第一张牌,收效如何都将在下半年交付后由消费者评判其产品力。

结语

独立运营两年时间,埃安两年销量破十万。起码在销量上,埃安将蔚小理的格局改成埃小蔚。但并非所有传统车企的新能源项目都能快速适应市场,同样主打网约车、出租车市场的北汽新能源销量式微,对标理想one的东风岚图两款车型也没激起太多水花。

对于传统车企而言,埃安销量冲高具备一定参考价值。同样脱胎于传统车企,埃安也带有新势力的特点。比如在销售渠道上,埃安既保留了传统车企经销商的模式,也学习新势力的直营模式。埃安在保证传统车企供应链整合、整车制造方面的优势的同时,还模仿新势力的社区运营和用户运营思维。

“自主车发展的规律性:第一,性价比,大家知道要抢占性价比;第二好不容易抢占市场然后再用时间把质量做上去,质量做上去之后要性价比又有新科技引进,然后才是品价比。”古惠南的设想正是埃安现阶段的发展路径,品价比才是埃安等传统车企的真正考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科龙
广汽埃安 埃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