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秀经济”黄昏已至,上市能否让乐华再造一个王一博?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8 19:35

文 | 刘东峰

港交所8月7日信息显示,乐华娱乐集团(以下简称“乐华娱乐”)已通过港交所聆讯,中信建投国际和招银证券国际担任联席保荐人,或将于9月正式在港主板挂牌上市。

招股书显示,乐华娱乐将自己定义为“中国最大的艺人管理”公司,其业务范围除艺人管理外,还有IP制作及运营、泛娱乐业务板块。

乐华娱乐创立于2009年。自创立以来,乐华以韩国练习生模式培养艺人。在旗下66名签约艺人及71名练习生中,55名艺人通过这种方式出道,其中包括韩庚、王一博、孟美岐、吴宣仪、范冰冰之弟范丞丞。乐华打造了包括男团UNIQ、“乐华七子”之称的NEXT、EVERGLOW、NAME及虚拟偶像团体A-SOUL在内的六个组合。

乐华最初凭借选秀热潮,一举成为现在的头部明星经纪公司的。2018前后,内娱掀起一股选秀热潮,《偶像练习生》、《创造101》、《创造营》,《青春有你》等选秀节目大热,乐华娱乐旗下艺人王一博、孟美岐、吴宣仪、黄明昊、范丞丞等接连大火。这也给乐华带来了巨大的收益。

招股书显示,从营收来看,2019年、2020年、2021年及截至4月30日止2022年前四个月,乐华娱乐集团收入分别约为6.31亿人民币、9.22亿人民币、12.9亿人民币、3.53亿人民币。

也是从那时开始,乐华所有精力全部开始向艺人管理业务倾斜。现如今乐华已严重依赖艺人管理业务。因而,2019年、2020年、2021年及截至4月30日止2022年前四个月艺人管理的收入占比分别为84.0%、87.7%、91.0%及89.8%。乐华娱乐CEO杜华也表示,此次上市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艺人管理,也会有部分投入在包括虚拟艺人在内的泛娱乐业务板块。

在乐华全部艺人中,王一博是最令人瞩目的那一个。2019年耽改剧《陈情令》爆火,王一博成为了娱乐圈“顶流”,乐华的营收也水涨船高。2021年,公司净利润为3.94亿元,是2019年的近三倍。相关人士表示,乐华在招股书中将王一博列为供应商B。乐华在2019年向B供应商支出了3227万的采购额,这一数字在2020年、2021年一路飞涨至1.33亿、3.02亿,分别占到了总营业成本的31.1%和43.9%。

王一博陈情令剧照

然而,过度依赖艺人管理业务带给了乐华较多的挑战。

一方面,正如乐华在“风险因素”部分开篇所提醒,公司业务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签约艺人的声誉,任何涉及签约艺人的诉讼、法律或法规的不合规事宜、个人不当行为、传言或负面报导都可能影响公司业绩,公司在签订艺人合约之前,会进行背景调查。

另一方面,如何打造下一个“王一博”成为了一个难题。在韩庚之后,乐华利用练习生模式打造了王一博这一“顶流”,这也使乐华却深信自己的模式能够复制“王一博们”的成名之路。

然而,这样的路径在政策转向后被斩断了。

2021年下半年开始,国家对于娱乐圈的整治行动开始进一步升级,野蛮发展,良莠不齐的偶像产业迎来全方位的监管,爱奇艺,腾讯的一众选秀节目被叫停。微博取消明星超话排名,抖音下架了明星榜,一些音乐平台对已购用户再购专辑、单曲作了数量限制,用户已购买的专辑将无法重复购买。投票打榜、刷量控评、应援集资等行为被扼制。

监管措施直接斩断“爱豆们”的出道路径,使得乐华的相关业务开始缩水。据了解,乐华娱乐在2021年推出的女团NAME与男团TEMPEST都没有什么水花。公司旗下艺人范丞丞为复刻王一博的耽改走红之路,主演的《撒野》则遭遇耽改剧禁令,播出无望。

王一博、孟美岐、吴宣仪、程潇、黄明昊等一线艺人的合约都将在2024年到期。“娱乐公司几乎没有什么固定资产,唯一的核心资产就是艺人,优秀艺人的去留,直接决定了公司的命运。”华谊兄弟演艺公司副总经理王伟丞曾表示。合约到期后,这些一线艺人的去留直接决定乐华的命运。

A-SOUL成员

乐华也在虚拟偶像等领域进行试水,与字节展开合作创办虚拟偶像团体A-SOUL,并在短时间里将A-SOUL打造成了头部虚拟团体。A-SOUL成员嘉然在两个小时的生日会直播里,突破了16000舰的上舰记录,远高于其他虚拟偶像。根据B站规则,上舰相当于为主播打赏,需要花费198-19998元不等的费用。

乐华曾对A-SOUL的营利能力予以认可,在招股书里称其为泛娱乐业务营收主力,毛利润贡献达到77%。然而,乐华只负责A-SOUL宣发运营成本。建模和设备等方面的成本是由字节跳动旗下的朝夕光年负责。瑞银报告指出,高级虚拟人物的先期投入成本平均为3000万元。A-SOUL的单曲制作成本约200万元,一场线下演唱会成本约2000万元。显然仅仅依靠乐华无法承担这样的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为乐华第三次冲击上市。2015年9月,乐华娱乐拿下华人文化约2.55亿B轮融资,次年9月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但因“股票流动性较低、融资成本较高”等问题,于2018年从新三板退市。同年2月准备冲刺A股,但2021年终止上市辅导转向港股。

公开资料显示,杜华作为乐华娱乐第一大股东,直接、间接持股合计52.80%,阿里影业和华人文化为并列第二大股东,持股均为15%,字节跳动持股4.99%,韩庚间接持有公司2.47%的股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东峰
乐华 王一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