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鞋王”落寞,贵人鸟被执行9207万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09 18:44

昔日有着“鞋王”之称的贵人鸟(603555)已于去年完成重整,但余波未尽。

8月9日,贵人鸟股份有限公司等主体近日新增被执行人信息,涉及案件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执行标的9207.12万元。

天眼查显示,贵人鸟此次被执行的关联案件,是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原告为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分行,被告为贵人鸟、湖北杰之行体育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湖北胜道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荆州市杰之行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汪丽、 邱小杰。上述被告与贵人鸟一样,均于8月8日新增执行标的9207.12万元,执行法院为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

公开资料显示,贵人鸟始创于1987年,是一家集运动鞋、服及配套产品研发、生产、营销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2014年贵人鸟以“运动品牌第一股”的姿态上市,成为国内首家体育用品上市公司,当年5月,贵人鸟创造了公司史上最高股价65.46元/股,巅峰时期总市值超过400亿元,其创始人林天福,身价也水涨船高,190亿元的身价使其成为了当时的泉州首富。

不过林天福的泉州首富的身份并未维持太久,那年的巅峰,仿佛也是一道分水岭,此后数年,贵人鸟便每况愈下。

上市后的贵人鸟,开始从“传统运动鞋服行业经营”向“以体育服饰用品制造为基础,多种体育产业形态协调发展”的体育产业化集团转型升级。

在2014-2017年之间,贵人鸟的体育产业投资版图横跨多个领域,先后投资动域资本产业基金、虎扑、西班牙足球经纪公司BOY、合作大中体协等,切入体育赛事、体育经纪、体育游戏、体育保险等多个领域。

市场也多习惯于将后来贵人鸟的“折翼”,归咎于其多元化发展以及到处收购投资,其投资涉及的各个领域未得到预期的回报,反而因为盲目扩张,元气大伤。

在频频的投资动作中,贵人鸟不断进行股权质押,在2018年控股股东贵人鸟集团的股权质押率已经高达99%。2019年,贵人鸟债务违约等多项问题终于集中爆发,且影响至今,甚至一度走到退市边缘,创始人林天福也从泉州首富变成了被限制高消费的对象。

2021年3月,当时已经“披星戴帽”的贵人鸟披露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12月11日被法院裁定进入重整程序,但公司仍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届时将面临被终止上市。

截至公告之时,已有163家债权人向贵人鸟清算组申报债权,申报金额达40.93亿元。

2021年7月,贵人鸟完成重整,贵人鸟集团持股比例从66.20%被动稀释至26.48%,主营粮食贸易的泰富金谷以4.17亿元的投资获得20.36%的股权,成为贵人鸟第二大股东。虽重整完成,但贵人鸟集团仍存在持股比例持续被动稀释风险。

果不其然,今年7月25日晚间,贵人鸟公告称,公司原控股股东贵人鸟集团(香港)有限公司因执行法院裁定导致其所持公司股份被动减少。本次权益变动将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随着股权司法拍卖的进行,创始人林天福逐渐失去对上市公司的实控权,变动后,贵人鸟集团及一致行人合计持有公司2.58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6.45%。原第二大股东泰富金谷持有公司股份3.20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36%,被动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随着林天福与他一手创办的贵人鸟渐行渐远,其身价也缩水至10亿元左右。

此外,贵人鸟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3140万股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所有权及相应的其他权利归拍卖完成后,贵人鸟集团持有的公司股权比例进一步下降至14.41%。

去年完成重整后,林天福退出管理一线,其子林思萍接班,贵人鸟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将运动鞋产品自主生产为主的生产模式调整为外协加工采购模式,同时注销14家无实际经营业务的分公司,降本增效。此外还设立了全资子公司上海米程莱贸易,发力粮食贸易业务。

2021年,贵人鸟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19亿元,同比增长19.43%,实现扣非净利润0.9亿元,扭亏为盈。2022年第一季度,贵人鸟净利润254.62万元,上年同期净亏损5915.71万元;营业收入3.69亿元,同比增长74.79%。看起来重整后第一年的效果不错,今年5月,贵人鸟正式脱掉“ST”帽子。

不过好景不长,7月9日,贵人鸟披露的半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显示,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80万元至-1440万元,同比下滑103.75%至105.16%。贵人鸟解释称,贵人鸟品牌的主要经营地在福建泉州晋江市,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米程莱贸易有限公司位于上海,报告期内因疫情原因,公司订单生产、交付及经营调度,以及子公司粮食贸易业务开展受到较大程度影响。

正值交困之际,林思萍是否能够守住父亲打下的江山?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贺喜格
贵人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