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也要造电池,比亚迪模式真香?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8-26 18:37

在董事长曾庆洪灵魂拷问“不是在给宁德时代打工吗”后,广汽集团最终选择下场造电池了。

8月25日晚,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21次决议通过,同意《关于设立绿擎电池公司的议案》,拟投资109亿元用于开展自主电池产业化建设。同时,广汽集团同意旗下参股公司于巨湾技研建设电池生产基地项目,量产极速充电动力电池的电芯、模组以及PACK系统,该项目总投资36.9亿元。

就在三天前,广汽集团还宣布和赣锋锂业达成合作,双方将在锂资源开发、中游锂盐深加工开展合作。不只是锂电池生产,广汽集团还要涉足上游原材料供应,旨在整合锂电池的垂直产业链。

广汽集团执意大规模投资锂电池行业,背后是广汽新能源项目连年亏损的窘境。广汽埃安销量冲高的同时,连年亏损的压力让广汽沦为上游产业链的“打工人”。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7月,广汽埃安销量超过2.5万辆,同比增长138%,创历史新高。但据财报显示,2019年至2021年,广汽埃安分别录得亏损6.21亿元、6.88亿元、13.89亿元,埃安三年累计亏损近30亿元。

曾庆洪无奈表示,除了特斯拉,大部分新能源汽车企业都处于亏损状态。

或许是经营承压,曾庆洪意识到比亚迪供应链模式的成本优势,也要自己造电池。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电池领域的布局,广汽集团在8月初还宣布,将成立电驱科技公司,实现自主IDU电驱系统及GMC混动机电耦合系统产业化。据悉,该项目计划投资21.6亿元,预计2025年建成生产线,每年能生产40万套IDU电驱系统总成,及10万套GMC混动机电耦合系统的电机和电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科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