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连斯基在英媒刊文:盛赞约翰逊,向下任英国首相示好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04 15:41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9月3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英国媒体《星期日邮报》上撰文,盛赞即将离任的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是乌克兰的“真朋友(true friend)”,他还给约翰逊起了个乌克兰名字——“鲍里斯·约翰逊纽克(Boris Johnsoniuk)”。

泽连斯基还在文章中向约翰逊的继任者示好,希望能与英国新首相建立“密切关系(close relations)”。

报道截图

泽连斯基的这篇文章延续其一贯的论调,先是表达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谴责,然后对英国政府和约翰逊的援乌政策表示感激。

泽连斯基写道:“现在英国跟美国一起,已成为乌克兰最重要的盟友之一。”

泽连斯基重点感谢了即将离任的英国首相约翰逊,称乌克兰和英国是“真正的朋友”,“就像我和我的朋友约翰逊一样。”

“我们俩每次会面和谈话,鲍里斯都会问一个非常好的问题:还有什么?你还需要什么?”泽连斯基写道,“这成为了我们的口令暗号,保证了会谈的有效进展。相信我,没有多少政客愿意这样做。”

今年4月,约翰逊密访基辅,会见泽连斯基

泽连斯基还提及8月24日乌克兰独立日当天约翰逊访问基辅一事,称这位英国首相受到了乌克兰普通民众的欢迎。

“我们甚至开始热情幽默地称呼他为‘鲍里斯·约翰逊纽克(Boris Johnsoniuk)’,如果你把重音放在最后一个音节上,这是一个听起来很像乌克兰姓氏的名字,灵感来自于他的Instagram账号‘borisjohnsonuk’。”

自俄乌冲突2月爆发以来,约翰逊领导下的英国政府紧跟美国脚步,大肆援助乌克兰,严厉制裁俄罗斯。截至目前,约翰逊政府已承诺向乌克兰提供逾23亿英镑(折合人民币约186亿元)的军事和财政援助。

9月3日晚,英国首相约翰逊在推特上转发了这篇文章,并开始“商业互夸”。他对泽连斯基的赞美表示感谢,并且称泽连斯基是“英雄”。约翰逊还保证称,英国对乌克兰的支持“坚定不移”,将继续支持乌克兰抗俄。

约翰逊推特截图

不过,约翰逊保证的有效期并不长,他将在9月6日下台。

9月5日,英国保守党党首选举结果将揭晓,获胜者将在6日被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正式任命为首相,随后将开始组建新的内阁。

目前角逐首相之位的两名候选人分别是英国外交大臣利兹·特拉斯和前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外界普遍认为特拉斯将获胜。

“当我们得知英国政府将发生更迭时,我们所有人都很担心。”泽连斯基在文中表达了对英国政府权力更迭的担忧,称希望约翰逊的“抗俄援乌遗产”能够保留下来。

泽连斯基表态称,无论约翰逊的继任者是谁,他都欢迎,并希望能与英国新首相建立“密切关系”。

对于英国和乌克兰两国未来关系的走向,泽连斯基写道:“我只能祈祷,祈祷它能达到我和约翰逊首相所达到的水平。”

约翰逊还在文章中感谢了英国外交大臣、下任英国首相的热门人选特拉斯和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称他们是“伟大的领导人”,是“乌克兰的朋友”。

泽连斯基写道:“我们将继续战斗,因为我们别无选择,这关系到我们的生命和未来。我们仍然需要英国的支持和领导。”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照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