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两年,华为再次发布Mate系列手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06 17:52

【文/观察者网 吕栋】

“时隔两年之后,华为Mate手机又回来了。”

9月6日下午,华为终端业务CEO余承东在线上发布了华为Mate50系列手机。

图源:华为(下同)

观察者网从发布会上了解到,Mate50系列共有Mate50、Mate50 Pro、Mate50 RS保时捷设计和Mate50 E四款机型。

在硬件配置上,除Mate50 E搭载台积电6nm工艺制造的高通骁龙778G外,其余三款机型搭载的均是台积电4nm工艺制造的第一代骁龙8+,该处理器也是高通今年5月发布的最新旗舰。

这一配置也给期待Mate50系列的网友们吃下一颗“定心丸”。毕竟近两年采用三星代工的骁龙处理器均出现发热严重的现象,被调侃为“火龙”。

但遗憾的是,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Mate50系列搭载的骁龙芯片仍然没有5G功能。

在售价方面,Mate50起售价为4999元;Mate50 Pro的起售价为6799元,Mate50 RS保时捷设计的起售价为12999元,三款手机均是9月21日开售;Mate50 E的起售价为3999元,10月开售。

观察者网对比发现,与搭载自研麒麟芯片、具有5G功能的Mate40系列相比,Mate50的起售价与上一代相同,Mate50 Pro的起售价比上一代高出300元,Mate50 RS保时捷设计的起售价比上一代高出1000元,而搭载中端芯片的Mate50 E起售价则比P50系列还低。

实际上,自从麒麟9000芯片成为“绝唱”后,处理器已逐渐不再是华为手机发布会的重点,余承东更愿意把时间花在其他“黑科技”的讲解上,Mate50系列也不列外。

新机支持北斗卫星消息

传统智能手机的通信能力需要依赖通信基站,只有在基站覆盖的地方,手机才会有信号。但在山上、野外以及海上,仍然有很多地方,没有基站。

余承东在发布会上透露,为了突破这些通信死角,华为Mate50系列为北斗卫星消息提供移动终端硬件,是全球首款支持北斗卫星消息的大众智能手机。

据他介绍,在卫星通信能力的加持下,Mate50系列用户可以在荒漠、近海遇险、地震救援等无地面网络信号覆盖的极端环境下,随时通过畅连APP,将文字和位置信息发出求助,并且可将多条位置生成轨迹地图。

在发布会之前,余承东更是用“向上捅破天”来形容该技术。

但值得注意的是,网传的Mate50官方介绍显示,该系列手机为北斗卫星消息提供移动终端硬件,仅支持发送,不支持接收,需在空旷无遮蔽处使用。首次使用前需在有地面网络的环境下,通过畅连App激活,且此功能仅限中国大陆地区(不含港澳台地区)。

赛迪顾问高级分析师刘暾近期分析指出,要实现手机与卫星直接通信,不仅要解决低功耗的问题,还有卫星移动速度过快,多普勒效应导致的无线电信号频率和相位变化等。因此,预计此次华为Mate 50系列将更有可能是与我国的北斗短报文功能结合,没有网络信号也能收发短信,但字符最多78个进制数/英文/数字,或者39个汉字,仅能应急通信,还远达不到理想中的直连卫星上网冲浪、实时通讯的状态。

抗跌落能力提升

手机市场调研显示,行业内有一半以上的售后案例集中在修复屏幕上。仅仅因为一块玻璃的损坏,消费者可能需要承担高昂的维修费,把屏幕、中框、和电池同时换掉。

余承东在本次发布会上透露,为了降低手机意外跌落时的损伤,华为Mate50系列首发使用“昆仑玻璃”,该玻璃含有亿亿级的高强度纳米晶体,再搭配复合离子强化注入技术,最终解决了微晶玻璃材料强度和光学匹配的业界难题,抗跌落能力提升至10倍。

但值得一提的是,采用“昆仑玻璃”的Mate50机型售价更高。例如Mate50起售价会提升至5699元(256GB),比普通版本(128GB)高出700元;Mate50 Pro的起售价会升至6999元,比相同配置的普通版本贵200元。

余承东透露,华为Mate50、Mate50 Pro、Mate50 RS保时捷设计还支持IP68级防尘抗水,其中Mate50 Pro的昆仑破晓、昆仑霞光配色支持6米抗水。

“低电量应急模式”

随着智能手机性能提升,也带来了更高的功耗。当智能手机处于低电量时,很多用户便会产生焦虑情绪。

余承东介绍,为了解决这一难题,Mate50系列推出“低电量应急模式”,在1%电量下智能启动聚能泵,实现待机3小时,或通话12分钟,或亮码10次,或扫码4次的续航。

Mate50系列的快充体验也有所升级。余承东透露,Mate50、Mate50 Pro、Mate50 RS保时捷设计采用66W有线+50W无线的快充方案。

首发HarmonyOS 3

自7月27日发布以来,HarmonyOS 3一直备受关注,如今Mate50系列宣布首发搭载HarmonyOS 3。

据余承东介绍,基于最新版本的鸿蒙操作系统,Mate50系列具有超空间存储压缩、超级内存管理、超帧游戏加速、超级中转站、独创智感扫码等技术和功能。

除此之外,新机的影像性能也是本场发布会的重点。在与徕卡结束合作后,华为今年7月发布自己的移动影像新品牌“XMAGE”。

据余承东介绍,Mate50系列搭载的超光变XMAGE影像系统,首创十档可调物理光圈,是Mate系列手机史上最精密、最强大的移动影像系统。

以上是华为新机发布会的简要介绍。

Mate50发布之际,正值手机市场遭遇寒冬。

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7%。其中中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6720万台,同比下降14.7%;上半年国内智能机市场出货量约1.4亿台,同比下降14.4%。

早已被归为“others”的华为手机,仍在国内高端市场保留一些存在感。

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二季度,华为手机在国内高端市场(批发价400美元及以上)占据11%的市场份额,同比下滑8个百分点,排名也滑落至第三,被市场份额13%的vivo超越;苹果则以46%的市场份额牢牢占据中国高端手机市场第一。

图源:Counterpoint Research

有意思的是,在Mate50发布一天后,苹果也将在北京时间9月8日发布iPhone 14系列。

缺乏5G的华为和“缺乏创新”的苹果,将如何在高端手机市场展开竞争,也备受市场关注。

天风国际证券分析师郭明錤预测,iPhone 14系列所有机型的价格预计将较iPhone 13系列上涨15%,均价在1000美元(约合人民币6962元)至1050美元(约合人民币7310元)之间。这将是苹果iPhone三年来首次全系涨价,主要是由于零部件价格和美元汇率上涨导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