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想要撤离中国?“不可能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08 13:33

【文/观察者网 李泽西 编辑/张广凯】

今年秋天,苹果将首次在中国以外的地方生产部分旗舰款iPhone 14。此事引起了《纽约时报》的关注,它认为,对于这家在中国政府的帮助下打造出全球最复杂供应链之一的公司,这是一个动静虽小却意义重大的变化。但iPhone 14的研发过程还是表明,苹果要真正脱离中国绝非易事。

据《纽约时报》2日报道,虽然iPhone 14绝大部分生产与制造环节都仍在中国,但其中有小部分将首次在印度金奈组装和包装。知情人士称此举意在评估印度未来的制造潜力。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目前苹果许多产品,包括iPhones,iPad 和 Mac 电脑,都超过90%由富士康、和硕、纬创等企业在中国代工。据四名熟悉苹果新业务的人士及分析师向《纽约时报》透露,苹果的中国员工和供应商为iPhone所贡献的全方位劳动和精密零部件“堪称前所未有”,涉及到制造设计、扬声器和电池等多个方面。因此,iPhone已从一款在加州设计、中国制造的产品,变为了两国共同的创作。

中国的关键贡献反映了其过去十年间的技术进步,以及中国工程师在iPhone研发中的参与度达到了新高。中国的供应商不甘于一直充当“廉价劳动力”,已向供应链上游移动,想要在美国企业用于研发高科技产品的资金中分得更大一杯羹。

但是,苹果担心,自己可能被卷入日益紧张的中美关系,成为其牺牲品。早在2019年,苹果就曾因担心中美贸易战的影响而考虑将供应链部分逐步搬离中国。在2020年,苹果开始在越南生产一些AirPods Pro 耳机。然而,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因为苹果耳机的生产较为简易,供应链较为间接,且许多部件只需用胶水粘贴。富士康前技术运营主管丹·潘兹卡(Dan Panzica)向《华尔街时报》表示,在其他地方找到能与中国媲比的劳工规模是“不可能的”,“你不可能在其他任何地方建设超大型工厂。”

富士康在越南北江省的广州工业园区建立了新的工厂(图源:《纽约时报》)

对于苹果在印度生产部分iPhone的计划,在印度运营的中国企业仍将发挥关键作用。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在印度金奈,富士康将在周边包括领益智造在内的中国供应商的协助下,带领印度工人开展产品组装工作。领益智造的子公司在为iPhone供应充电器和其他零部件产品。这些知情人士表示,中国企业比亚迪也设立了用于显示屏的玻璃切割业务。

当中国在2020年开始严格管控入境,苹果大幅调整业务,放弃了让大批工程师前往中国设计旗舰款iPhone组装流程的做法。

四名知情人向《纽约时报》透露,苹果大幅减少了派往中国技术人员,开始授权并在深圳和上海雇佣更多中国工程师来负责其最畅销产品的关键设计工作。自此,苹果的制造和产品设计团队开始与亚洲同事进行深夜视频会话;苹果开始鼓励亚洲员工来主持那些曾由加州同事主持的会议。这些员工还承担了为未来iPhone零部件挑选部分亚洲供应商的工作。

标准版 iPhone14

苹果现在正越来越多地依靠中国的高薪工人来完成这些工作。根据追踪科技行业招聘趋势的GlobalData的数据,今年苹果在中国发布的工作岗位比2020年全年增加了50%。这些知情人说,很多新招进来的员工都是受过西方教育的中国公民。

苹果业务上的变化与其中国供应商的增加是一致的。就在十年前,中国对iPhone的生产还贡献甚微。那时中国能提供的主要就是组装手机的低薪工人,手机零部件都从美国、日本和韩国运送过来。根据东京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的经济学教授邢予青的研究,中国贡献劳动的价值约为六美元,仅占一台iPhone价值的3.6%。

随着时间推移,中国培养出了开始取代苹果全球供应商的本土企业。中国企业开始制造扬声器、切割玻璃、供应电池和制造摄像头模块。根据邢予青的研究,现在中国供应商在iPhone价值中占到的比例已超过25%。

在新冠疫情的大部分时间里,苹果对中国制造的依赖都得到了回报。分析师都表示,尽管2020年和2021年苹果在别国都遭遇了多次停产,但在中国的稳定生产帮助苹果提升了智能手机市场份额,iPhone销量突破历史纪录。对于一款问世超过十年、已从革命性创新转变为渐进式改进的电子设备来说,这是个了不起的成就。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泽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