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8月通胀率高于预期,美股创两年多来最大单日跌幅

来源:第一财经等

2022-09-14 07:14

当地时间9月13日,美国三大股指全线暴跌。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1276点,跌幅达3.94%,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4.3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5.16%。其中标准普尔500指数创2020年6月11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分析认为,居高不下的CPI同比增速再度加剧了市场对于美联储持续激进加息的担忧,投资者情绪当日持续承压。

美国8月CPI同比增8.3%,市场彻底信了美联储将继续激进加息

当地时间13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最新通胀数据,8月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经季调后环比上涨0.1%,预期值为下降0.1%,前值为0.0%;同比上涨8.3%,高于预期值8.0%,前值为8.5%。

剔除较为波动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8月核心CPI环比上涨0.6%,高于预期值和前值0.3%,8月核心CPI同比上涨6.3%,高于预期值6.0%,前值为5.9%。

惠誉评级首席经济师布莱恩·库尔顿(Brian Coulton)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核心通胀,尤其是服务通胀和住房通胀继续高位运行,令美联储感到担忧,后者意识到通胀根深蒂固、深入系统的风险真实存在,需要采取激进的措施。

他预期,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或于今年末升至约4%,并维持较长一段时间,而降息至少要到明年下半年或者更晚才会发生。“我认为,触发货币政策转向的条件是,美联储需要见到通胀——特别是服务行业的通胀——有明显降温趋势,并且有信心这种降温是可持续的,这需要实质性的数据支撑。”他说。

9月加息100个基点可能吗?

最新的通胀数据被认为是美联储下一步行动的重要参考。据芝商所利率观察工具(FedWatch Tool),在数据发布后,市场完全排除了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升至82%,甚至有18%的概率看向加息100个基点。

嘉盛集团全球研究主管韦勒(Matt Weller)对第一财经表示,10月底之前预计标普500指数将进入区间震荡期,于3900~4300点区间交投。他表示,衰退担忧与利率上行相互作用导致美股跌至6月低点,上述情况已经得到缓解,限制了股市的下行空间,鉴于就业市场依然强劲,楼市以外的经济数据保持稳健,下一步股市合乎逻辑的走势是扩大震荡区间。

消费者通胀预期持续降温

分项来看,食品、医疗保健以及住房贡献最大涨幅,抵消了汽油价格的大幅回落。上月,美国食品指数环比上涨0.8%;占到CPI权重三分之一的住房指数上涨0.7%,医疗保健服务指数涨幅为0.8%;而汽油指数在7月环比下跌7.7%之后,8月继续下滑10.6%,多项交通运输价格指数也走低,机票价格环比下跌4.6%,二手车和卡车价格下跌0.1%。

不过,消费者的通胀预期有所降温,当地时间12日,纽约联储发布8月消费者预期调查报告,消费者预期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为5.7%,为2021年10月以来的低位,低于7月调查时的预期值6.2%,对未来三年通胀的预期连续第四个月下降,由7月时预期的3.2%降至8月的2.8%,创2020年11月以来的新低。

报告显示,通胀预期持续降温得益于汽油价格回落。据美国汽车协会(AAA)的数据,截至12日,全美汽油平均价格回落至3.707美元/加仑,较6月14日创下的5.016美元/加仑峰值跌去26%。消费者预计未来一年汽油价格将大致持平,食品价格则将继续攀升,同比涨幅较7月放缓0.8个百分点至5.8%,租金涨幅料为9.6%,较7月时的预期值下降0.3个百分点。

尽管通胀预期下降,但报告显示,未来一年美国家庭支出增速将远超收入,受访者预计未来一年支出增幅为7.8%,同期家庭收入增幅则为3.5%。

责任编辑:连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