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嫌通胀不够高?英国经济居然学起了土耳其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26 18:10

在宣布大规模减税计划后,英镑汇率今日跌至半个世纪以来最低水平。

综合路透社和英国广播公司消息,在今日(9月26日)亚洲早盘交易中,英镑兑美元汇率大幅下跌至197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英镑一度下跌4.9%,至1英镑兑1.0327美元水平,随后收复部分失地。

英镑汇率跌破1.04关口 图源英为财情

据《金融时报》报道,英镑此次遭受重创,很大程度上和英国财政大臣科沃滕(Kwasi Kwarteng)的减税政策有关。在上周五官宣450亿英镑减税计划后,科沃滕周日进一步表示,“还会有更多措施出台。”

英国政府有意通过减税等扩张政策,来提振经济增长。但在市场看来,通货膨胀、能源危机、劳工短缺等问题依然存在,经济前景不明。在减税的同时,英国政府难免要靠借钱过日子,这更加剧了投资者的恐慌情绪。

英镑汇率跌至历史低点 路透社报道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英国已经转入加息通道以抑制高烧不退的通胀问题,但通胀仍未见顶。现在英国政府的举措,无异是在通胀周期中实行扩张性财政政策。站在这个角度上,英国和一路降息的土耳其,可谓“殊途同归”。

不走寻常路的英国,可以剑走偏锋,出奇制胜吗?

宣布减税后汇率大暴跌,“英国央行可能不得不干预”

当地时间9月23日,特拉斯政府宣布了450亿英镑(约合3368亿元人民币)的一揽子减税计划,包括下调公司税、最高税率、所得税基本税率,大幅削减印花税等等。

科沃滕表示,“我们的计划是通过税收激励和改革扩大经济供给面。”综合英媒报道,此次减税规模超过了1988年撒切尔夫人执政时期推出的减税措施,这是英国自1972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英财政大臣推文截图 图源社交媒体

市场未必买账,英国很快遭遇“股债汇”三杀。但新政府似乎无意转向,据《金融时报》消息,科沃滕上周日进一步表示,“还会有更多措施出台”,他坚称上周五宣布的450亿英镑减税只是一个开始。

市场也做出了回应:本周一早盘,英镑延续跌势。英镑汇率突破1985年2月的1英镑兑1.054美元记录,再度加剧人们对汇率平价的担忧。不少经济学家和投资者警告称,英国央行将不得不出手干预,支撑英镑。

用推升通胀来换经济增长,靠谱吗?

减税属于扩张性财政政策。理论上,它短期内会支撑经济增长,也会推高通胀。但在外界看来,英国此时推出减税政策压力非常大,很可能“推高通胀”的影响将远超“拉动经济增长”的效果,得不偿失。

从通胀方面来看,今年4月以来,英国通胀水平接连刷新40年来最高纪录,物价危机已经压垮低收入民众的基本生活。但英国央行警告称,通胀水平还远远没到顶峰,第四季度可能再创新高 。

英国饱受通胀困扰  图源英国统计局

目前来看,英国通胀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可谓久病难医。

例如就国内而言,“脱欧”后的英国因限制移民劳工、新冠疫情持续等因素,出现劳动力短缺的问题,这带动工资上涨,触发薪资-价格螺旋,推升通胀。

在国外,俄乌战争持续,能源危机蔓延,再加上美元独大格局下,美联储转鹰、加息后美元一路走强,英镑出现贬值。输入性通胀又加大了英国的压力。

从经济增长的角度来看,减税的效果却很可能不理想。

英国经济疲软,离不开“脱欧”带来的一系列冲击,如今再叠加全球高通胀、经济不景气的限制,可以说英国落下了多个病根,这并非“减税”这一剂药方到位就可以药到病除的。

从供给侧来看,英国脱欧后产业链剥离,导致大量投资出逃。某种程度上,这也进一步导致英国生产率和投资水平较低,经济增长缓慢甚至停滞。减税旨在激发企业活力,但是它却难以快速解决生产力和产业链的问题。

按此前英国政府的计划,利润超过25万英镑的公司税率将从19%提升到提高到25%;利润在5-25万英镑的企业,税率酌情变化;利润在5万英镑以下的公司,公司税将保持在19%。特拉斯政府的减税,是取消了这一变动,“不论盈利规模,所有公司的税率都将保持在19%的水平。”

此次减税在企业端,某种程度上并不是大家以为的“减”,企业最终能获得什么样的帮助还有待观察。长期来看,此次减税对投资的拉动效果可能有限。同时,从居民端来看,某些减税政策也不具备普惠性,对经济的提振作用有限。

按照计划,从2023年4月起,英国取消向年收入超过15万英镑的群体额外征收45%的附加税,使用单一的40%的高级所得税税率。显然这个政策也更照顾富人利益。

在通胀周期里搞扩张,英国要做下一个土耳其?

在通胀周期里搞扩张政策,能行吗?

在“埃尔多安经济学”的主导下,土耳其坚持“降息可以抑制通货膨胀”的道路,结果里拉暴跌,经济承压;英国虽然转入了加息通道,但是减税政策的出发点,依然是用牺牲物价来换经济增长。

在外界看来,面对根深蒂固的增长问题,以及错综复杂的通胀问题,英国路子很可能选错了。

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前美国财长萨默斯评论道,英国现在追求的是“幼稚的(naive,)、一厢情愿(wishful-thinking)的供给经济学”,不合时宜。“如果维持当前的政策路径,英镑汇率最终会跌破1美元。”

前美国财长:英镑汇率最终会跌破1美元 彭博社报道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美元走强对全球各国货币都带来了冲击,英国就是其中之一。

俄乌战争后,英国贸易逆差放大 图源英国统计局

英国《天空新闻》报道称,在美联储第三次宣布加息75基点以后,美元继续走强,英镑的压力非常大,跌势明显。疲软的英镑会提高美元计价的进口成本,进一步国内加剧通胀。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国际经济主管卡普索(Joseph Capurso)认为,“英国的糟糕局势加剧了美元强势,美元本周可能再次走高……如果世界经济感到危机,美元可能会大幅上涨。”

“小国税收和大国支出,你不能都想要”

还剩下一个问题。

英国要减税促进经济增长,那么特拉斯政府的开支从哪里来?

借。

文件显示,英国债务管理局(DMO)预测,在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之后,政府的借款规模将大幅增加,这些资金主要将通过发行政府债券来筹集。减税将使英国2022-23财年的净融资需求大增724亿英镑。

英国政府借贷需求增加  图源英国债务管理局

美元走强带来加息潮,推升金融和债务压力。从过往历史来看,这是新兴市场国家遭受美国加息、美元一家独大冲击的一大重要原因。如今来看,现在英国多少是有点要自己往上撞了。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对彭博社表示,英国的行为有点像一个新兴市场,正将自己变成淹没市场(submerging market)。“我希望在某个时候这个政策方案会被逆转,或者我以某种方式错误地判断了局势。但我非常担心英国正在走上这个道路。”

在做客一档节目时,卡梅伦时期掌权的英国前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表示,他对新政府的财政政策感到担忧,“你不能靠借钱来实现低税收经济。从根本上说,这种精神分裂必须得到解决。你不能同时要小国的税收和大国的支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