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流动性不够,美债市场可能会崩溃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13 11:30

(观察者网 讯)近日,全球掀起“加息潮”,导致全球债券市场遭遇巨大挑战,被称为全球资产定价之锚的美债也“不香了”。美联储、各国央行、主权基金、全球商业金融机构等正纷纷从规模达23.7万亿美元的美债市场上撤退。

据彭博社13日报道,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12日在IMF的年度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上谈及美债问题时表示,财政部正在努力支撑美国国债市场,她担心美国国债交易可能出现崩溃。

“我们担心美国国债市场缺乏足够的流动性”。耶伦指出,从事美国国债交易的做市商的资产负债表能力并没有扩大多少,而美国国债的整体供应量却在攀升。

彭博社13日报道截图

彭博社报道称,自2019年底以来,未偿国债已增加约7万亿美元。但受到补充杠杆率监管要求的限制,大型金融机构并没有意愿充当做市商。

耶伦指出,美联储现在有一个常设回购机制,为美国国债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她认为,这“可能会有所帮助”。

耶伦介绍,“30人小组”就有助于加强市场的改革提出了一些“好主意”,包括可能扩大中央清算等。

10月12日,耶伦在IMF的年度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上发表讲话。截图自彭博社视频

“30人小组”又称G30,创立于1978年,是一个由部分国家中央银行行长和国际金融领域知名人士组成的非盈利性国际组织。

关于美国国债市场存在的问题,美国监管层其实已经有所动作。上个月中旬,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委员们投票,以5-0票支持推进关于美国国债清算的法规草案。这项新的规则将把更多由自营交易公司和对冲基金等进行的债券交易推向集中式清算所系统;这些规定将适用于市场交易的各方,包括货币市场共同基金等。美国国债现货市场的大多数交易者,包括对冲基金、政府证券经纪人和交易商,以及那些使用杠杆的交易者,也将适用新规。

彭博社13日报道截图

彭博社在另一篇报道称,在12日的IMF的年度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上,耶伦还表示,虽然有共同的需要来支撑全球经济前景,但要首先应对国内挑战。她指出:“在美国,我们的首要经济任务是降低通胀,同时保持强劲的劳动力市场。”

此前一天(10月11),耶伦在接受CNBC采访时对美国经济持乐观态度,“从美国的角度来看,我认为美国表现非常好。”她表示,即使利率上升,企业的债务负担大体上是可控的。美国金融市场继续运转良好,财政部没有看到去杠杆化的迹象,而去杠杆化通常发生在货币政策收紧的环境中。耶伦还表示,opec+决定减产和俄乌的持续战争也影响了市场的流动性,但没有迹象值得严重关注。她说,对美元走强的担忧也是美国和其他国家货币紧缩步伐不同的自然结果。她强调,美元是一个安全的避风港,所以当形势不确定时,资本就会流入我们的安全市场。所有这些都在推高美元对许多国家的汇率。

在12日的IMF的年度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上,耶伦表示:“尽管美国经济仍然具有韧性,但我们对可能出现的风险保持高度敏感。”

她认为,许多主要经济体都面临着高通胀,必须继续采取措施“控制住高通胀”。目前全世界出现了几十年来最激烈的货币紧缩运动。

尽管美国加息对全球造成极大影响,耶伦还不忘关心别的国家的经济情况,“我们还将关注我们政策对全球的影响,发达经济体的宏观经济紧缩可能会产生溢出效应。我们必须准备好帮助陷入困境的国家,并敦促债权人参与减债工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