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天然气价格一度跌入负值,怎么回事?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26 14:45

(观察者网讯)2020年,随着新冠疫情的影响波及全球,多地出现“负油价”的奇观。25日,得克萨斯州西部的瓦哈枢纽(Waha)天然气时隔两年再现价格负值,而欧洲天然气交易中心的现货价格也一度“闪崩”至-15.78欧元/兆瓦时,达历史最低值。突然间,欧洲又不缺气了?

欧洲天然气现货价格一度跌入负数(图源:“彭博金融”)

欧洲天然气,尤其是欧洲中东部国家,主要来源于俄罗斯。因为其碳排放较低,天然气被视为“最环保的化石燃料”而受到多国青睐,邻居俄罗斯又刚好愿意卖,使得欧洲长期能源较为稳定。

结果,在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之下,欧洲天然气供应出现巨大风险,能源价格暴涨,一度达平常的十余倍。

然而,随着欧洲努力获取各地的天然气资源,天然气价格已经较此前历史最高值回落了不少。欧洲大部分国家的库存都在本月超过了90%,平均94%,其中德国25日达到97%,大约够80天使用量。此时此刻,欧洲几乎没有多余空间来应对源源不断的液化天然气进口(LNG)输入。实际上,据BBC报道,欧洲海岸线附近有51艘LNG运输船在等待卸货。

欧洲天然气库存高于常年,接近满仓(图源:路透社)

虽然这是因为欧洲下了“血本”,在天然气处于历史性最高位时也得“割肉买气”,但是至少意味着度过今年冬天问题不大。

欧洲另一个利好的消息是,天气预报显示今年冬天很可能是暖冬,这意味着欧洲冬季的天然气用量很可能比常年要低。经历了历史性干旱和热浪以后,上帝终于再次眷顾了欧洲一次。

意大利能源公司“Illumia”首席分析师兼高级气象学家吉亚科莫·马萨托(Giacomo Masato)预计,考虑到欧洲今年冬天不太可能在11月经历长时间的寒流,目前的天然气过剩至少会持续到12 月。

虽然欧洲天然气库存量在全球处于领先位置,但是对于高度依赖天然气进口的地区来说,目前的基建可能还不够应对供应端突发情况。大西洋彼岸的美国,更是体现了天然气基础设施上的短板。

随着俄乌冲突的爆发,加剧了欧洲天然气供给危机,为了政治上稳住其欧洲盟友,同时利用好这个赚钱的机遇,美国政府鼓励美国的油气企业加大相应的投资。虽然这些能源企业由于拜登长期支持新能源、反对化石能源的立场而担心投资搁浅的可能性,但是考虑到历史性高的天然气价格,最终还是选择投入。美国能源信息署预估,美国10月天然气产量为每天945亿立方英尺(约26.8亿立方米),11月则将升至每天951亿立方英尺(约26.9亿立方米),均为历史最高值。

然而,在能源开采一片光明的同时,美国天然气运输体系却困难重重。瓦哈枢纽位于西德克萨斯二叠纪盆地上方,近年技术突破导致当地天然气开采量暴增,但管道和基础设施建设迟迟未跟上,以致许多开采商时常选择就地燃除刚采出的天然气,以避免竞争支付管道运输费用。

不凑巧的是,6月9日,美国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设施之一,自由港天然气公司(Freeport LNG)得克萨斯州设施发生爆炸,至今仍在修复,每日降低美国天然气出口量20亿立方英尺(约0.5亿立方米)。进入到10月,从二叠纪盆地输出天然气的墨西哥湾沿岸快速天然气管道(Gulf Coast Express)和埃尔帕索天然气管道都在进行旷日持久的维修。运不出天然气的企业,被迫倒贴钱请人拿走手里的天然气;25日,瓦哈枢纽一度跌至每英热单位-2美元。

瓦哈枢纽天然气价格跌入负值(图源:“天然气情报”)

在美国开采商苦不堪言的同时,美国消费者端面临的价格依然比疫情前同期高出一倍多。而在欧洲,天然气价格现在已经回到了正常值,是疫情前同期的6倍左右。

欧洲政府也没有因为天然气库存几乎满了而放松,仍然在鼓励企业和居民尽可能的降低天然气和能源使用。

而对于欧洲普通民众来说,天然气价格仍在无情的侵蚀他们的储蓄,不需要政府的鼓励就在努力降低能源用量,甚至考虑回归更为原始的取暖方式。在法国,供燃烧取暖的木屑目前1吨要价约600欧元(约合4175元人民币),价格几乎翻了一倍。匈牙利为确保本国供应充足,已禁止木屑出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泽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