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迫于欧盟“淫威”,确认改用USB-C插头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0-27 17:10

【观察者网    文/李泽西    编辑/张广凯】

苹果25日确认,将遵守欧盟要求,2024年起所有智能手机统一使用USB-C充电口,但同时表示,反对法案的制定,遵守法案是不得已而为之。

26日,在《华尔街日报》 一年一度的科技大会(Tech Live)上,就苹果是否需要替代闪电接口为USB-C,苹果公司全球营销高级副总裁格雷格·乔斯维亚克(Greg Joswiak)表示:“我们显然需要遵守规定,我们别无选择。”

乔斯维亚克发言视频截图

此前的10月4日 ,欧洲议会以602票赞成、13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法案,要求各电子产品使用USB-C为通用接口。欧盟立法机构表示,统一的通用接口将简化欧洲人的生活,减少堆积如山的过时充电器,降低消费者的成本。

在乔斯维亚克发言中,大部分内容表达了对欧盟这项法规的质疑和不满。他一开始表示,虽然自己“不介意政府告诉我们他们想要干什么”,但认为苹果自己就有很好的工程师团队,可以独立研制出更好的技术解决方案。

他以苹果自主研发的助听器为例 ,称其已成为新的行业标准,虽然与欧盟要求的助听器标准有出入,但是“更好的满足了助听器的功能”;他认为,“欧盟虽然出发点很好”,但是苹果自己研发的方案比其规定的行业水准还要好。

就“被迫弃用”闪电接口,乔斯维亚克表示,全世界有十亿余人使用闪电接口,如果短期内全部改为使用USB-C的充电线,将会制造大量的电子垃圾,危害自然环境;这一说法与欧盟通过法案时的说法恰好对立,欧盟认为采用统一的充电线恰好是降低电子垃圾的途径。他还暗示换成USB-C之后,苹果手机充电速度可能会变慢。

《华尔街日报》主持人询问乔斯维亚克,苹果是否将在世界其他地方也弃用闪电接口,后者拒绝置评,称自己“不会预判未来”。

苹果在2012年推出闪电接口,配套同时推出的iPhone 5和iPod 5。当时,乔布斯刚逝世不久,闪电接口是新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上任后苹果研发的首批新品中的一大变化,替代了此前被认为不够便携、效率不够高的苹果30-pin手机充电线。

闪电接口(左)和USB-C接口(右)

而USB-C,则是非营利组织“USB开发者论坛”在2014年发布的设计,迅速被苹果的许多竞争对手所采纳。苹果本身是“USB开发者论坛”的一个成员,不过当时选择了坚持自己独立研发的闪电接口。

欧盟强调此次要求统一使用USB-C接口,并非针对任何一家企业,不过仍有行业人士认为,欧盟不可能没有考虑到苹果将是受此影响最大的企业。苹果是一家美国企业,在近年就垄断、反竞争行为、避税等问题与欧盟频频发生冲突。2016年,欧盟就指控苹果避税150亿美元,但苹果在2020年赢得法院申诉,免于被罚款。2020年,法国也因反垄断而要求苹果支付11亿美元的罚款;虽然该数额在本月6日被缩小为3.7亿美元,但是苹果与欧盟之间的纷争还远未结束。

目前,闪电接口用于iPhone和一些电脑款式,而苹果的iPad等系列产品已经在2018年转为使用USB-C;欧盟曾于2018年首次尝试要求USB-C成为通用接口,但当时因缺乏共识而未能通过。苹果明年将推出的iPhone 15预计将用USB-C插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泽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