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日本汽车芯片巨头瑞萨:中国车企角色越来越重要,将加大在华投入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4 17:29

【文/观察者网 吕栋】

“现在我们中国团队大概有2500人左右,四大研发中心分布在北京、苏州、上海和成都,并在北京和苏州设立两个封测工厂,功能非常齐全。对每一块功能来讲,我们都会加大投入。”

近期,在第五届进博会期间,瑞萨电子中国总裁赖长青在接受观察者网专访时表示,瑞萨对中国市场非常看重,中国市场的各个功能都是最齐全、最丰富的,也走得比较前沿。

瑞萨电子来自日本,在第三方统计中,瑞萨2021年位列全球十大车用芯片厂商第三名。今年是瑞萨首次参展进博会,该公司携多款面向汽车、物联网、工业及基础设施的解决方案亮相。

观察者网专访瑞萨电子中国总裁赖长青 图源:瑞萨电子

“进博会,我们当初认为它主要面向终端消费者,属于跨行业的展会,而我们之前更聚焦行业内的专题展会。虽然过去几年没有参展,但我们也持续关注进博会,感觉还是非常成功的。”

赖长青向观察者网表示,通过和上下游伙伴交流,瑞萨觉得进博会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平台,对外传递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另外,在中国逢五逢十具有纪念意义,所以决定今年来参展,而且参展之后收获也很多。

瑞萨电子产品多样化,可匹配场景较多。据赖长青介绍,工业自动化、物联网、基础设施、通讯设备和汽车电子,瑞萨都有覆盖。随着中国产业不断向纵深推进,瑞萨的业务已经触达很多中小城市。

“瑞萨过去跟包括大众、丰田、通用在内的很多主流车企合作,当然现在中国车企也开始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很多中国车企也有自己独特的需求,瑞萨能够理解和捕捉他们的需求,从而设计到我们的产品中去,反过来促进他们的应用。”瑞萨电子中国汽车电子技术部高级经理赵坤向观察者网表示。

2021年,全球十大车用芯片厂商收入排名 图源:半导体情报(SI)

过去两年,由于疫情等原因,汽车芯片出现严重短缺,不少车企甚至因缺芯减产。赵坤介绍称,去年是瑞萨汽车芯片供应最紧张的时刻,包括瑞萨工厂也发生了火灾等意外,对整体产能影响较大。但很难判断接下来汽车行业还会不会缺芯,因为汽车半导体的种类非常多,瑞萨也一直在寻求扩大产能,去满足客户的需求。

“半导体产品,预测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尽量跟客户保持紧密沟通,从而知道各个车厂、主要的Tier 1,未来战略需求是什么样的,从而更好地去满足他们需求。”赵坤表示。

过去两年,在汽车芯片紧缺时,一款汽车芯片甚至被炒卖几十倍的价格。即便在当下,部分汽车芯片仍在涨价。群智咨询最新的统计预测显示,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汽车MCU的短缺现象相比其他芯片更为明显一些,第三季度车用MCU市场价格涨幅约5-10%,进入到2023年后车用MCU紧缺现象将逐渐缓解。

谈及芯片涨价的话题时,赖长青表示,瑞萨官方对涨价非常谨慎,过去两年确实成本上涨很多,但该公司并未把上游的成本全部转嫁给下游,而且希望各个供应链都能有适当的利润。

“我们研发投入非常高,占销售额18%,我们要保证不断有新的、有竞争力的产品出来。”赖长青表示,瑞萨会继续加大对中国本土的支持力度和资源投入,希望全方位助力客户,使其拥有更好的竞争力。

“中国市场每年占瑞萨电子总收入的比例平均超过20%,自2017年开始越来越高,”赖长青认为,尽管当前有各种因素影响,但全球化不可逆,中国的体量、质量都是非常高的,并且还是一个高速发展的市场。因此瑞萨在全球化的同时也会结合本地化,继续在中国投入,深耕中国市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