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藏品”首个定义者,仅一年即关停服务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6 17:15

文 | 刘东峰

11月16日,腾讯音乐旗下QQ音乐已经叫停“TME数字藏品”业务,原团队部分成员已内部活水。

据了解,TME数字藏品业务于2021年8月初在QQ音乐应用中预热,是国内首个将NFT定义为“数字藏品”,且以音乐唱片为NFT表现形式的主流平台,由腾讯云至信链提供技术支持。

TME数字藏品一度与胡彦斌、张楚、张尕怂、莫西子诗等音乐人进行合作。2022年5月,腾讯音乐向华晨宇、毛不易、黄子韬等歌手颁发数字藏品奖杯。

观察者网发现,TME数字藏品发售最后一款藏品日期为6月30日,而在此之前,TME数字藏品已出现滞销。截至目前,TME 数字藏品暂未发布任何清退相关的公告。而不到一年,TME数字藏品开始逐渐退出公众视线。

天眼查App显示,腾讯音乐娱乐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曾于2021年7月申请注册6枚“数字藏品”商标,国际分类包括教育娱乐、网站服务、科学仪器、通讯服务等,流程显示,这些商标目前均已被驳回。

事实上,TME数字藏品是当下国内数字藏品平台缩影。予藏、天穹、唯U数藏等20多家平台曾发布停业、退出及回收退款等公告。腾讯幻核也于2022年8月16日发公告,正式停售数字藏品并进行退款。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当下国内NFT产业进入分水岭。数藏中国CEO王鹏飞曾在《数字藏品+虚拟人:元宇宙营销新策略》论坛中公开表示,数字藏品在国内发展时间不长,而过去一段时间过快发展,在用户逐渐看不到赚钱效益的情况下,用户流失和新用户增长缺乏动力。在热度下跌还是必然的。但他同时提到,目前数字藏品赛道有更多国家队入场,也有更多优质IP进场,所以这也是大浪淘沙的过程。

此前,上海发布的《上海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指出,支持龙头企业探索NFT交易平台建设,研究推动NFT等资产数字化相关业态在上海先行先试。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在香港证券业协会成立43周年庆典暨“金融科技论坛”上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和监管机构亦正研究推出包括发行非同质化代币(NFT)各项试验计划。

当下仍有较多企业及机构入局数字藏品。对此,中国信通院张奕卉曾在《“星火·链网”DNA赋能数字藏品》主题沙龙中表示,数字藏品基于区块链,相当于一个价值容器,是可以承载‍‍数据要素并在下一代互联网中价值流转的载体。‍‍在未来,数字藏品将会有更为广阔的应用场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东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