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慈善榜:刘强东成“首善”,许家印落榜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6 20:12

【文/观察者网 李泽西】

11月16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慈善榜显示,京东创始人刘强东一跃成为中国“最慷慨”的人,捐赠了创纪录的149亿元。他在2月向未透露的第三方基金会捐赠了京东6200多万股股票,主要用于教育和环保事业。

位列第二的美团董事长王兴则捐赠了147亿元,主要是向自己的基金会转入了5700多万股股票,用于教育和科研事业。位列第三的小米董事长雷军捐赠了145亿元,主要是向小米基金会和雷军基金会分别捐赠了3.08亿股股票作公益用途,以支持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

《2022衡昌烧坊·胡润慈善榜》

前三之后,榜单上的捐赠数额就显著减少。总的来看,捐赠量上亿的慈善家共有49名,也创该榜单19年来的记录。

不过,今年榜单记录的捐赠时间从2021年4月计至今年8月,较往年的一年左右多了几个月,大致解释了亿元级捐赠人数和数额的增加。

今年捐赠上亿的富豪中,有30%来自广东,持续“霸占”慈善榜,而教育领域捐赠人数仍然最多,捐赠上亿的富豪中有66%捐赠给教育。

榜单上大多数富豪是以股份转让的形式进行捐赠的。胡润研究院表示,计算的捐赠数额是根据捐赠时期的股价估值;如果用现在的股价再计算捐赠数额,榜单前十中至少有6人的捐赠数额将下跌。其中,受雷军捐款的组织“最惨”,受小米股价过去一年多的持续下滑,他捐赠的145亿元股票现在仅值不到60亿元,不如位列第四的丁世忠家族。

小米股价过去两年内暴跌

受金融行业下行压力,慈善前十榜单上中,有八人在6日公布的《2022胡润百富榜》中资产缩水,其中雷军和林斌均持小米股票,资产也都下滑46%,近乎腰斩。

如果按照捐赠比例来计算“慷慨程度”,榜单前十中排名第五的厦门源昌集团董事长侯昌财就显得格外令人瞩目,他捐赠的34亿元相当于他去年资产的34%。实际上,如果他没有进行这次捐赠,今年他的总资产本应上升14%而非缩水20%。

今年前十“最慷慨”的富豪中,只有一个出现于去年的慈善榜前十中。这也并非完全因为,一些富豪觉得“捐了一次就够了”。2021年慈善榜的前十中,有6人也出现于2020年慈善榜的前十中。更为重要的原因,是经济形势的变化:2021年慈善榜前十中仍有5人在房地产行业;受近两年房地产行业的大幅降温,今年只有两人来自房地产行业。恒大集团的创始人许家印更是18年来第一次落榜。

《2021胡润慈善榜》中,从事房地产行业的人更多

同时,2021年的榜单中,有一半的富豪,慷慨之余资产也在上涨。而今年,慈善榜上的富豪,许多人自己的资产形势也并不乐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泽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