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8年,腾讯美团“和平分手”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6 20:42

文|刘东峰

“腾讯减持美团”的传言终成事实。

2022年11月16日,腾讯宣布以分发特别红利方式,将其所持有约9.58亿股的美团股票分发给股东。与此同时,腾讯总裁刘炽平同时卸任美团董事。

本次分发比例为10:1,即股东每持有10股腾讯可获派1股美团B类普通股。腾讯表示,此次分发预计于明年3月完成。2014年腾讯首次入股美团,腾讯持股比例一度高达17%。本次派息后,腾讯所持有的美团股权不到2%,腾讯也不再是美团第一大股东。值得一提的是,按照美团11月16日收盘价每股162.3港元的价格,相当于腾讯派送了1554亿港元。

腾讯总裁刘炽平同时卸任美团董事。刘炽平表示,未来,腾讯将与美团继续保持紧密合作,共同助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为消费者、商户以及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美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表示,在此次分配中获得本公司股份的腾讯股东将成为本公司股东。美团和腾讯将维持互惠共赢的商业合作关系,包括延续现有的战略合作协议。

腾讯以派发其它公司股份的形式分红早有先例。

去年12月23日,腾讯控股(0700.HK)和京东集团同时公告称,腾讯控股以实物分派京东集团股份的方式宣派中期股息。本次派息后,腾讯对京东持股比例将由17%降至2.3%,不再为第一大股东。

彼时,腾讯回应,“投资发展期的成长型企业”一直是腾讯投资的主要战略方向,而当被投企业有持续自筹资金能力时,则选择在适当情况下退出投资并与股东分享收益,腾讯的“长期投资”战略从未改变。

然而,受该消息影响,京东集团股价当日收盘时跌幅达7.02%,其美股持续下跌逾10%,而腾讯当日股价上涨4.24%。

有了京东的先例,过去一年间,有关腾讯减持美团的消息也层出不穷。8月16日,有传言称,腾讯控股将出售美团股票,当时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总经理张军就此进行辟谣。受该消息影响,当日,美团港股午后一度暴跌,股价一度下跌9.07%。

迄今为止,腾讯仍持有拼多多、快手、知乎、B站、小红书等公司股票超10%。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东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