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文行业历史性一刻?UC浏览器涉嫌盗版,收到诉前禁令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6 21:26

文|刘东峰

11月16日,UC浏览器运营方动景公司、神马搜索运营方神马公司,因侵犯阅文旗下热门连载网络文学作品《夜的命名术》信息网络传播权及不正当竞争的相关行为,被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发出诉前禁令。

此次诉讼是网文行业少有针对主流互联网企业,而发起的涉及盗版诉讼。该禁令也是网络文学领域公开的首个诉前禁令。该禁令对UC浏览器、神马搜索进行责令,并要求立即对侵犯《夜的命名术》信息网络传播权的链接采取删除、屏蔽、断链等必要措施。

据了解,涉案作品《夜的命名术》于2021年4月18日在“起点读书”APP、“QQ阅读”APP等阅文公司运营或授权的网站、APP上架,并一度登上“起点中文网”APP月票榜第一位,畅销榜第二名。

裁定书显示,“UC浏览器”及“神马搜索”通过优先展示盗版链接、诱导用户阅读盗版链接;优化盗版阅读功能和社区功能,对盗版作品和链接进行推荐等方式进行侵权。由于涉案作品仍在连载且情况紧急,因而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发出诉前禁令。

当下,盗版严重影响着网络文学公司收益。《2021年中国网络文学版权保护与发展报告》显示,截至当年12月,盗版平台月活人数高达4371万,中国网络文学盗版损失保守估计约占市场规模的17.3%。这一数值超过76%的A股上市公司在2021年的营收。

据界面新闻报道,此前网文网站每天至少有60万次试图非法对章节进行获取,而且会不断重试。极端情况时,网站一分钟能收到来自同一IP的8000次请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东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