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通胀还通胀,GPU正朝着错误的方向发展”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7 14:00

【文/观察者网 李泽西】

“自2020年英伟达和AMD发布上一代旗舰GPU以来,我们的通货膨胀率已经达到了15%-16%。但是RTX 4080的起售价比RTX 3080贵了71.5%。AMD 7900 XT的起售价比6800 XT贵38.5%。”

11月17日,美国科技媒体“The Verge”发文称,英伟达的最新旗舰产品RTX 4080和AMD的RX 7900 XT“比通货膨胀本身还要膨胀”——这是不正常的。该媒体认为,“GPU正在朝着错误的方向发展”。

北京时间11月16日晚上10点,英伟达新一代RTX 40系显卡的次旗舰GeForce RTX 4080正式开售,国行售价为9499元。然而,RTX 4080很快就被多家美媒批评为“太贵”,而消费者显然也不怎么“买账”了。

RTX 4080(图源:英伟达)

RTX 4080的前身是RTX 3080,于2020年9月问世。根据美国科技新闻网站“科技雷达(Techradar)”数据,每当RTX 3080出现在网上,平均两分钟就售罄。然而,RTX 4080首次发行,就足足花了大约6个小时才接近售罄状态。

这或许是因为,RTX 4080市场上1199美元(约合8500元人民币)的售价,比RTX 3080发行时699美元(约合5000元人民币)的售价贵了整整71%。“科技雷达”注意到,RTX 4080的售价实际上与RTX 3080 Ti(即升级版)一样,称这是一个“令人感到愤怒”的情况。

往往“自动”给英伟达GPU 4.5星好评的“科技雷达”,这次只给了3颗星。他们认为,RTX 4080的售价“完全不合理”。虽然RTX 4080的游戏功能确实突出,但是并不如10月刚发行的RTX 4090;“科技雷达”称,“RTX 4080诞于RTX 4090的阴影之下”。

RTX 4080发布前还出现了一些争议。本来,英伟达还计划推出一个12GB的版本,但是9月宣布后引发了大量负面报道,许多人认为这个12GB的RTX 4080功能明显不如正式的RTX 4080(16GB),不应用其名称“误导买家”。英伟达被迫取消发布12GB的RTX 4080。不过,试过16GB版本的RTX 4080后,“科技雷达”认为英伟达本应取消这一款。

“科技雷达”:这才是本应取消发布的款式

“科技雷达”建议,用户可以多花400美元(约合2900元人民币),购买“功能翻倍”的RTX 4090,而消费水平有限的人也可以考虑购买上一代的RTX 3080,因为后者“更实惠”。夹在中间的RTX 4080,似乎没有任何特殊的亮点。

其他科技新闻网站的看法差不多。“欧洲玩家(Eurogamer)”认为,RTX 4080性能固然好,但是“价格是个大问题”。

“个人电脑世界(PCWorld)”的观点更直接,认为英伟达压根不该涨价,应维持699美元的售价,毕竟RTX 3080相较RTX 2080并没有涨价。

“个人电脑世界”:RTX 4080贵了500美元

实际上,不仅英伟达在涨价,AMD的旗舰GPU 7900 XT较其前身6800 XT也涨价了38%。专注科技的“边缘网(The Verge)”注意到,GPU行业的新趋势似乎是朝着一个“又贵又笨重”的方向发展,认为“GPU正朝错误的方向发展”。

“边缘网”测试发现,RTX 4080确实比RTX 3080要快50%,但是认为这种进步在过去的常有的,而过去即便有类似的提速,GPU也时常维持原价。即便考虑当前接近10%的通胀,也无法合理解释这次的涨价。

英伟达和AMD的最新旗舰GPU都大幅涨价了(图源:“边缘网”)

新冠疫情,一方面破坏了已有供应链,另一方面因“居家办公”等因素增加了科技产品的需求,导致了全球性的芯片短缺。这推动了科技行业普遍性的涨价现象。虽然该行业最近个月内出现了降温的迹象,但是RTX 4080证明,英伟达仍想继续“收割”用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泽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