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双十一:iPhone销量下滑27%仍排第一,小米主导中端市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7 17:38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双十一略显平淡,14年来首次没有公布GMV(商品交易总额)。

在已陷入“寒冬”的手机市场中,厂商们迫切希望双十一能够带来销量的增长,但事与愿违,这个往常的“购物狂欢节”依然没有阻止手机行业的下滑。

11月17日,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期间智能手机销量为900万部,同比下降35%。各个品牌中,苹果仍排第一,小米和荣耀分列二三位。

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期间,iPhone销量达到近350万部,同比下降27%,但仍好于同比下降35%的整体市场。iPhone 14系列和iPhone 13是最畅销的机型,主导了高端市场。

Strategy Analytics高级总监隋倩表示:“我们估计苹果的营收为251亿元人民币(35亿美元),零售价为7150多元人民币(1000多美元)。苹果在销量份额(39%)和营收份额(68%)方面排名第一,而中国品牌的份额则有所下降。小米以31%的销量份额和13%的营收份额上都排名第二,并主导了中端市场。红米9A和Note 11在京东、天猫、拼多多和抖音等各大平台上都卖得很好。”

Strategy Analytics的高级分析师吴怡雯补充道:“荣耀取代了OPPO(一加),以8%的销量份额排名第三,较一年前略有增长。然而在营收份额上,它把第三位让给了华为。华为的零售ASP达到了3800元(535美元),占据了5%的营收份额。该公司的品牌资产仍是其他中国供应商无法匹敌的。”

观察者网注意到,在天猫的2022年天猫双11(10月31日-11月11日)店铺/品牌销售额排行榜上,苹果位列手机榜单第一名,排在苹果身后的则是小米和华为。京东榜单上(11月1日-11月11日),6000元以上价位的机型,iPhone包揽前三,华为三星紧随其后。

Strategy Analytics分析师彭鹏(Peng Peng)表示:“受新冠疫情、消费者消费疲软和经济逆风的影响,今年中国双十一智能手机销量表现平平。我们估计,今年双十一网购节期间智能手机销量为900万部,同比下降35%。受更高价苹果iPhone的推动,智能手机线上零售价格增长至4,089元(580美元),同比增长10%,但智能手机线上销售总营收仍同比下降29%,为368亿元(52亿美元)。”

“京东仍以45%的智能手机销量份额成为今年双十一期间的主要线上平台,紧随其后的是天猫和淘宝(共占34%的市场份额)。阿里巴巴(天猫和淘宝)通过培养有影响力的KOL,在双十一期间举办了多场直播带货活动。抖音和快手等其他直播平台的份额也出现了增长。建议所有行业利益相关方跟踪智能手机线上渠道,密切监测和评估中国线上市场的发展。同时,我们发现今年在中国市场,游戏手机和折叠屏手机在年轻人中越来越受欢迎。我们鼓励智能手机厂商积极寻求这些领域的增长。”他提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贺喜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