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回港上市计划年内无法完成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7 22:03

今日晚间(11月17日),阿里巴巴发布公告,将不会按原计划在2022年底完成双重主要上市计划。

阿里在最新公告中称,“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我们一直在为我们在香港主要上市做准备。在此过程中我们密切关注并考虑各种因素,包括不断变化的市场及其他外部环境。在正式完成转换香港主要上市之前,我们还需要制定并向股东提交审批一份新的员工持股计划,以遵守香港新修订的规则。新的员工持股计划会继续与公司的长远发展挂钩并与长期股东的利益保持一致。考虑到上述情况,我们将不会按原计划在2022年底完成主要上市。我们将持续评估各种因素,适时向投资者提供更新。”

公告截图

据此前报道,7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集团寻求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要上市,在香港联交所完成审核程序后,阿里巴巴将在香港联交所主板及纽约证券交易所两地双重主要上市。此前的2019年11月,阿里巴巴曾在香港二次上市。

双重上市(dual primary listing),是指两个资本市场均为“第一上市地”。在这种模式下,即使一家公司在美国已经上市,但是在香港市场,仍按当地市场规则发行上市。它需要遵守的规则与在香港首次IPO完全一致。同一公司在这两个市场中的股票无法跨市场流通,其股价表现相对独立,甚至会出现价差。

分析人士曾对观察者网表示,双重主要上市除非发行人获得联交所特别豁免或修改,否则须完全遵守香港《上市规则》,其监管更为严格、流程更复杂、时间成本更高,但也正因如此它和本地上市没有太大区别,也不会影响公司在其他市场的上市地位,同时更容易被国际投资者接受,扩大其股东基础。在政策上,它也更易于符合A股市场监管,被纳入港股通,以及为之后回A股市场形成“三地上市”奠定基础。

对于阿里巴巴等中概股选择双重主要上市回归港股,该分析人士指出,在实现双重主要上市之后,有关中概股公司可以更好地去应对在单一市场上市的风险不确定性,更好地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