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中国贡献

来源:经济日报

2022-11-19 21:35

2022年11月15日至16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在印尼巴厘岛举行。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濒临经济衰退的边缘;地缘政治持续紧张,乌克兰危机短期内难以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发作,给人类带来严峻挑战。在世界面临重重危机的背景下,G20巴厘岛峰会备受国际社会关注。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上,各主要大国对G20机制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中国提出,G20机制要坚持初心,弘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精神,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以团结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对抗,共同破解“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世界难题和时代难题。美国拜登政府希望借助G20机制来发挥国际领导力,重视与盟国配合,同时与新兴经济体加强协调。欧盟注重利用G20机制加快推进自身关心的全球治理议程,如气候变化、能源安全、数字化转型等。新兴经济体则希望借助G20机制来扩大自身影响力或者为自身争取发展利益,印尼、印度、巴西和南非分别担任2022年、2023年、2024年和2025年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主席国,这被称为迎来了G20的“全球南方时刻”。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重点讨论了公共卫生、数字经济、能源转型、债务危机等议题,中国在其中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公共卫生议题上,G20建立了全球大流行防范、准备和应对基金,旨在资助发展中国家改善对疫情的监测、研究与获取疫苗等,G20各国共向基金捐资14亿美元,其中,中国捐资5000万美元。

在数字经济议题上,G20提出要打造开放、包容和非歧视的数字经济,致力于实现基于信任的数据自由流动和跨境数据流动,推进以人民为中心、赋能和可持续的数字化转型。在主办G20杭州峰会期间,中国首次把数字经济纳入G20议程。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上,中国提出了《二十国集团数字创新合作行动计划》,旨在推动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实现创新成果普惠共享,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方面推进国际合作,释放数字经济推动全球增长的潜力。与此同时,中国也强调,在数字经济领域搞所谓“小院高墙”“脱钩断链”,人为限制或阻碍数字科技合作,结果必将是损人不利己,不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在能源转型议题上,G20承诺在中期内逐步取消和规范低效的化石燃料补贴,加快部署可再生能源,推动低排放水电,推动支持清洁能源转型的财政、市场和监管机制,包括酌情使用碳定价和非定价的机制和激励措施。中国提出,减少化石能源消费、向清洁能源转型进程要平衡考虑各方面因素,确保转型过程中不影响经济和民生。G20在能源生产、收储、资金、技术等方面要对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支持,并积极响应联合国成立的“全球粮食、能源和金融危机应对小组”。

在债务议题上,G20承诺落实《缓债倡议后续债务处理共同框架》,完成了对乍得的债务处理,即将开展对赞比亚和埃塞俄比亚的债务处理。中国积极落实G20的缓债倡议和债务处理,缓债总额在二十国集团成员中最大。与此同时,中国也强调,G20成员要本着“共同行动、公平负担”的原则,在遵守已有共识、尊重债权人委员会与债务国协商决定的基础上,有序推进《缓债倡议后续债务处理共同框架》个案债务的相关工作,多边开发银行和商业债权人也应以同等条件参与减债行动。

G20机制的历史定位在巴厘岛峰会上再次得到确认。G20机制由G7财长会议于1999年倡议成立,最初为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机制。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当年11月份于美国华盛顿召开第一次G20领导人峰会。2009年9月份举行的匹兹堡峰会将G20机制确定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重点讨论全球重大经济金融热点问题,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及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作出重要贡献。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上,G20领导人再次强调,作为全球大型经济体,G20成员有必要通过承担集体责任、采取合作举措,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应对全球挑战,为全球经济的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作出贡献,这实际上再次重申了G20机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核心地位。

责任编辑:王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