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苏联时代标志性汽车品牌Moskvich,要靠中国厂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22 15:14

日前,俄罗斯莫斯科市市长索比亚宁(Sobyanin)宣布,位于莫斯科的前雷诺工厂将实现国有化,用于生产已停产30年的苏联汽车Moskvich(莫斯科维奇)。

今年5月,受俄乌局势影响,俄罗斯最大西方汽车厂商雷诺关闭在俄工厂。索比亚宁在个人博客上表示,“外国所有者有权关闭莫斯科雷诺工厂,我们不能让成千上万的工人失业。2022年,我们将在莫斯科维奇历史上翻开新的一页。”

按照规划,莫斯科维奇最初生产一款燃油车型,在未来三年内,可能还将布局电动化产线。

目前,莫斯科维奇尚未公布电动车项目的相关技术细节,但其展示的一款名为“Kama-1”的概念电动汽车,续航450公里。

莫斯科维奇成立于上世纪30年代,定位苏联人民的大众汽车。1950-1970年,莫斯科维奇进入高速发展阶段,相继推出经典车型402、407、427,其生产的右舵版本车型出口英国等海外市场。1991年,随着苏联解体,莫斯科维奇破产停产。

莫斯科维奇427车型

对于莫斯科维奇,前苏联人民有着很深的情感。俄罗斯市场分析机构Autostat统计的数据显示,目前仅俄罗斯就有近20万辆莫斯科维奇汽车,其中有4.6万辆的车龄超过35年。

不过,该机构负责人采利科夫(Tselikov)对莫斯科维奇的前景表示担忧,开发一辆新车至少需要两年时间以及至少10亿美元的研发成本,复兴莫斯科维奇可能很困难。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有消息称,俄罗斯汽车品牌卡玛斯正在和江淮汽车商讨合作的可能性,为莫斯科维奇提供技术支持。

事实上,俄罗斯已引进江淮部分新能源车型项目。今年年初,俄罗斯汽车公司索勒斯和俄罗斯能源公司“RusHydro”计划联合推出使用中国江淮iEV7电动汽车的共享汽车项目。同时,克里米亚地区的共享汽车使用也是江淮iEV7S城市掀背式轿车。

另据俄罗斯《消息报》报道,莫斯科政府、卡玛斯集团、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正在与多家中国汽车企业进行谈判,其中就包括江淮汽车、一汽集团、比亚迪。

俄罗斯热卖车型不乏中国品牌,根据Autostat数据显示,俄罗斯9月新车销量榜Top 10中,有4家中国汽车厂商,其中奇瑞排名第二、哈弗第四、吉利排第六、星途排名第八。前20款热销车型中,有8款车型来自中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科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